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央行臨時降準啟動釋放流動性,節後A股開門紅概率近7成
2018/01/02 09:54

央行臨時降準啟動釋放流動性,節後A股開門紅概率近7成:滬指收報3307.17點,漲0.33%。深成指收報11040.45點,漲0.61%。創業板收報1752.65點,漲0.44%。兩市成交量3658.3億,整體依然處於相對低位。2018年1月將解禁503.28億股,市值5448.4億元,分別較2017年12月環比大增92.7%、78.9%,其主要集中在券商、有色等板塊,解禁規模較大的個股包括申萬宏源、順豐控股、萬達電影、石化油服”等。總體來講,一月份市場資金面仍將延續中性偏緊的態勢, 由於去年12月份公開市場一直處於大規模投放的狀態,由此滾動到2018年1月份,公開市場到期資金規模約達1.54萬億元,繳准繳稅疊加MPA考核的壓力 開始顯現。截至2017年12/29日各期限shibor除1年期都呈現上漲,其中隔夜shibor上漲16.8bp至2.84%。不過市場兩次提前部署釋放流動性,2017年9月30日央行宣佈部署的對普惠金融實施定向降準政策,2018年開始正式實施。與此同時,上周中國央行宣佈2018年起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將由現行20%左右提高至50%左右。本次調整考慮了春節前現金投放等季節性因素的影響,在現行制度的基礎上,對提高交存比例的過程採取分步實施穩妥推進。2018年1月仍執行現行集中交存比例20%,2月至4月按每月10%逐月提高,至2018年4月才將集中交存比例調整到50%左右。再加上央行通過建立臨時準備金動用安排及常規的逆回購、MLF操作等,有望緩解明年1月份的巨額到期資金。
中國12月官方製造業PMI為51.6,預期51.7,前值51.8;中國12月官方非製造業PMI為55,預期 54.9,前值54.8。整體來看,製造業PMI擴張放緩,連續15個月處於高景氣區間,高技術製造業和大企業表現較好,經濟結構持續改善。經濟平穩收官,今年以來經濟的月度波動較大,即使在去產能力度不減的情況下,始終表現出較強的韌性,源自全球經濟共振復甦下的外需較強、地產不弱和我國經濟的結構性復興,即高技術等新經濟逐步補位舊經濟。製造業PMI分項反映供需有所回落但不弱,新出口訂單指數上升為年內次高,外需明顯強勁,經濟動能上升,採購量加大。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繼續上升,企業對未來相對樂觀。製造業PMI分項反映供需有所回落但不弱,新出口訂單指數上升為年內次高,外需明顯強勁,經濟動能上升,採購量加大。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繼續上升,企業對未來相對樂觀。總體而言,PMI數據說明當前工業生產並不差,前期環保帶來的負面影響也有一定程度的緩解,而經濟基本面依舊保持韌性。
今年春節前A股市場將處在上市公司年報業績的真空期階段;另外,隨著氣溫的下降以及春節因素,國內經濟處於開工淡季,12月中國製造業PMI為51.6% 環比小幅回落,預計PPI也將逐步小幅下行;政策方面,隨著十九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閉幕,政策紅利的預期減弱,因此春節前市場如果處於低量可能會拉長盤整時間。1/2日A股迎來2018年的首日交易,數據顯示,過去27年滬指開門紅概念高達近7成,不過滬指出現上漲的年份有14年,概率為51.8%。而在其中可持續關注收到政策扶持的行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簽署國務院令,公佈《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稅法實施條例》,自2018年1月1日起與環境保護稅法同步施行。環保督查等或將在2018年一季度持續高壓。可持續關注受到限產影響的部分漲價產品。同時,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明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目標任務——到2020年,鄉村振興取得重要進展,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鄉村振興取得決定性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基本實現;到2050年,鄉村全面振興,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全面實現。2018年初可持續關注農業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