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A股多家公司閃崩引發跌停潮,一九分化加劇借機調倉換股
2018/02/02 09:22

A股多家公司閃崩引發跌停潮,一九分化加劇借機調倉換股:A股連續第四日回調,週四跌幅為四日來最甚。昨日上證綜指震盪下探,收跌0.97%報3446.98點,失守20日均線;深成指、中小板指、創業板指均下挫逾2%;上證50逆勢上漲0.78%。兩市成交5672億元,較上日略有放量。盤面上,績差股持續殺跌,閃崩股層出不窮,兩市逾200股跌停。A股跌停潮下,多家公司公告週五起停牌。
幾類股閃崩原因包括信託持股、限售股解禁、質押股觸及平倉線、業績大幅虧損以及流動性較差的等。就信託持股這部分而言,市場流傳一則消息稱,國家頒佈了信託資金降槓桿的政策,由原來的1:2配資降到只有1:1,不過媒體報道多位證券信託業務相關人士,對方均表示未收到上述相關文件。據此,最新要求仍為58號文規定的“優先受益人和劣後受益人投資資金配置比例原則上不超過1:1,最高不超過2:1。不過此則新聞已對市場情緒造成較大影響,多家公司受此影響而出現閃崩。若消息屬實,則或引發贖回潮導致更多個股被錯殺。近日多家上市公司也拉響了股權質押“警報”。目前已有129只個股的股權質押比例超過50%,佔全部A股比例3.7%。從3月12日起即將正式實施的《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及登記結算業務辦法(2018年修訂)》來看,交易所可以根據市場情況對質押率上限進行調整,或進一步壓縮加槓桿的空間。
另一閃崩原因在於業績,近期包括樂視、保千里等多家個股業績大幅虧損,業績不及預期的公司也遭到資金的拋售。根據已披露公司業績預告或年報的情況統計,72.64%公司披露業績預告,主板/創業板/中小板業披露率為49.08%/99.44%/99.89%。創業板2017年增速大幅滑落至-2.79%,其中權重較大的溫氏股份業績同比減少42.33%,而樂視網也公告虧損116億。剔除權重較大的樂視網及溫氏股份的影響位16.43%亦明顯下滑。目前兩市虧損超10億的公司有17家,剔除停牌平均YTD為-19%;同比降幅居前10檔個股平均YTD也達-20%,業績地雷遭受市場摒棄。昨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披露,中央紀委駐央行紀檢組組長徐加愛撰文稱,當前金融領域出現一些重大風險隱患,比如金融監管中的“貓鼠一家”等金融亂象;除了做好重點領域風險防控和處置、堅決打擊違法違規金融活動以外,更需要在治本上下功夫,堅決剷除滋生各種金融風險的土壤,實現所有金融活動監管全覆蓋、無例外、無縫隙、零風險。金融監管一直維持高壓態勢,對於市場情緒面也會持續壓制。
政策面上,據國資委網站,經報國務院批准,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實施重組,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整體無償劃轉進入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不再作為國資委直接監管企業。中核集團與中核建實施重組,是能源行業繼中電投與國家核電、國電與神華重組後,第三例落地的央企重組。98家央企由此將縮減至97家,軍工央企減少1家,央企改革持續推進。近期A股業績地雷頻現,加之信託資金降槓桿政策,疊加限售股解禁、金融監管等多重因素,以及前期獲利盤拋壓較大,導致滬指/創業板近四日自高點已下跌3.90%/7.06%,不過市場增量資金充裕、投資風格趨於一九分化,滬指調整期間亦可借機調倉換股繼續聚焦低估值、業績確定性高的個股,避免業績地雷、限售股解禁、信託資金佔比較多的個股等。此外,2/1習近平會見來華訪問的英國首相特雷莎•梅,中英雙方在推進一帶一路合作框架達成共識,滬倫通開通有望提速,券商股亦值得留意。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