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港股: 北韓再發射導彈,宜小心行事; A股: 神華與國電666億元合併方案落地,人民幣持續走強利好升值概念股
2017/08/29 09:06

港股焦點: 北韓再發射導彈,宜小心行事

今早五時左右,北韓發射另一枚導彈並飛越日本,可能是今天的市場焦點,恆指可能受這個消息而再度受壓,特別是恆指昨天從高位回落後,市場情緒或會變得謹慎。雖然特朗普在北韓於上周末發射導彈後相對平靜,但這個穿過北海道襟裳岬的導彈,或會帶來一個不同的故事。與此同時,昨晚美股在一個平靜的交易日中幾乎沒有變化,醫療股在併購消息下飆升,能源和保險股因颶風哈維而下跌。原油價格下跌超過2%,美元則持續走弱(人民幣離岸價創6.6182的52周新高,最新報6.6267)。有傳言指蘋果將於9月12日推出iPhone 8,有助科技股的投資氣氛。 ADR最終只有6點升幅,折合恒指27,870點。如前所述,回顧昨天的市況,一如早前所指,恆指從28,000點高位回落,可能會令投資者轉趨謹慎,而A股強勢以及港股的交投量高企則屬利好因素。騰訊(700)昨天的弱勢可能由於該股本周五於恆指的比重下調,與基本因素無關。

A股焦點:神華與國電666億元合併方案落地,人民幣持續走強利好升值概念股
週一A股滬深兩市再現普漲格局,滬綜指上漲0.93%報收3362點,深成指上漲1.41%、創業板指上漲1.65%。盤面上,非銀金融、有色金屬、電子、傳媒板塊漲幅居前,分別為3.77%、1.97%、1.70%、1.46%,其中漲幅超過1%的板塊達13個。兩市成交量放大37.5%至6408億元,兩融餘額穩步提升至8/25日的9274億元,市場活躍度提升。央行週一進行600億7天、400億14天逆回購操作,當日淨回籠1000億。Shibor漲跌互現,隔夜品種跌0.4bp報2.8510%。本周央行公開市場還將有3600億逆回購到期,其中週三達2300億元,考慮到央行公開市場投放受財政存款變動影響較大,而下旬財政存款投放力度較大,預計公開市場操作或仍維持回籠態勢。昨日在岸人民幣夜盤大漲434個基點突破6.61,收創14個月新高,當日離岸人民幣兌美元較上週五尾盤上漲243點收報6.618,美元指數走弱為人民幣上漲提供空間,在匯率走穩以及全年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預期下,A股納入MSCI後或將吸引海外主動型基金提前進場佈局A股。

經報國務院批准,中國國電與神華集團合併重組為國家能源投資集團,共計注入新成立的火電合資公司約666億元。神華集團和國電集團的合併,涉及資產超過1.8萬億元,發電裝機容量則將達到約2.26億千瓦,將成為目前中國最大的發電集團。煤電聯營為此次煤電行業整合的基本方略,神華與國電的合併將成為行業整合的示範案例,預計將進一步刺激其它幾家發電集團的重組進度。近期在國資委與發改委的推動下,國企改革進度明顯加快,近兩周就接踵出現聯通混改方案公佈、保利合併輕工集團落地等方案,昨日50億專向國企混改子基金成立,另外,據悉上週末中鐵總負責人表示,將有序實施鐵路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資產資本化,按照運輸企業、非運輸企業、混合所有制企業三個類別,推進實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下半年國企改革將繼續迎接密集催化,包括央企重組方案落地、前兩批混改試點方案出台、油氣改革施工方案落地、第三批混改試點確定、地方國改方案出台等。

昨日印度結束對峙並從邊境撤退,中印地緣政治風險緩解,後續仍需關注莫迪是否參加9/3日的廈門金磚會議。據報導,朝鮮近日發射的導彈飛經日本,受此影響,全球避險情緒升溫,日元、黃金走高而美股期貨下挫,昨日歐美股市大多數下跌,外圍不確定性仍存。指數經過連續急漲後,在監管層意在維護股市平穩增長的預期下,短期調整壓力加大,不過中長期在增量資金入場有望推動A股股指震盪向上。截至8/28日,A股上市券商公司已有23家披露業績預告,披露率為73.5%,其在2017年二季度營收與淨利潤同比增長率分別為-0.15%、-7.55%。其中龍頭券商業績相對穩定而中小型業績分化,證券公司上半年淨利潤總體同比有所下降,雖然在去年高基數下,下半年同比業績仍然承壓,不過環比有望出現大幅。改善截止至8/28日,已披露中報業績的23家券商均受國家隊持有(證金+匯金),其中12家受增持,東興證券(+8.13%)、國泰君安(+7.06%)、方正證券(+3.73%)增持幅度居前,國家隊大幅增持彰顯對於低估值券商股的信心。9月將進入改革的關鍵事件節點,國改、軍改、雄安三大改革9月或將成為市場熱點,建議關注央企混改試點集團,以及鋼鐵、煤電、重型機械重點重組行業中具有改革預期的國企股。近期美元指數走弱疊加人民幣升值,關注受益於今年匯兌損失減少且估值合理的造紙與對外負債型航空企業。

 

風險聲明及版權宣告
c 2017 元大。版權所有,不得轉載。本報告所載之內容是從本公司認為可信賴的來源編制而成,但本公司並不保證有關資料是否完整或準確。本報告亦不構成任何招攬或邀約購買或出售任何證券。本報告所載之意見及預測均為截至報告發佈日所作之判斷,如有任何更改,本公司並不另行通知。
本報告僅提供一般信息。本文所述的信息及任何意見均不構成購買或出售證券或作出其他投資要約或要約邀請。本報告僅供客戶作一般閱覽之用,而並非提供定制的投資建議,亦非考慮任何特定收取者的個人財務狀況和目標。投資者應就投資本報告中討論或推薦的任何證券、投資或投資策略的適當性尋求財務意見。本報告內的資料來自元大相信是可靠的來源,但元大對其準確性、完整性或正確性不作任何明示或暗示的陳述或保證。在法律不允許進行證券經紀或交易商業務之司法管轄區內,本報告並非(而且不應被解釋為)在有關司法管轄區內招攬證券經紀或交易商業務。

分析員或其有聯繫者有可能擔任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高級人員。分析員或其有聯繫者有可能擁有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之財務權益。元大(香港)有可能擁有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之財務權益,而有關財務權益累計等於或超過 (i) 如屬發行人,市場資本值的1%; (ii) 如屬新上市申請人,已發行股本或已發行單位(視何者適用而定)的1%。元大(香港)為或將會為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證券進行莊家活動。元大(香港)之僱員或有聯繫的個人有可能擔任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高級人員。元大(香港)有可能在過去12個月與本報告內所提及的公司有投資銀行業務的關係,及/或就該投資銀行服務取得報酬或獲得投資銀行服務委託,元大(香港)在未來3個月或會就該等投資銀行服務收取或尋求報酬。元大(香港)的銷售人員、交易員等專業人士或會向客戶及自營交易部門提供與本報告所表達意見相反的口頭或書面市場評論或交易策略。元大(香港)的資產管理業務、自營交易部門和投資業務可能會作出與本報告中提出的建議或觀點不符的投資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