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港股: 港股或需調整; A股: 人事調動引發國改預期升溫,經濟溫和復甦推升漲價概念股
2017/08/03 09:21

港股焦點: 港股或需調整
一如預期,蘋果公司的強勁業績帶動道指升52點並升穿22,000點,納指微跌而標指則微升,周五的非農就業數據或許是市場焦點。 ADR回落80點,折合恒指27,527點。匯控(5)在ADR交易中回落約1%,反映了渣打(2888)於英國交易時段的6%跌幅。回顧昨日的市況,資金換馬是顯而易見的,投資者沽售近期跑贏的股份如騰訊(700)、友邦(1299)和中資保險股,並轉投落後的券商股、九倉(4)和長和(1)。值得注意的是,滬港通淨資金流入金額降至只有1億元,而A股也結束了5天升市,因此,儘管昨日的市場成交金額令人信服,我們預期恆指今日將有一些回調的壓力。今天要關注的事項包括七月份中國財新採購經理人指數以及長和與長地(1113)的業績。從報章聽到混改在即的聲音越來越大,中國聯通(762)或會吸引到一些投機買盤,基於其現價僅相當於1.07倍的市賬率,如財政部有任何有關混改的實質進展,聯通仍將有上升空間。太平洋航運(2343)以折讓價配股收購船隻或會令市場失望。此外,投資者宜密切留意特朗普政府會否對中國的貿易採取任何行動,雖然後果可以是災難性從而令我們懷疑這種情況會否發生,但對出口商和鋼鐵公司短期內的表現或會有負面影響。

 

A股焦點:人事調動引發國改預期升溫,經濟溫和復甦推升漲價概念股
滬指沖高回落3300點得而復失,盤中創去年1月以來新高。截止收盤,上證綜指下跌0.23%報收於3285.06點;深證成指下跌0.53%報收於10469.34點;創業板指下跌0.93%報收於1724.83點。盤面上,大盤股輪漲,券商、雄安新區、煤炭、鋼鐵、銀行、有色等板塊漲幅居前,船舶、軍工、5G概念、國產軟件等板塊跌幅居前。兩市成交量為5845億元近幾個交易日量能有明顯放大。
7月我國重卡市場預計銷售各類車型9.4萬輛,比去年同期的4.97萬輛大幅增長89%,環比6月只有微弱下降,且增速比今年3、4、5、6月的月度同比增速都要高。預計8月市場產銷量在8.5萬輛以上,同比增長超過70%。今年1-7月,重卡市場預計累計銷售67.8萬輛,比去年同期的39萬輛同比大幅增長74%,整體市場淨增長28.8萬輛,累計增速比1-6月(72%)高2個百分點。固定資產投資、基建需求助力重卡銷量再超預期,也進一步經濟穩中向好態勢。
繼一汽集團與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公司兩大掌門人的職務互調後,據悉聯通混改方案最快8月中旬公佈,在非國有資本的選擇上,聯通的方案是引入與中國聯通主業關聯度高、能夠產生協同效應和促進作用的投資者,這些投資者包括國有資本和非國有資本,在最終的混改方案上,非國有資本的比例應該在16%-18%之間,騰訊和阿里很有可能成為這20多家公司中最大的投資者。8/2日在第十一屆中國新能源國際高峰論壇低碳減排論壇上,國電集團安全生產部處長關維竹公開表示,國電集團和神華集團的合併方案已上報國務院,新集團名稱暫定為國家能源投資集團。合併後,新公司總資產超過18000億元,負債率60%以上。發電裝機容量則將達到約2.26億千瓦,將成為目前中國最大的發電集團。近期國企改革有望加速推動,有望成為帶動大盤上漲的主線之一。
央行週三進行900億7天、300億14天逆回購操作,當日有1200億逆回購到期,連續三日完全對沖當日到期量。8月公開市場資金到期量大,共計13975億元,利率債和信用債供給加速,8、9月為年內資金需求高峰期,流動性或趨於緊張。SHIBOR利率多數上行,隔夜SHIBOR 上漲2.27個Bp達2.8320%;十年期國債收益率也出現回升,8/2達3.6250%。此外8月份解禁規模總量為2406億元,單月較7月環比上升19%,或也成為制約8月風險偏好的因素之一,大盤短期或圍繞3300關口震盪。不過隨著人事、政治等不確定逐步落地、國企改革加速推進以及新增資金的參與,大盤不改震盪上行趨勢,8/2山東煙台雞苗價格上漲至3.5元/羽,相比7/26的2.1元/羽周漲幅達170%。近兩年供給端產能收縮使得存欄位於低位,疊加補欄進入旺季與熟製品雞肉出口美國預期,行業利潤有望得到改善。近期美元指數走弱跌破93關卡,包含造紙及航空等人民幣升值概念股有望走強,在中國公佈經濟數字持續超預期下,過去以週期頂點看空中國的觀點受到壓抑,政府逆週期的政策力量正逐漸擴散,改變供需結構的漲價品種有望持續表現,在成交量逐漸擴大及兩融餘額突破9000億元之後,低估的證券板塊可望帶領金融股向上攻堅。

 

風險聲明及版權宣告
c 2017 元大。版權所有,不得轉載。本報告所載之內容是從本公司認為可信賴的來源編制而成,但本公司並不保證有關資料是否完整或準確。本報告亦不構成任何招攬或邀約購買或出售任何證券。本報告所載之意見及預測均為截至報告發佈日所作之判斷,如有任何更改,本公司並不另行通知。
本報告僅提供一般信息。本文所述的信息及任何意見均不構成購買或出售證券或作出其他投資要約或要約邀請。本報告僅供客戶作一般閱覽之用,而並非提供定制的投資建議,亦非考慮任何特定收取者的個人財務狀況和目標。投資者應就投資本報告中討論或推薦的任何證券、投資或投資策略的適當性尋求財務意見。本報告內的資料來自元大相信是可靠的來源,但元大對其準確性、完整性或正確性不作任何明示或暗示的陳述或保證。在法律不允許進行證券經紀或交易商業務之司法管轄區內,本報告並非(而且不應被解釋為)在有關司法管轄區內招攬證券經紀或交易商業務。

分析員或其有聯繫者有可能擔任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高級人員。分析員或其有聯繫者有可能擁有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之財務權益。元大(香港)有可能擁有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之財務權益,而有關財務權益累計等於或超過 (i) 如屬發行人,市場資本值的1%; (ii) 如屬新上市申請人,已發行股本或已發行單位(視何者適用而定)的1%。元大(香港)為或將會為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證券進行莊家活動。元大(香港)之僱員或有聯繫的個人有可能擔任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高級人員。元大(香港)有可能在過去12個月與本報告內所提及的公司有投資銀行業務的關係,及/或就該投資銀行服務取得報酬或獲得投資銀行服務委託,元大(香港)在未來3個月或會就該等投資銀行服務收取或尋求報酬。元大(香港)的銷售人員、交易員等專業人士或會向客戶及自營交易部門提供與本報告所表達意見相反的口頭或書面市場評論或交易策略。元大(香港)的資產管理業務、自營交易部門和投資業務可能會作出與本報告中提出的建議或觀點不符的投資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