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下於交易前,請先參閱並了解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http://www.hkex.com.hk)中國證券市場網頁所列的所有資料。

   
滬港通為中國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建立交易及結算互聯互通機制試點;在滬港通項目下, 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港交所)與上海證券交易所(上交所)將實現兩地市場買賣盤 相互傳遞,從而讓各自市場的投資者能夠直接買賣在對方市場上市的股票。
 
滬港通包含了「滬股通」及「港股通」。香港與海外投資者透過交易機制投資滬股通股票稱為「滬股通」;內地投資者透過交易機制買港股通股票稱為「港股通」。


閣下於交易前,請先參閱並了解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http://www.hkex.com.hk)中國證券市場網頁所列的所有資料。


 

透過「滬港通」及「深股通」(或稱「中華通」)買賣A股,投資者有什麼披露責任?

根據現行中國法律,當任何一名投資者持有或控制上交所/深交所上市發行人已發行股份達到5%時,須於三個工作日內披露其權益。該投資者不得于該三日內買賣有關上市發行人的股份。

就該投資者而言,每當其持股量增加或減少5%*,即須於三個工作日內作出披露。由披露責任發生當日起至作出披露後兩個工作日內,該投資者不得買賣該上市發行人的股份。

若該投資者的持股量變動少於5%,但導致其所持或所控制該上市發行人的已發行股份總量低於5%,投資者亦須于三個工作日內披露有關訊息。

注: 指持股量的淨變化占公司發行股本總額的實際百分比(例如:原本持股量12%,在增加 5% 的情況下,持股量變為 17%;反之亦然)。

透過「滬港通」及「深股通」買賣A股有沒有持股量限制呢?

根據現行內地法規,單一境外投資者(即QFII RQFII及經滬港通/深港通)於一家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不得超過該公司股份總數的10%;所有境外投資者于一家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總和不得超過該公司股份總數的30%

倘境某滬港通/深港通股票的合計境外投資者持股量超出限額,上交所/深交所將通知聯交所須於五個交易日內出售的股份數目。按照「後進先出」的準則,聯交所將識別出所涉及的相關交易,並要求相關交易所參與者辨別所涉及的客戶並于聯交所指定時限內出售股份。

透過「滬港通」及「深股通」買賣A股是否有買賣限價?

中國A股的設有每日價格波幅限制規定 ,任何超出相關價位的交易指令,將被視作無效。

HKEx為北向交易(投資者買中國A股)買盤設定一個價格下限。當買盤價格低於當前買入價*的某個百分比時,該買盤會被系統拒絕。

*如沒有當前買入價時,則採用最新交易價格;如沒有最新交易價格,則採用前收盤價格。

我可否在同一個交易日內買入及賣出同一只「滬港通」及「深股通」買賣A股?

即日買賣相同「滬港通」及「深股通」買賣A股的交易指令將不被接受。所有當日買入的股票最快可於下一個交易日沽出。

透過「滬港通」及「深股通」可否賣空 A?

可以,唯請注意《交易所規則》第14A14B規定禁止進行無擔保賣空。就擔保賣空,投資者仍須遵守中國交易所及監管機構之相關限制,如借入的賣空股票尚未完全歸還的情況下,即使客戶有意輸入一個非賣空盤,其賣空盤的價格不得低於該賣空股票最近的成交價;若該賣空股於該交易日並無成交,則不得低於該股票的前收市價,超過尚未交還股份數目的指示則除外。

註: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未為零售客戶提供此服務。

「滬港通」及「深股通」股票可否進行保證金交易?

可以。根據《交易所規則》第14A14B規定,HKEx不時公佈可進行保證金交易的合資格中華證券名單,券商可就有關合資格股票提供保證金交易。

 

「滬港通」及「深股通」股票可否進行股票借貸

可以,唯須符合以下目的:

合資格賣空,惟借股(包括借出股票及歸還股票當日)不得超過一個曆月;

使中華通交易所參與者的客戶能出售其持有但未能及時轉至相關中央結算系統股份帳戶以符合《交易所規則》第 14A 14B條所載之前端監控規定的中華通股票,惟股票借貸期僅以不得超過一日為限,且不得重 續;及HKEx或上交所/深交所不時訂定的其他目的。

註: 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未為零售客戶提供此服務。

交易「滬港通」科創板股票有甚麼風險?

一、規管差異風險
上交所科創板市場與上交所主板市場在上市、交易、信息披露以及其他事項的規則和指引方面都存在較大差異。例如,就上市條件而言,尋求在科創板市場上市的公司將適用更短的盈利歷史、更低的淨利潤和營業收入,以及更低的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要求。科創板上市公司較之主板和中小板公司對於股本總額的要求也更低。科創板上市公司的交易安排亦與主板上市公司不同,例如價格限制、最小買賣盤和最大買賣盤。關於上交所科創板與主板的上市條件詳情,請參閱上交所網站。

二、退市風險
科創板退市制度較主板更為嚴格,可能導致科創板市場上市公司退市的情形更多,退市速度更快。

三、公司經營風險
科創板市場上市公司一般處於發展初期,經營歷史較短,規模較小,經營穩定性較低,抵抗市場風險和行業風險的能力較弱。儘管它們可能擁有更大的發展潛力並可更多地借助於科技創新,其未來表現(尤其是那些尚未有良好盈利記錄的公司)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

四、大幅股價波動
科創板市場上市公司股價可能隨市況變化、投資者投機行為或公司業績變動等情況而頻繁發生大幅波動。流通股本較少的科創板市場上市公司可能較容易被主要股東操縱股價。不穩定的公司業績亦令此類公司的估值較為困難。

五、技術風險
科創板市場上市公司的新技術能否轉化為現實中的產品或服務具有不確定性。當其所在的行業正經歷快速的技術更新換代時,其產品可能面臨被淘汰的危險而令其公司難以為繼。

科創板市場投資風險揭示書
投資者亦應參閱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交易風險揭示書必備條款。每位內地投資者在交易上海科創板股票之前都須認可該揭示書條款。

註: 客戶須為香港相關規則及規例所界定的機構專業投資者方可買賣上海交易所科創板股票。


 

 

  



























  

 

  與現時買賣香港股票相同,滬港通的投資者可透過合資格交易所參與者進行滬港通股票買賣,惟參與者須符合相關交易所及/或結算所指定的若干方面的要求。香港與海外投資者買賣滬股通股票將以人民幣進行交易及交收。內地投資者買賣港股通股票將以港幣交易,與中國結算參與人則以人民幣交收。



有關孖展帳戶交易:

客戶僅可於其孖展帳戶交易上交所不時釐定可進行孖展買賣的股票名單內之股票,如客戶欲交易可融資清單以外的股票,需:
(i) 另行開立一現金帳戶(客戶可以附上之「現有客戶增設帳戶申請表」開立現金帳戶,亦可稍後在本公司網頁之下載中心下載申請表),及
(ii) 自行將資金調配至該現金帳戶,以確保下單時有足夠購買力,否則交易將會被拒絕,及
(iii) 該新增的現金帳戶將按下述的原則設自動換匯機制(客戶如未能於T 日於帳上備有足夠人民幣進行交割,我司會於T 日下午3 時15 分後就人民幣短缺之金額於T+1 日進行自動換匯,將港幣換匯為所需人民幣,直至人民幣的帳上不再存在負數,如港幣餘額不足則以結欠形式呈現;美金不設自動換匯機制。)


有關可進行孖展買賣的股票名單可參考以下網址:


閣下於交易前,請先參閱並了解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 (http://www.hkex.com.hk)中國證券市場網頁所列的所有資料。

 


    
   

閣下於交易前,請先參閱並了解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http://www.hkex.com.hk)中國證券市場網頁所列的所有資料。


   

於香港買賣上海A股與港股的比較 * 

 

於香港買賣上海A

於香港買賣港股

可買賣股票

- 上證180指數的成份股
- 上證380指數的成份股
- 同時在香港交易及結算所
有限公司
(「港交所」)
上交所上市的A
(不包括被實施風險警示的A)

於港交所上市的所有股票

額度

總額度: 人民幣3,000 億元
每日額度:人民幣130 億元

沒有額度限制

結算貨幣

人民幣

港幣

每手股數

每手均為100

每手股數按個別股票而定

價格限制

落盤價位不可超過前一日
收市價的
+/- 10%

沒有規定

最低上落價位

劃一為人民幣0.01

按股票價格由港幣0.001
5元不等

交易時間

開市集合競價:09:15 – 09:25
早市:09:30 – 11:30
午市:13:00 – 15:00

競價時段:09:00 – 09:30
早市:09:30 – 12:00
午市:13:00 – 16:00

交易日

兩地市場均開放交易且兩地市場
的銀行於相應的交收日
均開放服務的工作日

所有港交所交易日

交收及結算

證券交收:T
資金結算:T+1

證券交收及資金結算:
T+2

回轉交易(即日鮮)

不允許,剛於T日買入的股票
僅可以T+1或之後賣出

允許

收費及稅項

- 經手費(上交所收取)
成交額0.00487%
-
證管費(中國證監會收取)
成交額0.002%
-
過戶費(中國結算收取)
面值的0.002%
- 過戶費(香港結算收取)
面值的0.002%
(豁免50%至2016年8月12日)

-
交易印花稅(國家稅務總局收取)
成交金額0.1%(賣方支付)

- 交易徵費(香港證監會收
):成交額0.003%
-
交易費(港交所收取)
成交額0.005%
-
印花稅(香港特區政府收
):成交金額0.1%

有待進一步與監管及稅務部門確定的收費及稅項如下表:

稅項

細節

收費方

新的中央結算系統收費

  • 就滬股通股票向結算參與者提供託管及代理人服務的新收費
  • 待香港證監批准

 

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

紅利稅#

  • 適用於紅利及送股
  • 待國家稅務總局釐清
  • 將於分派時預扣

 

國家稅務總局

資本增值稅

  • 適用於股份賣出
  • 待國家稅務總局釐清

 

國家稅務總局

 

* 資料來源:港交所(20147)。上述所載資料及材料乃按「現況」及「現有」的基礎提供,可能會隨著滬港通的實施或有關法規、法例、協議以及其他文件的制訂或編備而有所修訂或變更。

 

閣下於交易前,請先參閱並了解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http://www.hkex.com.hk)中國證券市場網頁所列的所有資料。

 

 

  在滬港通推出初期,投資者只可於兩地市場均開放交易且兩地市場的銀行於相應的交收日 均開放服務的工作日在對方市場進行交易:
 
  內地 香港 滬股通是否開放?
第一天 營業日 營業日 開放
第二天 營業日 營業日 不開放 款項交收日
香港市場不開市
第三天 營業日 假日 不開放 香港市場不開市
第四天 假日 營業日 不開放 內地市場不開市
   
  聲明 : 以上服務須受有關條款及細則約束。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有時可能會非常波動,甚至變得毫無價值。 投資前投資者應考慮其本身的投資目標及風險承受程度。本宣傳並不構成對任何人士提出進行上述任何交易的 招攬、邀請或建議。本宣傳未經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或香港任何監管機構審閱。

閣下於交易前,請先參閱並了解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http://www.hkex.com.hk)中國證券市場網頁所列的所有資料。


滬港通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