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美貿易談判落幕,CDR發行及管理辦法落地在即
2018/05/07 08:42

中美貿易談判落幕,CDR發行及管理辦法落地在即:上週三個交易日上證指數上漲0.29%至3091點,振幅1.61%;深成指上漲0.99%到10426點;創業板指上漲0.51%至1814.85點,振幅3.64%。週五兩市成交3603.8億元,較上一日縮量明顯,處於近兩年相對低位,顯示當前市場情緒較為悲觀。週五盤面上醫藥、軍工、農業股逆勢拉升。而外圍市場方面,美國三大股指全線大漲超1%,今日需關注A股表現,縮量調整後,A股也面臨關鍵時間點。
市場最為關注的中美貿易談判,在5/3-5/4美方代表團與中方進行貿易談判,美方談判框架除執行條款外共7項條款,主要涉及內容到中美貿易逆差、保護美國知識產權、對敏感技術的投資限制、加大美國在華的市場准入、關稅和關稅壁壘、中國對美國服務擴大開放、及擴大對美農業的市場准入。其中三項涉及中國製造2025,並明確限制中國製造2025產品進口,意在遏制中國發展關鍵技術和發展中國製造。另有兩項涉及農產品,意在中期選舉農業州選票。四項涉及中國對外開放,中國作為最大消費國和第二大經濟體,對美國有巨大吸引力。新華社通稿字眼也值得注意,雙方“就共同關心的中美經貿問題進行了坦誠、高效、富有建設性的討論”,“雙方就擴大美對華出口、雙邊服務貿易、雙向投資、保護知識產權、解決關稅和非關稅措施等問題充分交換了意見,在有些領域達成了一些共識。雙方認識到,在一些問題上還存在較大分歧,需要繼續加緊工作,取得更多進展。雙方同意繼續就有關問題保持密切溝通,並建立相應工作機制。”對於中興事件,中方就此與美方進行嚴正交涉。而美方表示會重視中方交涉,並向美國總統報告中方立場。“中方從國家層面就中興事件與美方交涉,中興事件有望出現轉機。目前據悉聯發科已獲得對中興的開展業務的許可,不過有消息稱DRAM廠商南亞科接獲官方要求出貨中興通訊須先經過申請並通過核准才能放行的通知,中興事態後續如何演繹依然要持續關注。不過總體而言美國要價過高雙方並未談攏,中美貿易博弈全面展開。對於市場而言,貿易戰影響或仍將持續。
為對沖中美貿易戰問題,中國未來或將加大拉動內需應對。近期隨著各地方一季度經濟數據出爐及召開會議分析一季度經濟形勢,各地方政策重點或主要瞄準擴大內需及對外開放兩個方面。多地在擴大內需方面重視穩投資,重大項目投資仍是主要抓手。山西提到,要把握轉型方向,堅持長短結合,以投資結構調整帶動經濟結構調整。山東要求,緊緊抓住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建設綜合試驗區這個重點任務,加快項目落地,力爭取得更多成效。4月份以來,地方密集發佈今年重大項目投資計劃此前在4/23政治局會議上已提及擴大內需,也是在2014/12之後的再次提及,加上各地政府重點擴大內需,以及此前央行降準或將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中國未來或將繼續通過擴大內需來應對貿易戰、並成為經濟增長新動力。在對外開放方面,除各地也加大開放力度外,近期金融方面動作也加大。證監會就外商投資期貨公司管理辦法公開徵求意見,也就券商基金境外設立、收購、參股經營機構辦法徵求意見,這些均是中國加大金融業開放的體現。
繼3月底證監會發佈《關於開展創新企業境內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證試點若干意見》後,5/4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常德鵬表示,《存托憑證發行與交易管理辦法》將於披露日起正式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管理辦法》將從CDR的監管原則、發行條件、發行程序、再融資原則、信息披露規則、投資者保護等多個方面進行明確,未來即將推出的“滬倫通”也將以CDR形式實現。不過,對於投資者關注的CDR發行比例、是否能與基礎證券轉換等問題,《管理辦法》中仍暫未提及。據網易財經報導監管層人士透露,CDR發行最快6月成行,監管部門正在研究存托憑證與基礎證券的跨境轉換等安排,以及在考慮市場流動性、承受能力的前提下明確CDR的發行比例等問題。此外,對於以存托憑證形式回歸的公司,是否單獨設置板塊,監管部門也還在研究中;在投資門檻方面,會有投資者適當性制度,但不意味著是保證金門檻。此前在政治局會議也強調“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積極支持新產業、新模式、新業態發展”,通過降低融資成本、減稅、CDR創新讓獨角獸回歸等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樹立新產業內生增長機制”,在中美貿易戰背景下,中國在政策上持續鼓勵新經濟尤其是高科技企業的發展。
A股已連續調整數日,悲觀情緒已有一定程度體現,中美貿易談判落幕疊加美股大漲有望提振A股情緒。而中美貿易戰並未達成一致,中美兩國博弈全面展開,給市場帶來的陰影仍未消散,接下來5/15USTR針對中國的關稅清單也將成為關注重點,預計A股震盪調整並未終結。不過加之目前A股估值已回到16年1月,後續A股入摩增量資金可期,四月以來北向資金流入明顯,對A股底部有望形成支撐。建議逢低佈局政策傾斜下的芯片國產化、新能源車等,從權威人士處獲悉,今年財政方面已安排近百億資金,重點聚焦集成電路、新材料、工業互聯網等領域。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第二期方案已上報國務院並獲批,二期募資規模將超過1500億元。另外中國拉動內需下的大消費,外資資金偏好的大金融,以及醫藥等防禦型個股依然值得持續關注。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