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證監會發302號文配套通知,上海市整體規劃正式發佈
2018/01/05 09:27

證監會發302號文配套通知,上海市整體規劃正式發佈:上證綜指震盪走高,一度逼近3400點,收盤漲0.49%%報3385.71點,連漲5日;創業板指數低迷。兩市成交4964億元,較上日略有縮減。上海自貿區概念板塊尾盤暴漲超5%。統計數據顯示,1月2日至4日,北上資金活躍成交A股,累計淨買入121億元;同期,南下資金淨累計買入93億港元,並保持每個交易日遞增。滬、深股通成交活躍股中,中國平安、伊利股份、貴州茅台和招商銀行,以及格力電器、美的集團和海康威視均連續3個交易日獲淨買入,其中中國平安獲淨買入金額最大,累計達15.66億元,外資依然青睞低估值大盤藍籌。隨著元旦後市場資金面轉松,市場交易情緒有所好轉。Shibor利率依然呈現全線下跌態勢,尤其1個月Shibor昨日大幅下跌14.60個Bp至4.4760%。
2018年將延續強監管,1/4一行三會發佈302號文規範債券市場參與者債券交易業務。此項通知旨在整頓債市代持、高槓桿等亂象,嚴禁線下交易,控制槓桿率,要求全程留痕控風險。類似2016年底國海證券蘿蔔章事件的問題在新規下將無處遁形。流動性、槓桿率、風險監管等指標將作為今後監管和處罰的重要依據,對銀行、非銀金融機構、公募、私募都設置了債券正逆回購資金餘額上限。其中對銀行自營、非銀自營、保險自營、基金、私募產品的槓桿提出明確要求,分別是80%、120%、20%(佔資產)、40%(貨幣20%,封閉100%)、100%。此文件發佈中小機構受影響較大,對債市市場情緒或造成較大負面影響。
上海市政府新聞辦1/4舉行市政府新聞發佈會,《上海市城市總體規劃(2017-2035年)》正式發佈,“上海2035”明確了上海至2035年並遠景展望至2050年的總體目標、發展模式、空間格局、發展任務和主要舉措。規劃明確,上海的城市性質確定為:上海是我國的直轄市之一,長江三角洲世界級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科技創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並將建設成為卓越的全球城市、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展望2035年,基本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重要發展指標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夢圓2050年,全面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各項發展指標全面達到國際領先水平。規劃有望加快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強化上海在金融、貿易、航運、文化和科技創新等方面的功能引領性。受此帶動昨日上海自貿區概念尾盤拉升,上海題材關注度提升。當前市場參與度好轉、資金面放鬆,市場反彈有望持續。建議關注有望持續發酵的政策主軸如上海自貿區、雄安新區、鄉村振興等;此外可關注漲價題材,包括資源品、有色、石油石化產業鏈、航運等,超跌成長股和一二線藍籌。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