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阿里設六大業務集團或將獨立上市,GPT-4進入網安領域微軟推出Security Copilot
2023/03/29 08:41

阿里設六大業務集團或將獨立上市,GPT-4進入網安領域微軟推出Security Copilot:3月28日,大盤全天震盪調整。截至收盤,滬指跌0.19%,深成指跌0.72%,創業板指跌1.2%。滬深兩市成交額10042億,較上個交易日縮量1358億。北向資金全天淨買入3.54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買入3.98億元,深股通淨賣出0.43億元。盤面上,兩市超3400只個股下跌,石油化工、養雞、中藥、汽車整車等板塊漲幅居前,電商、ChatGPT、光刻膠、半導體等板塊跌幅居前。流動性方面,央行進行278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有1820億元7天期逆回購到期,因此當日實現淨投放960億元。疊加降准落地,流動性處在寬鬆水平。外圍市場方面,美股集體轉跌,標普大盤和道指止步三日連漲並跌離一周高位,納指和納指100兩日連跌,芯片股創兩周新低。第一公民銀行股份創新高,但第一共和、西太平洋合眾銀行逼近歷史最低,倒閉的簽名銀行和矽谷銀行復牌後分別收跌超68%、24%,均創歷史最低。阿里巴巴宣佈啟動“1+6+N”組織變革,將在阿里巴巴集團之下設立阿里雲智能、淘寶天貓商業等六大業務集團和多家業務公司,未來或將獨立上市。美股阿里巴巴漲超14%,創去年6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3月28日,國資委黨委召開學習會議,強調聚焦國計民生重點領域提升國有經濟比重,在戰略性新興領域加快構建新的增長引擎,深化產業鏈生態圈戰略合作,更好發揮國有經濟整體功能作用。切實發揮央企在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科技創新、產業控制、安全支撐作用,更加突出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科技產出、科技成果、科技轉化、科技產業,積極服務戰略佈局一體融合、戰略資源一體整合、戰略力量一體運用,增強重要能源資源托底作用,強化重要基礎設施建設。同日,市場監管總局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央企業質量和標準化工作的指導意見》,提出中央企業要推動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移動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質量管理深度融合,加速質量管理數字化應用場景創新。持續關注國企數字化的改革機遇。
行業方面,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牛一兵表示,青少年模式上線以來,在幫助未成年人減少網絡依賴和不良信息影響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但仍有一些瓶頸問題亟待解決。今年將全面升級青少年模式,在豐富分齡內容的同時,對時間和功能進行科學限定,把使用難度降到最低門檻,讓模式真正成為未成年人健康上網的“保護盾”。同時,國家網信辦將會同相關部門對青少年沉迷短視頻問題進行專項治理。需注意對短視頻標的的短期負面情緒影響。
3/28日占住AI產業高地的微軟又將GPT-4技術應用在了網絡安全領域,推出了名為Security Copilot的新產品。security copilot基於GPT-4模型與微軟的安全數據及模型,用戶可以以自然語言提問,旨在與安全團隊無縫協作,使防禦者能夠看到其環境中正在發生的事情,分析現有情報,關聯威脅活動,並以機器的速度做出更明智、高效的決策,3月份以來AI相關催化事件密集發佈。同日,據中國信通院CAICT官微,為進一步推動中國大模型技術創新發展及工程化應用落地,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現啟動大模型技術及應用基準構建工作,針對當前主流數據集和評估基準多以英文為主,缺少中文特點、文化以及難以滿足關鍵行業應用選型需求等問題,聯合業界主流創新主體共同構建一套涵蓋多任務領域、多測評維度的基準及測評工具AISHPerf-LargeModel,推動大模型技術及應用的引領創新。
總的來看,近期A股市場情緒小幅回溫,熱點輪動加快,預期交易與主題投資熱點頻出。相對溫和的貨幣政策使得市場資金環境尚屬充裕,在實體信用環境尚未完全放量上行的階段內,大量的流動性仍將在金融市場聚集,預期回暖帶動下的估值提振是A股行情的主要運行邏輯。不過3月高頻數據顯示終端需求恢復邊際放緩,企業補庫存的力量也趨於減弱,經濟自發修復的動能弱化。疊加AI相關概念股短期擁擠度過高,在此背景下,權益市場短期震盪壓力加大。建議中長期逢低關注AI變革或將持續帶動AI產業鏈中重點標的,以及低估值國企改革標的。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