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美貿易戰進入全面博弈,博鰲論壇召開談加大開放
2018/04/09 09:35

中美貿易戰進入全面博弈,博鰲論壇召開談加大開放:上周上證綜指下跌1.2%,深證成指下跌1.7%,兩市成交量萎縮至4720億元,A股融資融券餘額為10038.65億元,較上日減少3.82億元,春節前三個交易日市場參與度降低。中美貿易問題在週末再次升溫,在週三美國宣佈500億美元的加征關稅商品具體名單之後, 4/4日中國商務部表示,將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等農產品、汽車、化工品、飛機等進口商品對等採取加征關稅措施,稅率為25%,涉及2017年中國自美國進口金額約500億美元,實施日期將視美國政府對我商品加征關稅實施情況,另行公佈。此後,特朗普再提考慮對從中國進口的額外1000億美元商品加征關稅,中國也強勢表態“奉陪到底,不惜付出任何代價”。
近期貿易戰中國方面持續給出強硬回應,新華社稱美方一味任性只會以完敗收場。同時人民日報稱經貿領域的博弈從來不可能是單向度的獲益,而是兩敗俱傷,從長遠看、從整體看、從戰略看,一定是美國輸不起,也會傷得更重。USTR目前公佈的約500億美元商品清單只是建議性清單,接下來將徵求公眾意見,並舉行公開聽證會,也就意味著6月前不會開始開徵關稅,美國發動中美貿易戰或涉及11月中期選舉、吸引海外投資回流、發動全球反中聯盟以及倒逼中國打開壟斷市場等因素。隨著中美兩國各自強硬的表態,中美貿易談判即將開始,中國以戰止戰的作法將使得中美之間博奕白熱化,中國將加大推動對全球市場的開放。
4/8日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正式掛牌,劉鶴強調,貫徹落實機構改革決策部署,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機構改革確認後大資管新規發佈在即。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指出,打好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要堅持底線思維,堅持穩中求進,抓住主要矛盾。要以結構性去槓桿為基本思路,分部門、分債務類型提出不同要求,地方政府和企業特別是國有企業要儘快把槓桿降下來,努力實現宏觀槓桿率穩定和逐步下降。上周央行暫停逆回購操作,公開市場淨回籠200億,2季度開局第一周,在季末效應平穩結束以後,所有貨幣利率均大幅回落,R007還是DR007均處於過去1年以來的低位。央行還在持續回籠貨幣,核心原因在於影子銀行的監管,表外融資大幅回落,使得全社會資金供需改善,因此未來無需央行放水,寬鬆也能繼續持續。
4月8-11日,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將在海南博鰲舉行,在經濟增長、貨幣政策以及全球關係上,習近平主席、易綱行長、財務部部長劉昆以及國資委主任肖亞慶的相應會上講話及表態將進一步釋放政策信號,特別是易綱在兩會期間明確表示在博鰲論壇上會公佈一些金融業改革開放的政策和舉措。官媒稱在新的歷史關口,中國又將如何推動對外開放再擴大,深化改革再出發,習近平將對這些問題作出最權威的闡釋,外界也將聽到一系列新的改革開放重要舉措。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的40周年,在與美國持續對峙在貿易戰方面,中國將加大對於世界其他國家的繼續開放。A股走勢仍存在不確定性因素,資管新規正式稿的出台時間以及實施細則,疊加市場對後續獨角獸發行的節奏以及融資規模等不確定性因素有所擔憂,以及中美貿易戰繼續升溫,短期A股市場步入震盪市,建議關注低估值金融股,以及受政策推動的新能源車、人工智能、智能製造等新興產業。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