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一行三會啟動監管風暴,引導資金轉往價值投資
2017/04/24 09:43

一行三會啟動監管風暴,引導資金轉往價值投資:上周上證綜指下跌2.25%,創業板指下跌2.57%,市場資金轉往價值投資,消費龍頭包含家電、食品飲料和醫藥生物,成為市場追逐的白馬股。雄安主題出現大幅回檔,帶動題材股表現全面降溫,被證監會點名崩跌的次新股及高送轉則出現止穩反彈。近期市場調整體現了一行三會收緊監管去槓桿的背景下,投資者風險偏好下行。4/21日證監會宣佈,罰沒前發審委員馮小樹4.99億,處罰九好集團439萬並對主要負責人採取終身市場禁入和5-10年不等的市場禁入。週末保監會印發檔明確保險業風險防控九大重點領域,金融風險防控提升至更高位置。銀監會主席郭樹清2月底上任,3月底開始十天連發7個文件,從資產端與負債端、表內與表外全面展開監管。央行行長周小川在IMF網站上發表的聲明表示,中國能夠實現今年6.5%左右的經濟增長目標,中國“完全有信心”預防和消除系統性金融風險。一行三會相繼發聲表明,均體現出嚴防加槓桿炒作和交叉性風險,減少資金在金融領域空轉套利,引導其進入實體經濟。
在金融去槓桿背景下,銀行資金贖回對股市資金面形成制約。當前市場資金面趨緊,短期Shibor利率全線調升,4/21日隔夜漲至2.606%。上周央行公開市場實現淨投放1700億元,是三個月以來最大單周淨投放。不過監管趨嚴疊加4月企業繳稅季、轉債發行等衝擊,市場流動性趨緊的態勢不變,資金或趨於流向安全邊際較高的低估值白馬股。習近平在廣西考察時強調,必須發展實體經濟,不斷推進工業現代化、提高製造業水準,不能脫實向虛。結合上周國務院調減增值稅稅率由四檔減至三檔,將能降低企業稅負3800多億元,體現出政府扶持實體經濟的意願。
華僑城週末公佈重組雲南世博、雲南文化產業投資控股集團,這是繼華僑城集團與雲南省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定之後又一重大舉措,成功打造央企與地方國企混改的典範和樣本,國企改革全面開花。4/21日,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前往中糧集團調研,並在中糧集團主持召開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工作座談會,座談會上聽取了中糧集團、五礦集團、中交集團、保利集團、國投高管的有關情況彙報。這些集團均為2016年公佈的第二批國企改革試點,在國資委的推動下集團國改動作將加快。
本周將有893家公司披露2016年年報、2670家公司披露今年一季報,其中業績預增的接近6成。一季度中國經濟超預期復甦,央企利潤增幅近三成,預計一季報企業業績增速將大幅回暖,基本面改善有望提振市場信心。在經過上周監管風暴帶動的委外贖回潮之後,大盤本周可能會有所反彈,不過A股短期主要的風險在於監管發力壓制流動性預期,資金趨緊帶動利率中樞上行將進一步壓制估值,這種情況下偏價值板塊的相對配置吸引力明顯提升,建議關注安全邊際較高的低估值藍籌股,以及受政策帶動的國企改革及混改相關概念。4/23日首艘國產航母船塢開始註水,正式下水時間漸行漸近。4/25朝鮮人民軍建軍85周年,朝鮮可能展開第六次核子試驗,對外地緣政治風險升溫疊加對內國企改革加速,軍工板塊有望受提振。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