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鋼鋁關稅細節公佈在即拖累美股大跌,政策支持獨角獸與四新企業發展
2018/03/02 09:25

鋼鋁關稅細節公佈在即拖累美股大跌,政策支持獨角獸與四新企業發展:週四三大股指集體低開高走,國產軟件、工業互聯網等科技題材全線爆發,帶動創業板指大漲超過2%。截至收盤,上證指數報3273.75點,上漲0.44%;深證成指報10943.13點,上漲1.06%;創業板指報1789.85點,上漲2.07%。美國下周將公佈鋼、鋁關稅細節,美股重挫。道指收跌超400點,盤中一度跌超500點。標普跌1.33%,納指跌1.27%。10年期美債收益率大跌,一度破2.8%,需注意美股大跌可能對A股有所拖累。昨日盤面上小米概念走強,一直以來備受關注的小米IPO可能會以A+H方式上市,據悉監管層近日實向券商傳達了助力新經濟政策的大方向,所謂的資本市場助力中國新經濟發展,落實到具體政策方面,包括三大維度。第一,是支持已經在境外上市的、有戰略價值的大型企業,在境內市場發行證券。第二,是支持還沒有在境內外上市,但已經搭建了VIE架構的,市值規模在百億美元以上的獨角獸企業,直接在A股上市。第三,支持註冊地在境內,但還沒有上市的,具備行業發展價值的“四新”企業,儘快在A股上市。這些企業主要在四大新經濟領域——生物科技、雲計算、人工智能、高端製造。全國政協委員、證監會副主席姜洋對於資本市場將如何加強對“四新”企業服務力度的問題,表示證監會將按照黨的十九大精神,支持‘新經濟’發展。近期政策持續吹風,A股投資風格切換,中小創個股受資金追捧。
另外2月份的資金流向也表明,陸股通累積淨流出26.3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出98.64億元;深股通淨流入72.35億元。從陸股通持股的板塊分佈來看,2月主板佔比下降而中小企業板和創業板佔比提升。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共有1556家中小創公司發佈2017年年報或業績快報,約佔全部1626家中小創公司的96%。在已披露公司中,1034家2017年的淨利潤實現增長,佔比66.45%,其中,391家公司的淨利潤增幅超過50%,佔比近三成。從已披露的2017年業績快報及年報看,成長依然是中小創公司的主流。在2017年淨利潤實現增長的1034家公司中,有219家的增幅超過100%。業績大增且有望持續、估值合理的中小創個股有望受資金關注。
昨日國電電力、中國神華同步公告,雙方擬以各自所持相關火電公司股權及資產,共同組建合資公司。合資公司註冊資本100億元,基於雙方出資資產評估值,國電電力、中國神華持股比例分別為57.47%、42.53%,國電電力擁有控股權。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日前撰文指出,2018年要著力抓好效益穩定增長。加強市值管理增加股東回報,堅持以提升內在價值為核心的市值管理理念,依託上市公司平台整合優質資產。他指出,要進一步推動重點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穩步推進裝備製造、煤炭、電力、通信、化工等領域中央企業戰略性重組。在這些領域的重組步伐有望加快。
監管層近日在京召開了一場內部討論會,國內多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相關高管人士參會。據悉,會上主要對短期理財基金和貨幣基金的運行、規模等進行了討論,這兩類基金未來或將面臨重大調整。本次內部討論會主要內容包括在資管新規公佈以後,所有的理財型基金按照頒佈時點,規模只能減少,不能增加;短期理財基金不再沿用攤余成本法,全部改為淨值型產品;對貨幣基金的T+0快速贖回業務進行了討論。資管新規兩會後有望公佈,百億資金將進入統一強監管時代,可能會成為壓制A股情緒面和資金面的因素。近期A股中小板與主板出現分化,主要由於近期政策對於新經濟持續吹風使得A股對於成長股風險偏好提升,另一方面,對於前期漲幅較大的白馬藍籌也出現一定的調整壓力,老闆業績不及預期業加大對於白馬股業績持續性的擔憂。美股重挫也使得近期A股調整壓力加大。建議近期可關注政策推動下的新經濟行業,包括5G、工業互聯網、智能製造等。近期基建陸續開工,多家鋼廠上調產品價格。對於已經調整充分的週期、金融中的個股可逢低佈局。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