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高層淡化2018年經濟增長目標,三會同時發聲亮劍金融嚴監管
2018/01/29 09:36

高層淡化2018年經濟增長目標,三會同時發聲亮劍金融嚴監管:上周A股市場繼續上行趨勢,創業板指數出現明顯反彈,周漲幅5.23%,列指數第一,上證50連續四周上漲,上周收漲1.76%,市場二八分化持續。在資金面上,上周央行逆回購投放5000億,逆回購到期回籠8200億,MLF到期回籠1070億,一周公開市場呈現淨回籠。本周央行公開市場有7600億逆回購到期,其中週一至週五分別到期1400億、2400億、2100億、800億、900億。不過央行開啟的3000億普惠金融定向降準已於1月25日全面實施,疊加近期人民幣大幅升值,預計近期資金面整體將表現平穩。此外,人民幣兌美元連續七周上漲,美元指數連跌六周,年初至今美元指數從92.25一度降至89下方,上周大幅下挫1.88%破90關口,累計貶值幅度3.51%,在岸、離岸人民幣均回升至6.33,離岸人民幣累計升幅已達2.96%,不過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CFETS卻小幅走弱。上周美國財長達沃斯講話表示弱勢美元有利於美國貿易,不過隨後特朗普改口表示美元會越來越走強,預計中美貿易戰或將始於匯率變化。
近期中國高層透露出降溫的信號,央行前首席經濟學家馬駿預估2018年GDP增速可能放緩至6.5%左右,主要是基於房地產投資減速以及PPP傳導至基建減速的擔憂。正在密集召開的各省地方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中披露了2017年GDP增速和2018年的GDP預期。除吉林、內蒙古等五省區外,13個省均調低了2018年GDP增速,如廣東、山東等經濟大省,淡化經濟增長的目標而強調往高質量發展。而且在天津、遼寧等省份主動曝出過去曾財務造假後,中國GDP數據的真實性提升。雖然投資增速對於中國經濟的拉動力有所減弱,但是製造業崛起將成為核心支撐力,工業利潤復甦跡象顯現,全國發電量日均達191.29億千瓦時創冬季歷史新高,預計全年中國經濟增速有望超出市場預期。
近日證監會機構監管部下發了2018年第1期機構監管情況通報,對近期因基金熱銷出現的追熱點、捧明星、過度營銷等非理性現象問題進行了指導,表示不得人為製造緊俏氛圍,不得片面宣傳基金管理人或基金經理的歷史業績與投資能力,嚴禁誤導投資者。1/26日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同時相繼發聲,再度釋放監管從嚴信號。銀監會依法查處了郵儲銀行甘肅武威文昌路支行違規票據案件,涉案票據票面金額79億元,非法套取挪用理財資金30億元,對涉及該案的12家銀行業金融機構共計罰沒2.95億元。同日,銀監會網站公佈了全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工作會議情況,並提出2018年,要繼續打好防控金融風險攻堅戰;證監會對9家券商和基金公司採取措施,對5宗案件做出行政處罰,並嚴厲處罰編造傳播虛假信息行為;保監會對《保險資金運用管理暫行辦法》進行了修訂,明確監管機構對保險機構和相關當事人的違規責任追究。三會同時發聲,體現出中央對於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的態度之堅決。金融嚴監管的主基調不變,預計在金融去槓桿的過程中,銀行理財、券商與信託和公募通道受阻後規模縮減,對股市和債市資金面的影響將持續發酵。
近日市場情緒轉暖,陸股通北上資金持續流入A股,上周合計流入78.09億,上一期淨流入51.46億,北上資金繼續呈現淨流入的狀態。截至1月25日,滬深兩市融資餘額1.0763萬億,較上周增長1.45%,兩市成交量維持在5000億元上方,市場參與度有所提升。此外,上周共發行26只基金,其中含7只股票型基金,募集資金達100億左右,數量環比增長136.36%,募集規模環比增長380.18%,股票型基金發行增加。上證50連續上周4周後,調整需求加大,預計短期將震盪走平,而部分估值偏低或絕對股價處於低位個股存在弱後補漲動力。在投資策略上,美元指數連續下挫將帶動金融、地產、航空、造紙等人民幣概念股走強。此外,國內機構資金、北上資金等仍然將偏好流動性較好、成長業績估值匹配的公司,因而消費板塊仍將吸引市場關注,具體走勢可能會出現一定分化,建議市場關注符合消費升級主線的細分板塊中的低估值細分龍頭。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