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8月中國製造業PMI小升至51.3%,A股納入MSCI比例將提高至5%
2018/08/31 09:39

8月中國製造業PMI小升至51.3%,A股納入MSCI比例將提高至5%:週四A股市場全線萎靡,三大指數齊破5日線。上證綜指跌1.14%;深證成指跌1.45%;創業板指跌1.57%,兩市成交2534.58億元。盤面上,科技股全線走低,軍工、基建等多個板塊均走勢乏力。兩融餘額觸底反彈小幅上揚。截至8月29日,A股融資融券餘額為8623.19億元,較上日微增2.1億元。資金面上,央行公告稱8月30日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逆回購操作連續七日暫停。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調貶41個基點,報6.8113,連續兩日調貶。Shibor多數下跌。隔夜Shibor跌11.25bp報2.2770,7天Shibor跌0.6bp報2.64%,14天Shibor跌1.6bp報2.6860%,1個月Shibor跌1.5bp報2.7270%,資金面偏寬鬆。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調貶41個基點,報6.8113,連續兩日調貶,短期人民幣匯率貶值壓力緩解。
8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3%,比上月上升0.1個百分點,製造業總體保持平穩擴張態勢。從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為52.1%,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繼續高於臨界點;中型企業PMI為50.4%,比上月上升0.5個百分點,升至臨界點以上;小型企業PMI為50.0%,比上月上升0.7個百分點,位於臨界點。從分類指數看,在構成製造業PMI的5個分類指數中,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高於臨界點,原材料庫存指數、從業人員指數和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低於臨界點。
發改委提出要抓緊推進一批西部急需、符合國家規劃的重大工程建設,國家將加大支持力度,積極吸引民間資本參與,更大釋放社會和市場潛力。今年上半年西部地區國內生產總值增速為7.4%,高於全國增速0.6個百分點;其中,西藏、雲南連續9個月實現兩位數的增長。去年年底,152項西部大開發重點工程已經完工52項,還有100項在建,按照計畫安排,全部專案將在2023年年底完工,完工以後西部將新增鐵路里程8751公里,新增高速公路3219公里,新增發電裝機1878萬千瓦。交通基礎設施依然是西部大開發的重點任務,要加快形成以幹線鐵路公路為主骨架的交通網絡建設,要進一步推動電力、油氣、資訊等骨幹網路建設。加大基礎設施建設補短板的力度,是應對經濟增速下滑的重要舉措。
貿易戰方面,近日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率團赴美進行中美貿易談判,雙方進行了建設性的、坦誠的交流,雙方同意將就下一步安排保持接觸,貿易戰局勢有望得到緩解。伊朗方面政府高層出現嚴重分歧,國內政局動盪背景下需關注11月5日美國重新對伊朗的原油出口對油價的影響。此外,雖然歐盟貿易專員稱,歐盟願意取消汽車等所有工業產品關稅,但特朗普週二重申,將對進口歐盟汽車徵收25%關稅。受特朗普回絕歐盟對緩和歐美貿易的積極姿態的消息影響,昨夜海外市場,美股集體收跌,恐慌指數VIX漲超13%。新興市場貨幣貶值不斷,雖然阿根廷央行加息至60%,巴西央行6月以來首次干預匯市,但阿根廷比索一度暴跌20%,刷新歷史新低,土耳其里拉大跌,海外市場波動加大將會成為干擾因素之一。
MSCI宣佈將於8/31日收盤後將A股納入因數從2.5%提高到5%,並增加中航沈飛、中興通訊等10支成分股。調整後的236支成分股中,銀行(20檔,市值佔比31.5%)、非銀金融(30檔,12.5%)、採掘、食品飲料、醫藥生物佔比居前,創業板股票依舊無一入圍。納入5%後,預計今年初始資金流入在170億美元-180億美元。自今年6月MSCI正式納入A股後,北向資金累計淨流入880億元,每日前十大活躍個股中,73.4%為MSCI中國指數成分股。近期外憂內患情緒有所緩解,對內改革疊加政策寬鬆刺激與海外資金持續流入,市場仍有望出現反彈,建議關注低估值金融,景氣度較高的油服,以及政策扶持的5G、半導體產業鏈。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