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全球風險性資產大幅波動,市場靜待G20峰會
2018/11/26 09:33

全球風險性資產大幅波動,市場靜待G20峰會:上周上證綜指下降3.72%到2579點,振幅為4.71%;深圳指數下降5.28%至7637點,振幅6.11%;創業板指數下降6.74%至1309點,振幅為6.94%,創業板出現獲利回吐。週五兩市成交量為3585億元,日均成交量有所下滑。上周全球風險性資產均出現大幅波動,其中油價創三年最大單周跌幅,比特幣全周下跌23%。據統計本周公開市場仍無央行逆回購或MLF到期。11月26日有1000億元中央國庫現金定存到期,財政部、央行尚未公佈新的操作通知,意味著這一期國庫定存被按期續做可能性已較低。假設央行公開市場操作繼續暫停,則從全口徑看,下周將到期淨回籠1000億元。債券市場上周出現反彈,降息預期有所減弱,加之中美貿易戰升溫對於人民幣走貶的預期在增強。不過中國後續降准或降息的預期仍在,還需關注美聯儲加息動作。
在金融控股公司監管上,11/24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朱鶴新在公開場合談及金融控股公司的監管重點,表示要嚴把市場准入關,明晰股權結構,完善公司治理,強化資金來源真實性監管和資本充足率監管,管控關聯交易,完善防火牆制度。銀保監會曹宇表示,央行金融穩定局正在牽頭制定金控公司管理辦法,將首次要求金控公司必須獲得央行頒發的牌照,持牌經營。在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的領導下,下一步,銀保監會將從股權監管、並表監管和強化風險隔離要求等方面,進一步加強綜合經營試點監管工作。11/23滬深交易所發佈上市公司回購股份實施細則徵求意見稿,接近監管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利用回購短炒套利將被嚴打,實施細則對回購後再賣出的情形作了比較嚴格的條件限制,防範低買高賣不當套利的情況。此外,交易所已著手完善相應的監管機制,將密切監控和嚴格監管上市公司賣出已回購股份,嚴厲打擊內幕交易、市場操縱、證券欺詐等違法違規行為。監管層嚴格關注,密切緊盯減持動作。
在政策方面,今年以來銀保監會持續推進銀行業保險業各項開放措施落地實施,同時受理和批准了多項市場准入申請。在完成富邦華一銀行有限公司籌建重慶分行、工銀安盛人壽保險有限公司籌建工銀安盛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大韓再保險公司籌建分公司等10項市場准入申請審批後,近日又批准香港集友銀行有限公司籌建深圳分行、德國安聯保險集團籌建安聯(中國)保險控股有限公司。其中安聯將成為我國首家外資保險控股公司。金融行業開放持續落地,後續仍將有更多領域的開放政策陸續推出。
上周北上資金成交活躍度走弱,周內成交金額創下11月份最低水準,南北雙向淨賣出。而北上資金繼續全面加倉了白酒股,五糧液連續5天登榜成交活躍股,位居淨買入之首,金額達到4.24億元,洋河股份和貴州茅臺也獲淨買入。另外,北上資金近期密集關注航空股,南方航空在本週三次登榜成交活躍股。此外近期多家基金公司已經著手佈局ETF基金。建信中證1000指數增強型發起式基金宣告成立,另有安信中證500指數增強基金、富國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增強基金正在發行。目前市場最關注仍為G20峰會,習近平將在11/27-12/5出訪。此前在APEC會議後中美關係未現緩和,目前中美關係仍然處於較緊張狀態還需持續關注。操作上建議關注政策扶持的5G、科創板塊以及超跌股、低估值金融股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