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國務院要求堅定不移去過剩產能,國企改革加速推進
2017/09/14 09:29

國務院要求堅定不移去過剩產能,國企改革加速推進:週三滬指上漲0.14%,報收3384點;深成指上漲0.43%,報收11091點;創業板上漲0.21%,報收1888點。從盤面上看,泛農業、西藏、石油礦業、小金屬等板塊漲幅居前;蘋果概念、鈦白粉、集成電路等板塊跌幅居前。兩市成交量為5396億元,9/13兩融餘額為9818.69億元,較前一交易日的9783.76億元增加34.93億元,續創出9個月來新高。兩融餘額連續13日上漲顯示資金入市億元增強。週三央行進行300億7天、200億14天、200億28天期逆回購操作,當日有700億逆回購到期,完全對沖到期資金。央行就7、14和28天期逆回購操作需求詢量。資金面整體有所放鬆,Shibor漲跌互現,7天Shibor漲0.20bp報2.8056%。
9/13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督查發現一些地方去產能工作不扎實不到位、投資項目報建和銀行開戶等審批用時長、涉企不合理收費屢禁不止、科技成果轉化障礙多等問題。堅定不移去過剩產能,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要徹底清查未納入“地條鋼”清單的落後鋼鐵產能,一旦發現從嚴處理,並嚴肅問責,防止死灰復燃。各地方積極響應,四川印發《2017年度推動落後產能退出工作方案》,要求全面調查鋼鐵、水泥、電解鋁、平板玻璃等重點行業能源消耗情況,嚴厲打擊違法生產和銷售“地條鋼”行為,依法全面拆除生產建築用鋼的工頻爐、中頻爐等裝備,在12月20日前,匯總已完成落後產能退出的企業名單,明確工作時間節點,限期完成。雲南省安委辦日前發佈通知要求,加大鋼鐵和電解鋁企業整頓力度。對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的產能,在2017年12月底前未整改或整改後仍不合格的,一律提請地方政府依法實施關閉退出,推動鋼鐵和電解鋁行業落後和不達標產能退出。河北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印發,對鋼鐵、焦化、鑄造行業實施部分錯峰生產。
10/18十九大召開前國企改革作為政策主軸,發改委、國資委及地方均在加速推動。9/13中船重工旗下上市公司中國重工公告重大資產重組的框架協議,擬發行股份購買大連船舶(以下簡稱“大船重工”)42.99%的股權和武昌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武船重工”)36.15%的股權。財務數據顯示,中國重工最新一期資產負債率為69%。獲增資前,截至2017年4月,大船重工、武船重工的資產負債率分別高達80%、82%,債務問題解決或為南北船合併預期掃清障礙。據財新報道,中國鐵路總公司公司制改革“三步走”之一,中鐵總所屬18個鐵路局(公司)改革正在加速推進。據悉鐵路局改革已於9月初啟動,作為改革標誌之一,鐵路局更名將於2017年11月底前完成,2018年起鐵路局全面按照新機制運行。中鐵總人士稱,鐵路局將改制為中鐵總獨資公司,同時變更鐵路局名稱。昨日習近平向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第22屆全體大會致賀詞,表示中國高度重視發展旅遊業並強調未來5年,中國將有7億人次出境旅遊,在中央層面的推動下疊加十一中秋雙節的催化,旅遊板塊有望迎來補漲。此外建議繼續關注政策主線國企改革、去產能持續的鋼鐵板塊以及低估值的銀行券商和上證50等權重股。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