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特朗普關稅或再加碼,9/11習近平將訪俄參加東方經濟論壇
2018/09/10 09:33

特朗普關稅或再加碼,9/11習近平將訪俄參加東方經濟論壇:上周上證綜指下跌0.84%至2702點,振幅為2.67%;深成指下跌1.69%,振幅為3.58%;創業板下跌0.69%,振幅為3.25%,週五成交量為2720億,依然維持低位。目前市場最關注的依然是中美貿易戰問題,據外媒報導,美國政府在當地時間9月6日結束擬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商品加征關稅聽證會之後,將迅速宣佈促使這一措施生效。同時特朗普也表示可能額外擬對2670億美元商品徵收關稅,此外根據彭博社援引三位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政府正考慮啟動奧巴馬時期的一項行政令,允許美國對參與“惡意網路活動”的實體或個人進行制裁。此舉瞄準的是中國企業,美國政府可能會以制裁所謂“盜竊”美國智慧財產權行為,凍結中國企業在美資產,或阻止中國企業到美國做生意。美方仍持續向中方施壓,拉高中美貿易戰級別。習近平將去參加東方經濟論壇,屆時關於中美問題上或將有更多信號釋放。同時本周俄羅斯也將有30萬人的大規模軍演,對美國亦會產生壓力。美國自身也面臨內憂問題亟待解決,不過預計本周不確定性有望逐步落地。
央行資料顯示,截至8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097億美元,較7月末下降82億美元,降幅為0.26%。8月新興市場波動劇烈,非美貨幣貶值,美元指數上漲0.62%。9月美聯儲加息基本板上釘釘,預計人民幣貶值壓力仍存。8月份中國出口金額(美元口徑)同比增長9.8%,前值為12.2%;進口金額(美元口徑)增長20%,前值為27.3%,貿易差額為279.1億美元,前值為280.5億美元。一方面因去年同期高基數影響8月出口資料回落,另一方面貿易摩擦也使得進口與出口增速受到拖累。不過前8個月中國對歐盟、美國、東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場進出口均增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高於整體。本周還將發佈包括通脹、金融、投資、消費在內的多項經濟資料,可持續關注。
近期多項政策與改革出臺,9/6國常會推出社保征繳改革方案,隨後針對市場所擔憂的增加企業壓力問題,國務院也特別作出澄清。李克強同時也在國常會上提出,要打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升級版。他特別強調要打造“雙創”升級版,突出重點拓展兩大空間,一是工業互聯網, 二是“互聯網+公共服務”。除此之外,據上證報目前國家發改委正在研究制定《深化農村公共基礎設施管護體制改革的指導意見》,農業農村部正在全面摸底包括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在內的鄉村振興投資需求, 預計 未來三年內,鄉村基建規模超過4萬億元。多項政策與改革的推出有望提振市場信心。
上周習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論壇,並表示中國將向非洲提供600億美元支援,並參與非洲基礎設施建設,28個國家和非盟委員會同中方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檔。“一帶一路”倡議5年來,中國國對相關國家直接投資年均增長7.2%,在相關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超過5000億美元,年均增長19.2%。本周習近平主席將于9/11-9/12赴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中俄兩國有望展開新一輪合作值得關注,預計習近平出訪期間大盤有望維穩。不過貿易戰升級、人民幣壓力、以及成交量低迷之下,A股仍存在持續盤整壓力。2018蘋果秋季新品發佈會將於美國當地時間9月12日上午10點召開,蘋果產業鏈預期升溫。受政策吹風的工業互聯網、頻譜落地預期升溫的5G、以及新能源車產業鏈可進一步關注。此外,大盤調整中部分前期跌幅較深、估值跌至低位的金融、消費龍頭仍可逢低佈局。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