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周小川表示貨幣政策將不再寬鬆,一行三會加強協調拉緊監管
2017/03/27 09:57

周小川表示貨幣政策將不再寬鬆,一行三會加強協調拉緊監管:上周A股各大指數全線上漲,上證綜指一周上漲0.99%,創業板指一周上漲0.79%,一帶一路及國企改革概念持續加溫,中字輩股票帶領大盤上揚。 上週五特朗普醫改法案未能在眾議院投票通過,促使市場對其下一步減稅與萬億元基建刺激計畫執行力的預期降溫。美國3月PMI數據不及預期,3月Markit製造業PMI初值53.4,為5個月新低,預期54.8,前值54.2;服務業PMI初值52.9,為6個月新低,預期54,前值53.8。美國經濟數據復甦不穩定性促使今年美聯儲兩次加息預期下降,上周美元指數跌破100點至99.785,人民幣匯率基本持平。
上周貨幣利率一度大幅飆升,標誌性的銀行間7天回購利率R007在3/21一度升至5%。不過得益於央行公開市場持續投放及財政放款,上週五R007利率為3.1965%,較上周下降35.71個BP;DR007利率為2.8821%,較上周下降4.77個BP。10年期國債收益率為3.2529%,較上周下降5.95個BP。近期受MPA考核臨近影響,市場資金面偏緊張,依賴於同業存單高速擴張的中小銀行將面臨政策從嚴收緊的風險,這或意味著緊縮預期下同業存單利率與貨幣利率中樞難以下降。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博鰲亞洲論壇表示,貨幣政策經過多年QE,全球已到達週期尾部,意味著貨幣政策將不再寬鬆。
近幾周市場風格向中小創板塊輪轉,近兩個月創業板指累計上漲4.1%,其中人工智慧板塊上漲接近7.5%,不過在監管壓力下預計中小創補漲行情的持續性仍存不確定性。另外,近期走勢強勢的次新股走勢出現分化,前期領漲的高價次新股出現資金減持跡象,加大次新股後期調整壓力。全國兩會過後,各部委拉緊監管防範風險恢復推進狀態,上周一行三會相關負責人在中國金融論壇年會上表示將加強協調,消除監管真空。證監會公佈2017年專項執法行動第一批案件,表示將進一步加強併購重組監管、嚴格上市公司高送轉監管、對有能力但長期不分紅的公司加強監管約束。在監管收嚴的推動下,中小創估值中樞或將繼續承壓。
受到房地產調控、流動性收緊、監管收嚴等擾動,指數短期調整壓力加大。不過當前市場投資者結構發生轉變,截止至今年2月,A股億元大戶數量首次上萬,已超過2015年牛市頂點,其中私募基金的認繳規模近兩年增長3.3倍至11.35萬億元。而且中國結算公佈數據顯示上周新增投資者55.82萬人,創半年新高,更是股災後第二高,環比增長8.64%,增量資金入場有望對市場底部形成支撐。上周證監會表示將繼續引導上市公司通過現金分紅回報投資者,對有能力長期不分紅的上市公司加強監管,對於不分紅、少分紅並通過高送轉減持的上市公司嚴查嚴辦。隨著A股投資者結構出現改變,散戶佔比下降,機構投資者比例上升疊加市場治理規範化,於安全邊際較高的權重分紅龍頭股有望繼續獲得資金青睞。另外,隨著“一帶一路”戰略進入落地實施期,5月份即將舉行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受益於“一帶一路”題材的系統性行情有望持續。本週末將進入清明小長假,過去曆年旅遊股在第二季股價表現最強,可以提前逢低佈局旅遊相關及大消費類股。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