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上證綜指縮量至3572億元,特朗普講話引發美股收跌
2018/05/18 09:18

上證綜指縮量至3572億元,特朗普講話引發美股收跌:上證綜指縮量陰跌0.48%,報3154.28點,深成指跌0.62%報10635.5點,創業板指跌0.84%報1831.2點,尾盤一度跌逾1%。兩市成交3571.56億元,較上日同期縮量明顯。盤面上化工、採掘和紡織服裝板塊收紅,醫藥生物、家用電器和食品飲料板塊跌幅較大。隨著原油價格再創新高,頁岩氣和煤層氣、油氣改革和可燃冰指數領漲;昨日特朗普稱“懷疑”本次中美貿易磋商的前景。就美朝會面他表示。如果不舉行美朝首腦會談,那將是一件“有趣的”事。金正恩可能不希望與我會面。此後他說,沒有兌現北約義務的國家“將被處理”,德國並未對北約進到應有的義務。受特朗普講話影響,美國三大股指均收跌。
特朗普17日在與劉鶴對話中指出,美中應重點在能源、製造業領域加強貿易投資合作,擴大農產品貿易和市場准入。16日連發三推特朗普一方面表示,批評美國媒體對他決定恢復中興業務內幕的“虛假報道”,另一方面為美方的立場造勢。他還表示美國能出讓的非常少,因為這些年來美國出讓的已經太多了,中國需要付出很多。中美貿易達成談判還需要中國拿出更多東西交換。中美貿易依然要小心22號的500億美元關稅清單。
債市方面,國債期貨午後跳水收跌,美債收益率續創新高施壓。一方面美債收益率持續創新高,另一方面近期債務違約潮掀起,5月以來包括神霧環保、中安消、凱迪生態、盾安集團等多家上市公司或控股母公司接連爆發信用風險,違約潮與資管新規共振下債市供需兩弱,4月份段融債淨發行量從1-3月份的月均850億元大幅將至89億元。近期美元、美債、美油齊齊大漲,美債利率持續大幅飆升,十年美債收益率已破3.1%高位,創近7年來新高,最高報3.122%;美元指數也刷新2017年以來的新高,上漲至93.38;WTI油價與美元同漲突破72美元/桶大關。而新興市場的資產則被拋售狂潮席捲,先是阿根廷比索大幅貶值,接著土耳其貨幣里拉也重挫至歷史最低。美債收益率持續飆升,美元指數上行導致人民幣貶值,油價上行帶動通脹升溫,這些因素將持續影響股市。港元方面香港金管局週四再度出手買入19.63億港元。自4月12日港元匯率首次觸及7.85的弱方兌換保證以來,香港金管局已17次入市維持匯率,累計買入了643.64億港元,預計令衡量港幣流動性的指標——港幣銀行體系總結餘降至1154.37億港元,需繼續留意港元方面存在的壓力。
5/17工信部、國資委印發《關於深入推進網絡提速降費加快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2018專項行動的實施意見》,包括推動光纖寬帶提速升級、提升4G網絡覆蓋質量、加快推進5G技術發展等,並圍繞促進經濟轉型升級推動信息通信技術和實體經濟相結合。賽迪顧問15日在京發佈的《2018年中國5G產業與應用發展白皮書》顯示,我國5G在標準研發上正逐漸成為全球領跑者。白皮書預測,我國5G產業總體市場規模至2026年將達到1.15萬億元,比4G產業總體市場規模增長接近50%。6月將公佈5G全球第一個標準,政策此時再次推出有望加快5G的發展進程。新經濟將持續成為政策力推的重點,李小加表示新經濟公司有望在8月底迎來上市申請高峰期,對於A股相關產業鏈也會有所提振。就目前而言,市場疑雲仍被中美貿易問題所籠罩,市場參與度不高,還需等貿易談判及關稅清單結果,底部震盪趨勢不改。建議逢低關注:1)防禦型金融、消費等個股。2)新能源車。天齊鋰業將按照每股65美元的價格,以現金方式收購6,260萬股SQM的A類股票,整體估值約為40.7億美元。SQM是全球最大的鋰生產商之一,收購將助力天齊成為全球鋰資源龍頭。3)世界盃開幕將不到一個月,主題概念關注度也有望升溫。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