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科技創新一攬子鼓勵新政出爐,市場交投清淡觀望情緒升溫
2017/10/24 09:23

科技創新一攬子鼓勵新政出爐,市場交投清淡觀望情緒升溫:週一滬指整體呈現窄幅震盪態勢,最終收盤微幅上揚0.06%,創業板指表現強勢,收盤上漲0.99%,再度衝擊1900點關口。兩市合計成交3837億元,較上週五成交量3628億小幅回升,但依然在4000億以下,處於近期低位。兩融餘額連續4日下降,截至10/20日,A股融資融券餘額為9864.68億元,較前一交易日的9882.93億元減少18.25億元。整體來看,成交量以及兩融餘額持續處於低位,市場參與度有所降溫。盤面上,大會過後政策預期發酵點燃炒地圖行情,繼上週五上海自由貿易港走強後,昨天雄安新區板塊表現強勢,粵港澳大灣區、雄安新區、深圳港口等政策行情有望持續。從近幾個交易日主題板塊輪動可以看出市場仍處於對大會信息的吸收階段,繼續關注今日閉幕會及隨後一中全會所帶來的增量信息。
10月23日統計局發佈9月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以及二手住宅價格。其中,70個大中城市中一線城市房價環比繼續下降,二三線城市漲幅繼續回落或與上月相同。據測算,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價格同比漲幅均連續12個月回落,9月份比8月份分別回落3.5和3.8個百分點。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漲幅連續10個月回落,9月份比8月份回落2.2個百分點;二手住宅價格同比漲幅連續8個月回落,9月份比8月份回落1.8個百分點。從2016年9月30日開始的房地產調控起,至今70城房價回落,說明新一輪調控在各地樓市已產生部分效果。此外,在本次十九大會議報告當中,習近平明確提出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在政府推出限購限售等長效機制的背景下,或將拉長此輪房地產市場的調整週期。
唐山市政府發文進一步加大減排力度應對重污染天氣過程。10月24日0時-27日24時,在確保安全生產的前提下,唐山市鋼鐵企業採用濕法脫硫的燒結機、豎爐全部停產,採用半幹法脫硫的燒結機繼續停限產50%。與此同時,環保部部長李幹傑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針對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問題準備組織開展機動式、點穴式的環保督查,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會出台相關舉措。中國環保措施並沒有損害經濟增長和影響就業,堅決反對對環境違法企業進行“一刀切”。供給側改革與環保限產兩方面息息相關,在人民日報之日前發文稱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線不變影響下,結合採暖季臨近,全國各地限產已經拉開帷幕,供給端加劇收縮或將助力推動全球原物料行情持續。
綜合來看,A股市場近期處於震盪調整狀態,同時新華社日前對於監管趨嚴的表態或令市場投資者風險偏好降低,加大市場短期調整壓力。不過中國整體經濟數據穩中向好、各項改革已顯成效,以及對外MSCI正式納入後吸引外資流入,有望推動中長期指數震盪向上。近日關於科技創新的一攬子鼓勵新政密集發佈,加大科技創新平台資金支持、擬立法鼓勵科研人員以知識產權直接持股、鼓勵外資研發中心參與重大項目等創舉頻現,而進一步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和落地則成為護航科技創新的關鍵。建議關注國家產業政策積極扶植的新能源汽車、人工智能和芯片製造等新興產業。另外,短期市場風險偏好降低,還可關注防禦性較高的大金融,以及受改革加速推進所催化的混改、軍工改革、油氣改革。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