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央行高層接連喊話提振人民幣,金融委成立並召開第一次會議
2018/07/04 09:33


央行高層接連喊話提振人民幣,金融委成立並召開第一次會議
:7月3日上證綜指V型反轉收漲0.41%報2786.89點,盤中一度跌近2%;深成指漲0.45%報9221.54點,一度跌破9000點整數位元;創業板指漲1.18%報1607.12點。兩市成交3938.74億元,為近10個交易日最高。盤面上看,軍工板塊全天領漲,此外,軟體、電子、通信等泛科技類板塊漲幅居前;而航空板塊則持續承壓,白酒、機場、家用電器等白馬板塊跌幅居前。盤後行業資金流向來看,電腦、通信、國防軍工三大行業資金流入明顯,而醫藥生物、食品飲料資金淨流出額均超過20億元。此外,商業貿易、交通運輸、化工、家用電器等板塊資金淨流出金額亦較大。
昨日人民幣匯率出現反彈,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再度收復6.65關口,刷新日內新高至6.6456,日內振幅超800點。在岸人民幣兌美元現漲40點報6.6450,盤中一度跌逾700點。人民幣反彈與領導層講話有關,中國央行5名官員一天內集體喊話,史無前例。央行行長易綱、副行長潘功勝、參事盛松成以及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孫國峰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馬駿都對於近日的人民幣進行講話。其中易綱表示近期外匯市場出現一些波動,正在密切關注,會運用已有經驗和充足的政策工具,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央行副行長潘功勝表示中國有信心讓人民幣在合理區間保持穩定,外匯儲備充足;中國基本面強勁,經濟具有韌性等。高層講話傳達不會放任人民幣下跌的信號,特別提到已有經驗和充足的政策工具,也為未來通過匯率手段對應中美貿易留下空間。
7/2新一屆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成立並召開第一次會議,研究了推進金融改革開放、保持貨幣政策穩健中性、維護金融市場流動性合理充裕、把握好監管工作節奏和力度、發揮好市場機制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等重點工作,部署了近期主要任務。金融委的架構是“一正二副”,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擔任金融委主任,副主任分別是央行行長易綱和國務院常務副秘書長丁學。新一屆的首次會議重點包括,除了分析了當前經濟金融形勢和金融運行情況;審議了金融委辦公室提出的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三年行動方案;研究了推進金融改革開放、保持貨幣政策穩健中性、維護金融市場流動性合理充裕、把握好監管工作節奏和力度、發揮好市場機制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等重點工作。新一屆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表明了國家穩定金融系統的堅定決心,此前在4月23日就已提及到債市、股市市場的穩定,市場信心有望得以提振。
總的來看,當前市場反彈有望持續,不過還需特別關注7.6日的關稅清單,最近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已經多次作出了明確表態,強調如果美方出台所謂的徵稅清單,中方已經做好準備,將綜合使用各種必要的舉措。另外在中興方面,央視新聞報導美國商務部發佈公告,暫時、部分解除對中興通訊公司的出口禁售令,近期市場也傳聞中興併入烽火科技傳聞。美國政府要求FCC拒絕中移動入美市場的申請,近日中美兩國表現來看中美貿易仍在升級。不過短期的反彈依然可以繼續期待,建議逢低關注前期跌幅相對較大的、受政策大力扶持的行業。近期政策對於成長板塊支持力度增多,據外媒報導,中國政府目標是截止2025年為止將半導體自給率提升至70%,這其實是中國製造2025的目標,而中國的半導體自給率在2016年只佔13.5%左右。由於中美貿易戰的爆發,使得中國目前發力半導體行業。此外還有政策扶持的5G,近日在召開的世界移動大會上,三大運營商的5G發展規劃顯示5G的建設仍按部就班,2019年10月國際頻譜計畫會發放。另外郵科院電科院兩大通信行業的科研院所改制也會使得通信行業集中度提升,5G的建設有望提速。除此之外,新能源車以及低估值的金融可逢低關注。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