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北向單日流入資金創近兩年最大,外匯儲備改善連續八月回升
2017/10/10 09:17

北向單日流入資金創近兩年最大,外匯儲備改善連續八月回升:節後首個交易日受假期外圍股市造好和定向降準等利多消息刺激,A股滬深兩市大幅跳空高開逾1%,銀行、汽車、5G、半導體等板塊早盤領漲,但午後隨著權重銀行股沖高回落,滬指漲幅收斂近半,上證指數收漲0. 76 %、深圳成指漲1.60%,兩市成交5383億元,較上一個交易日大幅放量1039億元。市場情緒轉暖帶動北上資金加快流入,週一滬港通和深港通北向淨買入合計為75.64億元,創下2015年8月以來最大單日淨買入。截至9月底,滬股通與深股通合計北上流入資金達1668億元,遠超去年同期的445億元,而且9月單月金額達208億元,高於上半年均值的150億元,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疊加人民幣匯率企穩吸引外資流入。
10/9日公佈的財新製造業PMI錄得51.0%,低於8月0.6個百分點,但仍連續第四個月高於榮枯線。官方與財新製造業PMI展現出不同程度的擴張趨勢,主要是由於樣本口徑不一致以及行業集中度提升所致。今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疊加環保限產加碼,推動部分“小亂散”企業退出,加劇大中小企業經營分化,利於大型企業享受價格上漲帶來的經營利潤提升。2017年10月-2018年3月為京津冀地區採暖季霧霾治理限產期,高耗能企業停產將對四季度工業企業生產造成制約。不過國慶期間中國旅遊、傳媒等消費高增長拉動需求,而且9月挖掘機、重卡銷量分別同比增長99.4%、89.8%,顯示出基建仍在發力,隨著雄安新區、新型城鎮化建設啟動,全年經濟有望保持平穩增長。
中國9月外匯儲備31085.1億美元,環比增加169.83億美元,為連續八個月錄得增長,前值30915.3億美元。9月歐美主要經濟體國家製造業PMI均創新高,外需向好出口持續改善,有利於經常帳戶維持較合理的順差規模。國內經濟企穩,疊加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逐步推進,推動境外資金不斷增持人民幣資產。中債登和上清所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8月,境外機構已連續六個月增持人民幣債券,其中8月份大幅增持826.58億元,增持幅度創歷史新高。在國內外市場環境偏暖的背景下,節後第一周大盤有望維持較高的熱度,10/18日全國十九大會議召開,從政策面傳遞出維穩的預期。操作上建議逢低關注政策主軸國企改革/雄安新區/新能源車產業鏈,節日催化下包括衣、食、住、行等各個方面在內的大消費,以及低估值、調整充分的金融股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