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監管層再次強調防風險,資金利率攀升加劇流動性緊張
2017/05/04 09:43

監管層再次強調防風險,資金利率攀升加劇流動性緊張:滬深兩市股指集體小幅低後維持震盪走低。截止收盤滬指下跌0.33%,報收3133點;深成指下跌0.41%,報收10182點;創業板下跌0.52%,報收1841點。從盤面上看,新疆、大飛機、建築材料等板塊漲幅居前;雄安新區、交運設備服務、固廢處理等板塊跌幅居前。資金面上,兩市融資餘額增16.22億至9063億元。央行公開市場淨投放1400億元,但到期2300億MLF未續作,而 Shibor全線利率再度上揚,隔夜回購利率上漲到2.76個Bp到2.8451%,創25個月高位,7天期Shibor漲4bp報2.9130%,創2015年6月26日以來新高。目前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已上漲至3.5219%,資金面緊張疊加強監管,債市延續頹勢,國債期貨低開震盪全線小幅收跌,10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T1706收盤跌0.08%,5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TF1706跌0.05%。
5/3一晚財政部、證監會、保監會連發三文同時提到風險二字,金融監管力度再度升級。其中財政部等六部委聯合發文《關於進一步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行為的通知》,稱個別地區違法違規舉債擔保時有發生,局部風險不容忽視,要求摸底排查地方政府舉債融資行為。證監會官網刊文《證監會黨委召開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指出,要把防控金融風險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梳理資本市場各項風險點,自覺維護和依靠金融監管協調機制,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牢牢把握資本市場來之不易的發展機遇,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另有媒體報道稱,保監會5月至7月將開展非法集資風險專項排查,摸清風險底數,穩妥化解風險。新華社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金融安全重要講話的系列文章《不斷升級對金融業的監管》表示金融市場出現了一些破壞秩序的偽創新者,要升級監管能力和水平、維護國家金融安全。預計金融防風險及監管力度不斷加碼將成為持續干擾市場的因素。
除了強調風險,國企改革政策仍不斷推進,國務院發佈完善國有企業法人治理結構的指導意見,提出2017年年底前,國有企業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另外,國土部表示計劃將雄安新區作為國土資源管理改革試點和創新政策的先行先試區,據報道榮烏高速容城收費站擴建工程近日正式啟動,這是河北省交通運輸系統在雄安新區實施的第一個建設項目。預計在雄安新區建設、國企改革進度不斷推動和落實下,政策行情有望在震盪整理之後逐步展開。
5/14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時間點臨近,仍有望重新成為市場關注熱點。半導體產業協會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3月份全球半導體銷售額309億美元,同比增長18.1%,中國3月份市場銷售增幅達26.7%,高於行業平均水平。其中作為半導體重要組成部分的存儲器產品市場供需偏緊。2017年NORFlash缺口或高達20%,考慮到備貨旺季來臨,預計第二季度價格有望繼續上調。短期市場縮量整理仍未結束,建議逢低佈局一帶一路、國企改革、混改及電子行業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