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央行連續10日淨回籠收緊流動性,春節因素下2月進出口現罕見順差
2017/03/09 09:28

央行連續10日淨回籠收緊流動性,春節因素下2月進出口現罕見順差:週三滬指全天窄幅震盪,最終微幅收跌0.05%收報3240.66點,全日上下波動15個指數點,振幅僅有0.4%。深成指下跌0.51%,報收10498點;創業板三連陽後出現調整,下跌0.67%報收1964點。兩市合計成交4557億元。週三實現淨回籠200億元,為連續第10個交易日實現淨回籠,10日累計淨回籠4000億。從3月開始連續低量操作,淨回籠壓力仍大。從今年以來央行的操作來看和監管層的態度來看,去金融杠杆較堅決,流動性也在持續收緊。

週三海關總署公佈,按人民幣計中國2月進口同比44.7%,預期23.1%,前值25.2%;出口同比4.2%,預期14.6%,前值15.9%;貿易帳逆差604億,預期1725億,前值3545億,這是自20142月以來,中國進出口資料首次出現逆差。進口遠超預期,或是由於基數較低、國內需求拉動以及大宗商品價格導致。不過出口不如預期並出現罕見的貿易順差,或由於春節因素導致,預計3月份資料將恢復逆差。貿易帳意外逆差、外儲重返3萬億關口致人民幣承壓走低,離岸人民幣兌美元跌至6.9187,刷新14日以來低點。

進入三月份,美聯儲多次發表鷹派言論,加息預期不斷增強,目前3月加息概率已經超過了90%。兩會期間匯價會否基本持穩有待觀察,預計會後美聯儲的加息預計依然會影響市場情緒。此外韓國部署薩德系統導致地緣政治風險增加,三月仍面臨較大的不確定因素,會後調整壓力增大。操作上建議關注地緣風險升溫催化下的軍工板塊。5/14-5/15將舉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外交部部長王毅表示正促進加快完成45個已經確定的早期收穫專案,啟動瀾湄合作專項基金申報,今年將在菲律賓開建一些鐵路等基建項目,建議繼續關注一帶一路和航運弱復蘇下的航運股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