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歐和解將簽署零關稅協定,劉鶴帶領推動新一輪國企改革
2018/07/27 09:13

美歐和解將簽署零關稅協定,劉鶴帶領推動新一輪國企改革:週四上證綜指收跌0.74%報2882.23點,深證成指跌1.18%報9352.25點,創業板指跌1.61%報1606.12點。盤面上看,股權轉讓概念掀漲停潮,液化天然氣油氣板塊緊表走強。次新股全線殺跌,科技股發揮欠佳,保險、券商亦走勢疲軟。兩市成交3802.37億元。央行公告稱,考慮到臨近月末財政支出可對沖央行 逆回購到期等因素的影響,為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7月26日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當日有700億元逆回購到期,淨回籠700億元。在人民幣市場方面,週四,在隔夜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大漲逾500個基點觸及日內低點6.7358後,人民幣匯率幾乎回吐全天漲幅。近期中美利差收窄、貿易爭端升級、房地產企業海外債券到期高峰來臨、A股市場低迷、以及7-8月中概股需集中分紅,都是導致6月以來人民幣匯率持續走跌。
北京時間週四,在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赴華盛頓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就貿易問題會談後,雙方發表了美歐聯合聲明。值得注意的是,在聲明中特別提出要推動WTO改革,去解決不公平貿易行為,包括智慧財產權竊取行為、強制性技術轉讓行為、工業補貼、國有企業造成的扭曲以及產能過剩問題。此番表示被解讀為指向中國。此前,歐盟和日本已經率先達成自由貿易協定,結合今天歐美的聯合聲明,歐美日主導的新的國際貿易體系雛形正在形成。中國為應對美國拉攏日歐的聯盟,近期習近平密集出訪中東非洲及拉美等國。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習近平發言呼籲要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繼續推進全球經濟治理改革,提高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未來中美在全球貿易經濟等領域的博弈還將持續。
國務院辦公廳週四發佈關於調整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組成人員的通知。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任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組長,國務委員王勇任副組長,國資委主任肖亞慶等14人為小組成員。同時週四劉鶴主持召開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會議指出,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分層分類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中央企業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隨著中國資訊通信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日前宣告成立,下半年中央企業的重組整合進程被再次賦予想像空間。根據歷史經驗,下半年央企重組將繼續加碼,煤炭等五大領域整合案例將會持續湧現。本次劉鶴親自掛帥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後,未來將會大力推動國企改革,尤其在市場化的國企混改和重組等方面,有望明顯加強。
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法律部負責人週四上午在京與受害者代表溝通時透露,中央層面已就阜興事件作出批示,有關部門聯合成立了專門的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為證監會主席劉士余。阜興事件牽涉的投資人或有近萬名,總資金規模可能超過200億元。此外,在監管方面,評估機構萬隆評估週四收到了行政處罰書,這是證監會派出機構首次對評估機構出具罰單。整體金融監管趨嚴的態勢依舊明顯。近期市場在經歷前期反彈之後迎來了下跌調整,不過考慮到中報季到來以及海外資金包括私募等持續進入中國市場,市場依然或處於一個短期反彈其,但整體的震盪預計將加大。資料統計發現,7月份以來,共有272家公司被機構調研,其中,海外機構參與調研公司家數達到50家。上述機構調研的272家公司中,中小創公司成為機構調研重點業績方面,在上述272家被機構調研公司中,有223家公司已發佈中報業績預告,其中,172家公司中報業績預喜,占比77.13%。業績預增概念股繼續受機構關注,與此同時,增持回購概念股也成為各大機構重點關注對象。此外,李克強7月26日考察西藏自治區山南市川藏鐵路拉林段施工現場。川藏鐵路是國家“十三五”規劃重點專案,總投資2700億元,他表示要通過擴大有效投資,加快中西部基礎設施建設,逐步縮小東中西部發展差距。建議關注基建板塊。而低估值的金融建議持續關注。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