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1月中國進出口數據均超預期,上交所稱公司要嚴守高壓線
2018/02/09 09:23

1月中國進出口數據均超預期,上交所稱公司要嚴守高壓線:週四滬深兩市雙雙低開後沖高回落,上證50指數低開低走跌2.76%,上證綜指1.43%失守年線,創業板指漲1.55%,兩市均較前一日大幅縮量至4119億元。昨日外圍市場繼續調整,歐美市場普跌,道瓊斯指數再次超1000點,標普500指數收跌3.75%,十年期美債收益率沖高至2.824%。今日亞太股市大幅低開,日經225指數開盤跌1.75%,韓國綜合指數跌2.5%。澳大利亞ASX200指數跌1.7%,外圍調整將加大A股市場擾動。不過監管層近日連續釋放信號,表示美國股市近期下跌也是加速上漲之後發生的調整,A股不會受到國際市場持續性影響,投資者應當理性看待,監管層釋放出維穩信號。近日A股市場波動較大,融資餘額亦在短期見頂之後一路下滑。1/30日融資餘額達到10784億元,創下近年來的新高。隨後6個交易日,下降492.51億元,截止2/7日為10291億元,春節前市場交易或將維持交易清淡。
2/8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開盤之後連續回調,日內最低貶值至6.34,最大跌幅1.2%,創2015年8月12日以來最大日間跌幅,當前美元兌離岸人民幣為6.36。去年末以來人民幣急速走強積累的回調壓力疊加週四公佈的貿易順差數字遜於預期,預計為人民幣匯率回調的主因。2/8日,海關總署最新數據顯示,按人民幣計價,中國1月進口同比增30.2%,遠超預期5.3%和前值0.9%。銅礦砂、原油、天然氣進口等主要大宗商品量價齊升,總金額分別同比增44.7%、36.1%、53.2%。1月以來,人民幣持續升值,人民幣購買力增強,因此主要大宗商品的進口數量大幅增加,但進口均價增加幅度相對較小。此外,受春節假期影響,去年1月進口數據較為低迷,因此較小的基數也是今年1月進口增速超預期的主因。1月出口同比增6%,低於前值的7.4%。其中中國國對歐盟、美國、東盟、日本的貿易總值分別同比增長6.4%、7.5%、14.8%、-3%。1月進出口增速皆超預期,進口遠超預期主要是受人民幣升值和基數效應的影響,而並非來自於國內製造業擴張的拉動,出口平穩增長則是源於海外主要經濟體的持續復甦。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後各部委會陸續召開自己的年度工作會議,根據中央精神來安排來年工作重點。各部委在今年工作中繼續強調防風險,對穩增長的表述有所弱化,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仍然是多個部委放在第一位的重點工作。此外,作為三大攻堅戰之一,多部委年度工作安排中均提及污染治理,而環保部明確提出充分發揮生態環境保護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產業結構轉型升級的作用。環保部和交通部都提到了通過交通運輸結構調整實現環保,推動公路貨運特別是大宗散貨運輸向水路、鐵路分流,今年經濟工作的總思路越加清晰。
近日統計局即將公佈1月CPI和PPI數據,市場上預測的CPI均值為1.5%、PPI為4.3%,較前值或略有回落。近期國內造業擴張步伐繼續放緩,工業企業利潤也延續放緩,主要是去產能、去槓桿、環保限產和季節性因素的影響,但總的來說,國內整體經濟形勢仍然表現出較強的增長韌性。昨日證監會重申,上市公司要嚴守虛假陳述、內幕交易、操縱市場三條高壓線,另外深交所緊急發通知提示樂視網炒作風險,近期監管還是處於高壓。春節前夕,市場參與度逐漸下降,大資管新規等不確定性還將持續發酵,建議年前控制倉位,逢低佈局盈利持續確定性增強的重估大週期、經歷連續調整後估值優勢凸顯的大金融,以及春節前後受需求旺季帶動的大消費。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