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11/1日中美兩國元首通話,印花稅法徵求意見稿公佈
2018/11/02 09:26

11/1日中美兩國元首通話,印花稅法徵求意見稿公佈:週四上證綜指收漲0.13%報2606.24點,連漲三日;深證成指漲1.14%報7567.79點,創業板指漲0.84%報1286.33點,一度漲近3%。兩市成交3832億元,量能明顯放大。北上資金大幅淨流入近87億元,創深股通開通以來新高。其中滬股通淨流入57.61億元,深股通淨流入29.52億元。習近平1日應約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受受此提振離岸人民幣兌美元的日內漲幅逾500點,刷新日高至6.92元。此前離岸人民幣一度跌破6.98。同時,特朗普在推出上表示已與習近平的對話與溝通將會在G20上繼續。而人民幣匯率人走強也是再次印證央行對於匯率的態度。上週五,央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央行採取了一些措施來穩定預期,保持匯率的彈性,同時也對人民幣空頭發出了警告。人民幣7這個關口目前看來是央行關注的重點關口。此外,近期央行宣佈將於11月7日通過香港金融管理局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債券投標平臺,招標發行2018年第一期3個月和第二期1年期中央銀行票據,發行量均為100億元人民幣。未來央票將豐富香港高信用等級人民幣金融產品,使香港人民幣收益率曲線更加完善,同時未來央行在穩定人民幣匯率上也將有更多的操作工具。
11月1日,財政部聯合國家稅務總局發佈《中華人民共和國印花稅法(徵求意見稿)》,開始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昨天,習近平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強調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同時特別指出在防範化解金融風險過程中,有的金融機構對民營企業惜貸不敢貸甚至直接抽貸斷貸,造成企業流動性困難甚至停業。在營改增過程中,沒有充分考慮規範征管給一些要求抵扣的小微企業帶來的稅負增加。這是最高層領導少見的對於經濟情況進行具體問題的點評。同時他還強調對有股權質押平倉風險的民營企業,有關方面和地方要抓緊研究採取特殊措施,幫助企業渡過難關。近一個月來,據不完全統計,廣東深圳、湖南、浙江、四川成都、北京等13個地區的國資被曝出已經於近期推出或醞釀了救市方案,除了深圳的“數百億”專項資金,其他地區已知的救助基金規模合計已超700億元,同時目前廣東省有關方面也正籌建200億元左右規模紓困基金,地方資金的不斷入場也使得企業流動性風險逐步得到緩解。此外,在本次會議中,除了有高層領導以及民營企業家之外,銀保監及工行等金融機構領導悉數出席。而在最高領導層表態之後,預計未來及銀保監會等金融部門將會出臺更多相關政策著力解決有股權質押平倉風險的民營企業問題和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
昨天,財政部、國家稅務局就《中華人民共和國印花稅法(徵求意見稿)》 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不過目前證券交易印花稅按1‰的稅率維持不變。而此次《徵求意見稿》調整的核心在於證券交易印花稅的納稅人或者稅率調整由國務院決定。雖然印花稅未做調整,但是把調整的許可權給了國務院,國務院有權根據實際情況調整,這無疑是印花稅變動的一個潛在大信號。此前稅法都是由人大來決定,但人大的開會和表決週期比較長。此次調整由國務院決定之後,就是整個徵稅的靈活度將提升很多。國家可以根據市場的實際情況,從實際出發,調整印花稅的情況,這對於整體的市場來說,有著較為重要的積極意義。此外, 資本市場近期回購數量及金額再創新高,截止至11月2日,統計顯示,今年以來共有589家A股上市公司實施完成841次回購,累計回購45.42億股,回購金額達到311.43億元。今年A股無論是回購數量還是回購金額,均創歷史新高。考慮到此前公司法修訂中放寬了上市公司回購股份的限制,未來市場回購或將加大,同時上市公司的股份回購也有助於提振投資者信心。
隨著一系列利好政策的落地,股權質押風險等杠杆因素將得到逐步化解。同時在中美關係方面,近期也出現一定緩和,除習近平與特朗普通話速溝通交流之外,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在接受CNBC採訪時也表示,政策談判將決定美國是否加征關稅而非武斷的時間表,特朗普近期與中國的會談可能會發生一些積極的事情。隨著內外部風險因素的消化,A股可望迎來一波反彈。近期操作方面建議關注三條主線。國務院辦公廳31日印發《關於保持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力度的指導意見》,明確了脫貧攻堅、鐵路、公路和水運、機場、水利、能源、農業農村、生態環保、社會民生等九大領域補短板的重點任務。隨著一系列基建補短板政策實施,四季度基建投資增速有望觸底反彈。此外,去冬今春,“氣荒”席捲中國華北、華東多地,缺口高峰大約50億立方米。城市燃氣、工業燃料和發電用氣的快速增長,迭加北方地區煤改氣繼續深入推進,讓今冬的燃氣供應依然嚴峻,可關注天然氣板塊。此外建議關注低估值的金融。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