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報業績不及預期個股頻頻出現,中國同力度反擊美對華160億關稅
2018/08/24 09:34

中報業績不及預期個股頻頻出現,中國同力度反擊美對華160億關稅:週四兩市全天寬幅震盪,上證綜指漲0.37%,深證成指漲0.55%,創業板指漲1.11%。兩市成交2521.9億元,較昨日超級地量稍有放大。兩融餘額連降6日,續創逾一年新低。截至8/22日,A股融資融券餘額為8648.24億元,較上日減少18.6億元,市場參與度下降。盤面上看,5G概念/次新股/券商股/軟體股表現亮眼;週期、房地產板塊表現欠佳。資金面上,央行連續2日未開展公開市場操作,昨日有400億元逆回購到期,淨回籠400億元。不過公開市場轉向淨回籠,無礙資金面向寬,銀存間質押式回購利率多數下跌;Shibor漲多跌少,短端品種連續兩日下跌。
貿易戰方面,中方態度持續強硬,商務部表示由於昨日美方對自中國進口的160億美元產品加征25%關稅,明顯涉嫌違反世貿組織規則,中方不得不進行回擊,對美等額商品加征關稅也於昨日12:01正式實施。同時,中國在世貿組織起訴美國301調查項下對華160億美元輸美產品實施的徵稅措施。總體上,中美貿易戰或成反復拉鋸狀態,特朗普或持續加高談判籌碼以提升自身中期選舉的支持率,中長期拉說,貿易戰使得中美兩敗俱傷。此外,特朗普糾紛纏身, “通俄門”使特朗普前律師已經就八項罪名質控和聯邦檢察官達成認罪請求,特朗普遭彈劾的風險增加,昨天美股普跌。
美聯儲發佈本月FOMC會議紀要,顯示多數聯儲官員都認為,只要經濟發展處於正軌,符合預期,就適合很快再次加息,並認為貨幣政策立場仍寬鬆這一措辭將很快不適用,釋放了9月加息的強烈信號,美元指數上漲0.5%至95.66。離岸人民幣跌破6.89振幅近500點,在岸跌近400點整體上,雖然人民幣仍有調整的壓力,但從央行這幾次出手的時點來看,破7的概率不大。同時,近期港美息差再度擴大,令套息交易增加,今日因港元匯價觸及弱方兌換保證水準,香港金管局週四美股收盤後在市場買入17.66億港元,港元匯率暫報7.8499,脫離了7.85的弱方兌換保證水準,可持續關注港幣匯率作為人民幣匯率的先行指標之一。
隨著積極的財政政策和寬鬆的貨幣政策的轉變,政府對房地產的打壓力度進一步加大。昨日21世紀經濟報導頭版發刊承嚴格監管長租市場中的金融創新。央行武漢分行行長也在《中國金融》撰文稱,棚改貨幣化本輪去庫存任務現階段已基本完成,應適時考慮退出。建議適當壓縮棚改計畫任務,逐年減輕或取消對地方政府棚改任務的考核,取消棚改與“去庫存”相掛鉤政策,因地制宜推進棚改貨幣化安置,將以貨幣安置為主轉為以實物安置為主、貨幣安置為輔。此外,國務院日前印發的《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轉變政府職能電視電話會議重點任務分工方案》提出,2019年6月底前所有直轄市、副省級城市和省會城市全面實施“互聯網+不動產登記”。專家表示,可以說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和全國資訊資料聯網制度的建立,意味著房地產稅離我們越來越近。
國家主席習近平向首屆中國國際智慧產業博覽會賀信中指出,要促進數位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加快新舊發展動能接續轉換,打造新產業新業態。同時,發改委召開“互聯網+”行動部際聯席會議第三次會議,要求推進“互聯網+”行動要重點抓好堅持以實體經濟為著力點、堅持創新引領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全面深化改革,這四方面工作。此外,工信部也表示將全力推進工業互聯網建設工作,可持續關注政策扶持方向明確的互聯網、AI、半導體板塊。中報進入密集公佈期,業績不及預期個股頻頻出現,寧德時代上半年收入逾90億,淨利下滑近5成,寧德時代產業鏈今日或將承壓。此外,可持續關注防禦性較強的大金融板塊。總體上,在中美貿易摩擦、結構性去杠杆等因素影響下,中國經濟結構進入優化調整階段,經濟增長方式將有利於優質企業脫穎而出,而不斷回檔的A股市場整體估值已經處在歷史底部區域,需要以時間換取估值向上拓展的空間。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