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美博弈拉鋸戰持續升級,監管層多方位推進金融去槓桿
2018/06/04 09:33

中美博弈拉鋸戰持續升級,監管層多方位推進金融去槓桿:上周A股各大指數全線回落,上證綜指、上證50、中小板指、創業板指分別下跌2.11%、0.53%、2.67%、5.26%。食品飲料(5.84%)、休閒服務(5.07%)、家用電器(2.06%)、紡織服裝(0.33%)行業板塊領漲市場,而機械設備(-4.90%)、醫藥生物(-4.91%)、電氣設備(-5.76%)、通信(-5.81%)等出現大幅回調。6/3日中國方面就2日至3日進行中美磋商發佈聲明,稱在這輪磋商中,雙方團隊就落實“在華盛頓取得的共識”,在農業、能源等多個領域取得“積極的、具體的”進展,不過結尾設置的前置條件:“中美之間達成的成果,都應基於雙方相向而行、不打貿易戰這一前提。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徵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措施,雙方談判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這一罕見直率的表態顯露出旨在為未來的變數預警和定調,中美博弈還將持續。5/31日美國正式宣佈對加拿大、墨西哥和歐盟徵收25%的鋼鐵關稅,徵收10%的鋁關稅,特朗普同時多戰場發起攻擊。
A股受制於「內憂外患」複雜情勢,對外是中美博奕角力的反覆拉鋸,對內監管層全方位深入推進去槓桿將對市場流動性造成壓制。上周公開市場有3700億元逆回購到期,央行共進行7800億逆回購操作,逆回購途徑累計淨投放4100億元。央行在流動性緊張時刻重啟大額淨投放操作是為對沖企業所得稅匯算清繳、逆回購到期等因素影響,進而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穩定。各期限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隔夜、Shibor1W、 Shibor1M分別變動27BP、10BP、12BP至2.80%、2.90%、3.97%。從市場資金面看,在月末效應下,去杠杠、強監管及頻發的違約事件等因素對利率帶來的壓力重新顯現。市場資金面出現較大幅收緊,短端利率顯著上升、並呈現高位震盪態勢。上周央行決定適當擴大中期借貸便利(MLF)擔保品範圍,也體現了監管層希望引導資金更多流向諸如普惠金融等國民經濟的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防範因為監管政策疊加而觸發系統性金融風險。
上周統計局公佈PMI指數,5月官方製造業PMI為51.9%,較前值51.4%回升0.5個百分點至今年最高水平。製造業擴張的主要拉動因素是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的大幅上行,在產能復工和擴大內需政策支持下,製造業表現出供需兩旺的局面。具體而言,大型企業、中型企業製造業PMI指數錄得53.1%和51.0%,分別較前值回升了1.1個百分點和0.3個百分點,小型企業PMI為49.6%,比上月回落0.7個百分點,落至臨界點以下。此外,5月官方非製造業PMI為54.9%,較前值54.8%上行0.1個百分點,連續三個月回升,擴張速度保持穩定。
上周陸股通合計淨流入145.48億元,環比增量35.83億。其中滬股通、深股通分別淨流入65.65億元、79.83億元,外資呈強勢流入態勢。A股納入MSCI前一交易日,滬股通流入MSCI納A板塊金額明顯放大,買入金額增加至112.7億元,創年內單日最高。6月9號到10號,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將舉行,習近平主席將主持會議並出席相關活動,上合組織8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的元首或政府首腦,以及相關國際組織機構的負責人將出席會議,期間中國或將公佈更多開放舉措加大並拓寬和同盟國合作領域。雖然中美博弈不確定性疊加中國債務違約風險蔓延,加大二、三季度A股調整壓力,不過近9個交易日上證綜指已回調139點,本周上合會召開期間大盤有望出現超跌反彈,但是上行空間仍受限。建議關注低估值金融、中國內需強勁帶動的消費品牌以及受政策推動的新能源車產業鏈、芯片國產化、通訊5G以及人工智能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