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港股: 不用驚慌,是時候入市; A股:海外不確定因素加大震盪,佈局國改靜待聯通復牌
2017/08/18 09:22

港股焦點: 不用驚慌,是時候入市

道瓊斯指數下跌274點,屬3個月以來最差,因幾個壞消息打擊市況,包括思科和沃爾瑪的業績和數據疲弱、巴塞隆拿的恐怖襲擊以及特朗普解散了兩個委員會的後果。金價漲0.7%,VIX指數升超過10%。 ADR也收低213點,折合恒指27,132點。美股的弱勢以及昨天恒指令人失望的表現,幾乎保證了今天港股將走低。雪上加霜的是,昨天滬港通再次錄得3.39億元的淨資金流出,屬連續六天的淨資金流出,也是滬港通開通以來最長的一段時間。恆指今天的調整看來無可避免,我們相信一些藍籌股最近強勁的中期業績、股息、和回購將為大市提供支持,包括匯控(5)、騰訊(700)和中國移動(941)。此外,平保(2318)昨天收市後公布了中期業績,其新業務表現強勁和增加派息令人滿意。中期業績的焦點將轉移至內銀股身上,由招商銀行(3968)於今天揭開序幕,雖然內銀股的盈利增長緩慢,但若在已經豐厚的股息上再增加派息,將有助股價表現,因此我們對內銀股的業績持樂觀態度。一些在我們覆蓋範圍內的股份包括安踏(2020)、申洲(2313)、上海石化(338)、金界(3918)甚至敏華(1999)於昨日表現優異,我們對這些股份的目標價相對現價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間,在今天疲弱的市況中,這些二線股份或會因基本因素強勁而造好。簡而言之,我們認為市場的任何調整都是一個買入機會,而非恐慌,這與我們於上周美國和北韓處緊張關係時建議的策略一樣。

 

A股焦點:海外不確定因素加大震盪,佈局國改靜待聯通復牌:週四滬指漲0.68%,報收3268點
深成指漲0.50%,報收10653點;創業板漲0.45%,報收1833點。盤面上雄安新區概念、人工智能等熱點多線開花,不過市場板塊輪動較快,兩市成交量達5253億元。期貨市場有色、黑色係大漲帶動股市表現。週四截止商品期貨收盤,有色、黑色領漲,雙焦表現強勢,焦煤漲停,焦炭漲超6%,鐵礦石漲5.62%,螺紋鋼漲逾2%;有色方面,滬鋅漲停,滬鉛漲逾5%,盤中一度觸及漲停,滬鎳漲超3%,滬銅漲逾2%。橡膠衝高回落,農產品普遍飄紅。不過繼中鋼協8/10定調鋼價非理性上漲後,昨日再次講話給表示短時間內鋼價快速的上漲,不利於鋼鐵工業的健康發展。由於清除地條鋼,加強環保,使得鋼鐵行業的價格能夠恢復到比較正常的軌道上來,在短期內出現這麼大的漲幅是不合適的。市場的炒作帶動不正常的原料上漲,尤其七月份開始,進口鐵礦石價格從50多美元上漲到70多美元,原料價格的上漲勢必會擠壓剛剛好轉的鋼鐵企業利潤。此外據悉稀土行業協會方面建議適量增加總量控制指標,進口的稀土礦不列入總量控制指標內。中鋼協及稀土協會短期或給鋼價、稀土價格降溫,週期、資源股表現或受抑制。

週期品漲幅過大加之受監管層抑制或存在回調可能,市場輪動加快也使得賺錢效應減弱。此外在外圍市場不確定因素加大,週四美股早盤傳出未經證實的重磅消息,即特朗普首席經濟顧問Cohn辭職。此消息致使週四美股跌幅迅速擴大,黃金、日元、美債價格刷新日高。隨著該消息被闢謠,避險資產回落,美股跌幅收窄。然而,投資者仍擔心特朗普整體政策前景,加之西班牙發生恐襲,美股收盤重挫,道指收跌逾270點,創三個月最大單日跌幅。另外中印、美朝、中美等不確定因素持續,尤其是在中印兩國依然在對峙, 不排除通過武力解決的可能,對於九月初即將召開的金磚會議,將產生不利影響。下周美韓軍演即將開始,朝鮮可能再度試射導彈,地緣政治風險將再度提高。不過在中美貿易上習近平昨日在會見來訪的美軍參聯會主席鄧福德一行時表示,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都高度重視中美關係,願推動兩國關係發展;中美兩軍關係應成為兩國關係的重要穩定因素,希望雙方以誠意與善意相待,密切溝通,妥處分歧,中方態度緩和也為談判留下餘地。

按照中央環保督察的工作進程安排,第一批中央環保督察問責結果或將於近期公開,問責結果之嚴厲、問責級別之高或出乎意料。環保高壓下,漲價品種有望持續蔓延。儘管短期漲價概念或有回調壓力,不過部分持續漲價的品種仍可繼續關注。近期VA價格持續上漲,8月16日報價已至220-260元 /公斤,較6月低點漲幅約92%,BASF報價已提高至 285 元/公斤。DSM宣佈VA裝置檢修計劃,將於十月開始檢修6-8周,將影響全球約27%的產能。受環保督察及廈門金磚五國會議影響,國內當地企業預計生產也將受到影響,VA市場供給將長期受限,此輪VA價格上漲或將高於預期。
國企改革的政治主線有望承接週期板塊,聯通作為混改標杆或將拉開國企改革序幕。地方國改加快,8/17,山西省國資委印發國企國資改革“21項重點工作”,這是“1+N”頂層設計出台之後,山西國企國資改革又一重要里程碑。山西18家國有控股上市平台中有8家是煤炭公司,煤炭企業將成為山西國資重點。廣東、新疆等省份國資委已開展調研活動。中國重工擬引入八名投資人以債券或現金方式對公司全資子公司大連船舶重工集團和武昌船舶重工集團進行增資,共計投資金額約為218.68億元,此舉或將開創軍工央企市場化債轉股先和,並再次引發市場對南北船合併的猜想。聯通復牌後有望正式帶動國企改革的表現。近期雄安概念股再度活躍,雄安新區建設相關計畫陸續公佈,第一階段將投入千億鉅資治理河道。河北省大清河務處會同省水利水電 勘測設計研究院,組織完成了對雄安新區起步區及周邊近300平方公里範圍內排瀝河道及坑塘測量調查工作。十九大之前包括國企改革之內的相關政策有望逐步落地、市場開放程度有望逐步放開,加上人民幣走穩、經濟向好等因素中長期向上趨勢勢不變。操作上建議關注國企改革、雄安新區概念、金融板塊等。

 

風險聲明及版權宣告
c 2017 元大。版權所有,不得轉載。本報告所載之內容是從本公司認為可信賴的來源編制而成,但本公司並不保證有關資料是否完整或準確。本報告亦不構成任何招攬或邀約購買或出售任何證券。本報告所載之意見及預測均為截至報告發佈日所作之判斷,如有任何更改,本公司並不另行通知。
本報告僅提供一般信息。本文所述的信息及任何意見均不構成購買或出售證券或作出其他投資要約或要約邀請。本報告僅供客戶作一般閱覽之用,而並非提供定制的投資建議,亦非考慮任何特定收取者的個人財務狀況和目標。投資者應就投資本報告中討論或推薦的任何證券、投資或投資策略的適當性尋求財務意見。本報告內的資料來自元大相信是可靠的來源,但元大對其準確性、完整性或正確性不作任何明示或暗示的陳述或保證。在法律不允許進行證券經紀或交易商業務之司法管轄區內,本報告並非(而且不應被解釋為)在有關司法管轄區內招攬證券經紀或交易商業務。

分析員或其有聯繫者有可能擔任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高級人員。分析員或其有聯繫者有可能擁有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之財務權益。元大(香港)有可能擁有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之財務權益,而有關財務權益累計等於或超過 (i) 如屬發行人,市場資本值的1%; (ii) 如屬新上市申請人,已發行股本或已發行單位(視何者適用而定)的1%。元大(香港)為或將會為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證券進行莊家活動。元大(香港)之僱員或有聯繫的個人有可能擔任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高級人員。元大(香港)有可能在過去12個月與本報告內所提及的公司有投資銀行業務的關係,及/或就該投資銀行服務取得報酬或獲得投資銀行服務委託,元大(香港)在未來3個月或會就該等投資銀行服務收取或尋求報酬。元大(香港)的銷售人員、交易員等專業人士或會向客戶及自營交易部門提供與本報告所表達意見相反的口頭或書面市場評論或交易策略。元大(香港)的資產管理業務、自營交易部門和投資業務可能會作出與本報告中提出的建議或觀點不符的投資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