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博鰲亞洲論壇召開釋放政策利好,銀保監1號文劍指無牌融資擔保
2018/04/10 09:39

博鰲亞洲論壇召開釋放政策利好,銀保監1號文劍指無牌融資擔保:週一A股窄幅震盪整理,上證綜指縮量漲0.23%,止步三連跌;深成指跌0.29%,創業板指沖高回落收漲0.26%,兩市成交量萎縮至4366億元。截至4月4日,A股融資融券餘額為9976.86億元,較上日減少61.79億元。央行週一進行100億元7天逆回購操作,當日有400億逆回購到期,淨回籠300億。從利率方面來看,各期限shibor大部分繼續呈現下跌態勢。不過其中隔夜shibor大幅上漲8.20bp至2.528%,短期市場流動性邊際收緊。
近期博鰲論壇中粵港澳地區發展成為重點,海南省長表示初步考慮在2030年前,全島全面覆蓋清潔能源汽車,廣東省省長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很快就要出台,有條件有信心把它打造成世界級灣區。澳門財政司司長梁維特透露澳門將與廣東省合作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經完成規模為200億人民幣合作發展基金的工作。同時,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院長樊綱在博鰲亞洲論壇粵港澳大灣區上建議建立自由貿易區聯盟。近日習近平將會在開幕式上演講,將提供更多官方表述,按照外交部長王毅的透露“大家將聽到一系列新的改革開放的重要舉措”,預計金融業對外開放,放寬或者取消銀行、證券、基金、期貨、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股比限制以及保護知識產權特別受到市場關注。
4/9日銀保監會發佈關於印發《融資擔保公司監督管理條例》四項配套制度的通知,監管一號文提到,銀行不得與不持有融資擔保業務經營許可證的擔保公司開展擔保業務合作。銀保監會新規的細則文件整體監管力度強於預期,主要針對近年來擔保公司違規擔保、無照經營的現象進行清理整頓,彌補了監管短板。此外,近日國辦發佈關於全面推進金融業綜合統計工作的意見。意見指出,總體目標是建立科學統一的金融業綜合統計管理和運行機制,制定完善標準和制度體系,建設運行國家金融基礎數據庫。預計未來政府金融監管將覆蓋金融交易的全部鏈條。各部委將密切關注金融新業態、新產品,適時納入統計監測範圍。
中美貿易持續進入白熱化,美國特朗普再次發推稱當中國產汽車出口到美國時,只需繳2.5%的關稅。而當美國汽車出口到中國時,就要繳25%的關稅。貿易紛爭繼續直指中國汽車產業。而中國政府此前也強勢表態將會對美國的加征關稅反抗到底。目前市場傳聞中國或通過人民幣貶值來應對貿易戰,不過通過貶值促進出口的做法總體來說是得不償失,且淨出口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已十分有限。整體來看,隨著中美貿易戰進入白熱化,大資管新規落地預期以及金融監管趨嚴,整體市場壓力依然存在。市場整體金融監管趨勢繼續加嚴。不過考慮到近期博鰲論壇召開,政府或釋放更多開放及改革相關政策。粵港灣大灣區建設已提上日程,建議持續關注。同時博鰲亞洲論壇正式舉行下海南將建自由貿易港。此外,還可關注受政策推動的新能源車產業鏈、人工智能和智能製造新興產業,以及超跌後的低估值金融股。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