回上列表
註冊制授權延長兩年,三中與兩會召開啟動政策行情
2018/02/26 09:35

註冊制授權延長兩年,三中與兩會召開啟動政策行情:春節開年後的前兩個交易日A股開門紅,上證綜指上漲2.81%、中小板指漲2.80%、創業板指漲1.34%,海外市場上漲和節後資金面寬鬆為主要推動力。上週五美國VIX恐慌指數回落到16.49,週五美股上揚超過1%,美股下跌的負面影響逐漸消除。不過上週五兩市成交量僅為3326億元低量水平,預計市場參與度將逐步提升。上周央行稱短期內繳稅、繳准等在短期內影響流動性,因而重啟逆回購操作5800億,國庫定存到期回籠1200億,淨投放4600億貨幣,為連續兩周淨投放貨幣。截止目前央行2月公開市場淨投放3000億,雖然一個月期限的定向降準已結,但是隔夜Shibor利率下行至2.56%,在央行的維穩之下流動性擔憂減緩。
2/2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股票發行註冊制授權決定期限擬延長二年至2020年2月29日。劉士余指出,歐美發達國家相關金融市場積累了一定泡沫和風險,已經有調整的徵兆,給中國實施註冊制改革時間窗口的選擇帶來不確定性。預計在註冊制推遲的兩年中,IPO審核標準會越來越嚴,對新股發行的質量提升,較低的過會率利於控制增量。而且註冊制的延緩將騰出兩年過渡期,監管層逐步解決信託資管產品問題以及上市公司大股東股權質押的危機。年初至今,上證綜指跌0.55%、深證成指跌3.42%、創業板指跌4.78%,當前創業板指的市盈率為38.6倍、中小板指為31.0倍,估值中樞均有所下移。註冊制延緩兩年釋放監管層維穩市場的信號,中小盤股受提振。
2/23日保監會公佈消息,安邦保險集團原董事長吳小暉因涉嫌經濟犯罪,被依法提起公訴,保監會決定即日起,對安邦集團實施接管,接管期限一年。據Wind數據統計,安邦持股主要集中在銀行(民生15.5%、招商10.7%)、房地產(金地21.7%、金融街14.1%)和建築裝飾(中國建築11.1%)等大盤藍籌股上。不過2/23日晚間金融街、萬科A、民生銀行、招商銀行、金地集團、中國建築等10家安邦持股超過10%的上市公司相繼發佈重要公告稱,接到股東方安邦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書面通知,集團近期並無減持計劃,安邦持股不調整反而將成為中長期籌碼穩定力量。此外,2/24日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因嚴重違紀被撤職,過去香港明報曾經報導與明天係有關,中國政商整治已進入深水區。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4日召開會議決定今年2月26日至28日召開三中全會,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為重要議題,或將具體討論人事安排,仍需關注新的金融團隊成型後的金融監管力度。此外,全國兩會將分別於2018年3月3日和3月5日開幕,預計供給側改革、改革開放、科技創新、鄉村振興等將成為今年兩會熱點話題。三中與兩會密集召開有望打開近期政策行情,預計各大指數易漲難跌,不過部分獲利盤較多的個股仍有回調壓力,建議以業績穩定、低估值、高股息率為投資主軸,關注金融、週期以及兩會概念股。2/23日唐山出台鋼鐵業2018年非採暖季錯峰生產方案徵求意見稿,將在3月16日至11月14日非採暖季期間共244天繼續實施錯峰限產,基礎限產比例10%-15%。此外,河南印發《河南省2018年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實施方案》,方案要求2018年採暖季對全省鋼鐵企業、電解鋁、氧化鋁企業實施限產30%以上。下游需求來看,元宵節後,各地建築工地陸續開工,螺紋鋼、水泥等建材進入傳統需求旺季後價格有望受提振。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