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美貿易戰落下實錘,短期人民幣匯率止跌走穩
2018/07/09 09:33

中美貿易戰落下實錘,短期人民幣匯率止跌走穩:上周A股主要指數繼續走弱,上證50等大市值指數續創近年新低,上證綜指、上證50下跌3.52%、3.12%,創業板指數則表現為反彈後的震盪下行,周下跌4.07%,日均成交額為3504億元低量水準。7月6日,美國政府宣佈對34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25%關稅。作為反擊,中國也於同日對同等規模的美國產品加征25%的進口關稅,主要涵蓋農產品、汽車、水產品三大類,這也標誌著全球兩個最大的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戰正式爆發。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佈給予進口中國商品的美國公司90天申請豁免增加關稅,公示14天后根據公眾意見決定,部分中國產品加征關稅有望取消,據測算340億美元名單中有200億美元為美國公司,中美貿易戰開打亦使得在中國業務比重高的美國企業受衝擊。
上周公開市場有5100億元逆回購到期,央行通過逆回購合計回籠資金5000億元,不過7月5日央行下調銀行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釋放流動性約7000億元,可吸收央行逆回購到期等因素的影響,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在較高水準。上周資金面較為寬鬆,貨幣市場全線大幅下跌,各期限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均有所下降,Shibor隔夜、Shibor1W、Shibor1M分別變動-66BP、 -27BP、 -59BP至1.97%、2.59%、3.45%。
上周公佈的6月FOMC會議紀要顯示,美聯儲對於全球貿易局勢惡化、新興市場動盪風險、美債收益率曲線扁平化等問題有所擔憂,但美聯儲官員仍一致認為當前美國經濟非常穩健,通脹將中期內持續處於2%的目標水準,漸進加息是必要的,其基調整體偏鷹。不過市場對美聯儲加息的預期已較為充分,消化紀要傳達的有限鷹派信號。此外,上周歐元、英鎊等主要非美貨幣的走強也對美元形成了一定的壓力。上周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有所震盪調整,大致呈現先跌後漲的倒V走勢。7月5日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在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再次提及匯率問題,並指出“人民幣匯率已進入雙向波動的合理區間,不存在大幅貶值基礎”。官方表態有效的穩定了市場情緒,有助於引導市場預期並及時有效遏制人民幣的下滑。
7月2日,新一屆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成立並召開會議,研究部署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等相關工作。會議強調“國內巨大規模市場的迴旋空間廣闊”和“具備打贏重大風險攻堅戰和應對外部風險的諸多有利條件”主要是針對貿易戰所帶來的外部金融風險。近期制約市場的防風險去杠杆、股權質押爆倉、估值虛高、CDR等不利因素出現積極變化。多位金融高官對“股債匯”金融市場大幅下行波動密集表態,透露出市場的大幅下行波動已經引起了決策者的密集關注,而且在悲觀市場情緒下有助於提振投資者信心。綜合來看,貿易戰風險在加稅落地之後稍有緩和,下一次160億美元的徵稅清單可能在2周左右的7月底落地。人民幣貶值在央行表態有能力維持人民幣合理穩定之後,基本維持在6.6-6.7之間,制約北上資金持續流入的匯率變動風險減弱,疊加股市擴容節奏放緩和股權質押風險逐漸解除等具體措施逐步落實,短期市場有望受提振,不過中美貿易戰持續發酵將拉長指數調整時間。當前震盪市場下建議逢低關注政策扶持的成長板塊,包括半導體、新能源車,以及低估值的金融、超跌股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