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債收益率倒掛美股暴跌,人民幣連續兩天漲勢如虹
2018/12/05 13:58

美債收益率倒掛美股暴跌,人民幣連續兩天漲勢如虹: 週二上證綜指收漲0.42%,深證成指漲0.19%,創業板指漲0.43%,兩市縮量成交3300億元。北上資金淨流入43億元,為連續7日淨流入,股指期貨持倉量也水漲船高。資金面上,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準,央行已在公開市場連續28個交易日不開展逆回購操作,續刷空窗期時長新高。12月4日Shibor多數走高,3個月期繼續小幅走高,報3.126%。週邊市場上,昨日美股暴跌,道指重挫近800點,納指跌3.8%。這主要是由於2年期與10年期美債收益率差收窄至11個基點,為11年來的最低水準;3年期和5年期美債收益率分別為2.816%/2.794%,出現倒掛,引發投資者擔憂增長前景,避險情緒持續升溫。
據21世紀經濟報導,科創板細則最快下月出臺,2019/6月之前會啟動科創板的工作,而最快或在2019年3-4月份就能接受有關企業的申報材料。預期科創板首批上市企業或以具有核心科技實力的企業為主,有盈利能力要求,後續上市企業或適當放寬盈利要求。近日,中關村示範區已經于向上交所提交了“科創板” 的名單,總計不到30家企業。規則上,例如T+0、同股不同權正納入討論。目前已有包括浙江、廣東、上海在內的8個省市下發了相關的資訊統計表。統計顯示,去年至今,已有多地設立科創基金,累計規模已達752億元。總體上,我們認為科創板推出後,短期來看,科創板將對主機板有“吸血效應”,流動性將受影響,殼價值也會下降。但中長期來看,將有多重利好,有利於打造體系更加完善的多層次市場,促進成長板塊結構分化等。
紓困基金已經陸續資金到位,股權質押的風控壓力得到部分緩解,但由於紓困基金落地需要一段時間,大規模的解除質押行動或還需要等待。昨日,杭州市企業上市與並購促進會正式宣告成立,市金投集團將牽頭設立百億元上市公司紓困基金。同時,貴州省首只紓困資產管理計畫成立,其將撬動200億元資金共同紓困優質民營上市公司。此外,深圳市政府12月4日已正式印發《關於更大力度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若干措施》,提出4個“千億元計畫” 減負紓困。由於一些“高危”股權質押也得到了紓困資金的援助,迭加股價回暖,股質壓力相對緩解,股權質押的風控壓力得到緩解。截至11月末,A股全市場質押股數達6407億股,環比下降0.37%,打斷此前延續45個月的連續增長態勢。此外,發改委等11部委表示,積極處置去產能企業債務,加快“僵屍企業”出清,原則上應在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處置工作,從而有效防範化解企業債務風險,助推經濟提質增效。
消息面上,易綱會見智利央行行長馬里奧·馬塞爾,並簽署了新的《中國銀行間市場投資代理協定》;商務部談中美貿易經貿磋商很成功,對落實有信心。中美暫停升級貿易限制,人民幣連續兩天漲勢如虹。雖然美元指數仍舊維持在96.9671的高位,但人民幣在岸累漲近1200點,離岸一度收復6.83。12/5日淩晨,離岸/在岸分別收報6.8508/ 6.8375。同時,國民經濟研究所所長樊綱表示目前去杠杆進程基本告一段落。總體上,短期來看,美股大跌迭加此前A股獲利盤累積,今日A股調整壓力加大;中長期來看,當前A股市場的“估值底”和“政策底”都比較明確,迭加貿易陰霾短期將漸漸散去,滬倫通計畫於12月14日啟動,持續吸引外資進場迭加紅利外溢行情可期,12月至明年1月期間A股向上機會仍較大。可持續關注低估值及受益於科創板推出的券商,政策扶持方向明確的5G/工業互聯網板塊,受益於人民幣升值的造紙/航空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