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國家隊入市維穩市場提振信心,北向資金淨流入創年內次高
2018/08/21 09:25

國家隊入市維穩市場提振信心,北向資金淨流入創年內次高:週一上證綜指收漲1.11%,深證成指、創業板指分別漲0.68%、0.1%。兩市成交2647.43億元,連續5日成交低於2800億元。中證報消息稱,週一上午,證監會召集部分券商宏觀分析師和策略分析師舉行閉門會議,瞭解市場看法;監管部門現場並未做任何表態。中國政府相關資金今日入市干預,買入大盤藍籌股,以支持市場。傳聞多家大型保險公司確認已在當日加倉,加倉標的包括滬深300指數、中證500指數及金融股,每家的加倉規模有數億元,在市場悲觀情況下國家相關資金入市維護市場穩定。資金面上,央行公開市場淨投放1200億元。央行週一進行1200億元7天逆回購操作,淨投放1200億元,為連續第三日淨投放。Shibor連續五日全線上漲,隔夜Shibor漲4.5bp報2.6250%,資金仍處於緊平衡的狀態。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調升176個基點,報6.8718。從金融機構處獲悉,中國央行近期在外匯掉期市場通過短期限回籠人民幣融出美元的方式,向市場提供美元流動性,匯率維穩意圖明顯。
劉鶴主持召開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會議強調,要完善資本市場,拓寬中小企業直接融資管道,更好滿足融資需求。要提高財稅政策支持精准度,做好稅費減免、融資擔保等工作,確保已出臺政策落地見效。據悉,信託公司《資管新規》過渡期指導意見已經出臺,明確家族信託不適用《資管新規》,善意通道業務可能被允許開展。近期部分信託公司收到了監管部門適當增加通道業務專案投放的視窗指導,並非此前一刀切,金融去杠杆有所緩和。
此外,近日財政部印發通知稱,為進一步完善地方政府債券發行機制,保障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工作順利開展,防範地方政府債券發行風險,財政部決定實行地方政府債券彈性招標制度。通知稱地方財政部門預先設定的計畫發行額區間下限不得低於上限的80%。今年前7個月,信用債淨融資額4.67萬億元,低於去年同期的6.51萬億元,城投債發行1808只,合計規模4.13萬億元,整體發行進度不及預期。上半年中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1.41萬億元。其中新增3329億元,置換或再融資1.08萬億元。根據人大審批的地方政府債務限額預測,2018年中地方債新增限額2.18萬億元,一般債新增限額0.83萬億元,專項債新增限額1.35萬億元,考慮到上半年僅發行3329億元新債,意味著下半年仍有接近1.85萬億元新增地方債需發行,地方債加速發行為下半年基建發力提供有利條件。
昨日互聯互通北向資金現大幅流入,8/20日滬股通淨流入A股39.03億元,創下今年以來第二大單日流入規模,也是今年下半年以來單日最高紀錄。同日,深股通淨買入17.53億元,環比前一個交易日放大了超過5倍,當天北上資金合計淨買入近57億元。其中,中國平安、貴州茅臺分別獲滬股通淨買入4.86億元、4.31億元,成為當天獲北上資金淨買入金額前兩位的成交活躍股,五糧液、美的集團緊隨其後;恒瑞醫藥被滬股通淨賣出金額居首,達到2.13億元。8月份前13個交易日(至8/17日),北上資金共計淨流入138.83億元。北上資金持續加倉績優龍頭,即使消費股表現不佳,依然受到北上資金的青睞,市值減少最多的食品飲料和家用電器反而是資金淨流入最多的行業。近期,6月以來陷入僵局的中美貿易戰可能再度迎來轉機,如果此次談判使得雙方出現階段性的緩和或是為後續談判鋪平道路,則對於市場信心而言將起到一個正面推動的作用。另外,考慮到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的放鬆背景下,有望推動寬信用落地,疊加人民幣暫時走穩以及國內監管有所放鬆,在監管層維穩之下,市場短期有望出現超跌反彈。建議以國企改革和基建為主線、可關注超跌的消費和金融股,以及政策扶持的半導體產業鏈、油服產業鏈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