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半年度匯率報告未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地方國資加快入場緩解流動性風險。
2018/10/18 09:12

美半年度匯率報告未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地方國資加快入場緩解流動性風險。週三,三大股指深V反彈,上證綜指收漲0.6%報2561.61點,深證成指漲0.91%報7365.21點,創業板指漲1.25%報1231.86點,最低下探至1204點,兩市成交近2600億元。盤面上看,科技股成為市場焦點,國產軟體、晶片板塊多股漲停;昨天國務院印發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海南自貿區正式確立,海航系表現出眾。大消費板塊表現低迷,受到海南自貿區發放更多免稅拍照影響,中國國旅封死跌停。白酒、醫藥等其餘消費板塊亦逆勢走低。北京時間今天淩晨,美聯儲發佈9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紀要顯示全體聯儲官員認為適合繼續漸進加息,多數支持利率暫時超過預計的長期中性水準,預計未來美聯儲仍然將保持進一步加息的動作,新興市場匯率存在壓力。此外,美國財政部發佈半年度匯率報告,拒絕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中、德、印、日、韓和瑞士仍上榜匯率政策監測名單。消息符合市場預期,消息之後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升破6.93關口。而在國內,昨天9月的金融資料公佈,廣義貨幣供應量(M2)同比增速比8月的8.2%小幅上升0.1個百分點至8.3%。9月起央行將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納入社會融資規模統計,因此9月新增社融大幅超出市場預期,高達2.21萬億元。
消息面上,李克強近期出訪歐洲,昨天到訪荷蘭,在當天舉行的中荷經貿論壇前,荷蘭皇家殼牌集團與中海油集團決定在中國建設三期專案,總投資數十億美元。荷蘭皇家航空與中國廈門航空簽署備忘錄,決定升級機務維護合作,專案金額28億元人民幣。荷蘭國際集團與北京銀行簽署了在中國設立合資直銷銀行的合作協定,總金額30億人民幣。其中荷方以51%的股比實現控股。此外,荷蘭電池製造企業沃克斯公司決定向中國投資18.5億美元,在長江三角洲地區設立新能源鋰電池超級工程項目並設立中國研發基地。本次投資的工廠將於2021年投產,年產量8.0Gwh,可為16萬輛電動汽車提供電池。這是該企業在中國投資的第二家工廠。公開信息顯示,中荷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雙方企業簽署8項合作協定,涉及能源、金融、航空、農業科技等領域,總金額約100億美元。新能源汽車是中國政府大力發展的先進製造業。在三季度中國車市壓力加大的情況,新能源汽車產銷資料逆勢高增長,本次荷蘭公司建廠擴產或將加快國內落後產能淘汰,中游鋰電企業龍頭集中度將提升,同時也將為本地產業鏈中上游企業帶來更多的合作機會。
隨著資本市場波動加劇,近期地方國資接盤民營企業股權的步伐加快。2018年以來已有37家上市公司宣佈國資入主,還有多家公司引入國資作為戰略投資者。其中,深圳、山東、北京、河南、湖南五地國資成為接盤主力。此外,有接近杭州市政府的消息人士透露,至遲在2018年9月上旬,杭州市就準備了支持本轄區上市公司的方案。國資平臺股權受讓傳遞四大信號,一是戰略投資引導;二是為後續混合所有制改革做鋪墊;三是通過股權結構調整優化公司治理;四是實現國有資本合理流動和保值增值,推動國有資本做優做大做強。此外,部分地方國資通過投資以及借款的方式入場緩解民營企業的流動性緊張狀況,解決股權質押之圍。國資入場有利於減輕二級市場壓力,利好資本市場投資情緒。
從整個盤面看,地方國資接盤民營企業股權的步伐加快將一定程度緩解市場擔憂的流動性危,同時美國未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也釋放一定緩和信號,此外,在近期談及中美貿易戰時,特朗普的措辭發生了微妙的變化。將貿易戰改口成為小衝突。在G20習特會之前,美國方面或希望釋放部分緩和信號為未來談判預留空間。因此目前在習特會之前,貿易戰影響可能存在一定真空期,因此當下市場下行壓力逐漸減少,隨著積極政策的不斷推出、提振信心的態度不斷釋放,市場未來還是存在反彈空間。從業績來看,截至2018年10月15日,滬深兩市共有約2100家上市公司發佈2018年三季報業績預告,整體披露率為57.69%。從目前已經披露的三季報預告來看,行業盈利呈現向產業鏈上游原材料、銀行和房地產等強勢部門集中。建議關注低估值的金融銀行。此外,荷蘭在中國投資建設鋰電工廠迭加特斯拉摘牌臨港地塊超級工廠實質落地,建議關注新能源汽車產業鏈。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