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7月中國進出口資料邊際改善,證監會重磅發聲提振市場信心
2019/08/09 09:54

7月中國進出口資料邊際改善,證監會重磅發聲提振市場信心:週四,上證指數收漲0.93%,終結6連跌;深證成指漲1.19%,創業板指漲1.51%,兩市成交3672億元,北向資金淨流入25.49億元,結束連續6日淨流出。行業板塊多數收漲,銀行與船舶製造板塊領漲。資金面上,流動性稍微有所收斂,貨幣市場利率多數上行,隔夜/7日shibor分別上行28BP/5.8BP報2.5%/2.578%。周日央行未開展逆回購操作,當日無逆回購到期。截至8月8日,今年以來A股已有861家公司實施回購1160筆,回購金額合計達1068.9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近5倍,行業主要集中在資本貨物、耐用消費品、服裝行業、房地產、食品飲料、軟體服務等。超千億股票回購提振市場信心。
貿易戰方面,目前中國仍在持續拉盟友,8/10日,中日將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舉行新一輪的對話。同時,外交部回應“美政府禁止採購華為等5家中企公司電信設備”稱,相關中國企業已在美採取法律行動。據彭博報導在中國宣佈暫停購買美國農產品後,白宮推遲就是否允許美國企業和華為重啟業務做出決定。此外,週四下午官媒刊文證監會副主席表示美國極限施壓對A股市場影響趨於弱化,並從中國經濟基本面、估值、杠杆低、市場情緒四個角度進行了全面闡述。其中,監管層認為市場杠杆進入合理區間,政策制度層面意義明顯,有望在一定程度上推動增量資金進入股市。整體上,官媒專門發文證監會副主席該講話,並將推動一攬子措施落地,引導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政策預期增強,有利於穩定市場信心。整體上,中美貿易進展難言樂觀,還需關注9月中美是否如期談判並推動實質性進展。在匯率方面,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對強勢美元不滿,並再次呼籲美聯儲大幅降息以壓低美元。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稱,美聯儲需要降息以促進經濟增長,他預計到年底時利率將進一步下降75到100個基點。
在經濟資料方面,中國7月出口(以人民幣計)同比增10.3%,預期增7%,前值增6.1%;進口增0.4%,預期降3.3%,前值降0.4%;貿易順差3102.6億元,擴大79%。整體上,7月出口好於預期,但進口增速仍較低。全球經濟下行和貿易摩擦仍是我國出口下行的兩大制約因素,邏輯的反轉還需要全球貨幣政策寬鬆拐點的確認以及貿易摩擦的實質性緩解。目前來看,全球經濟疲軟已經促進各國貨幣政策出現適應性調整,但發揮作用有待時間,而貿易關係再度緊張,給我國出口增長仍帶來較大制約。從需求端的資料來看,7月歐元區製造業PMI為46.4,日本PMI資料為49.6,均處於榮枯線以下,歐元區製造業PMI繼續下行。
目前全球央行寬鬆預期逐步升溫背景下,杭州多家銀行推出住房“二抵貸”業務,不能違規流入樓市,信託公司確實收到視窗指導,房地產融資多方收緊等房市收緊。受中美貿易戰升溫,國內經濟增速下行、上市公司業績披露季密集暴雷以及地產政策邊際收緊等負面因素影響,短期指數震盪調整壓力加大。不過8月和9月是指數集中納入的時間節點,MSCI指數、富時羅素指數和標普道鐘斯指數三大指數均在此期間集中擴大納入。雖然近期外部因素擾動較大,外資持續流入的過程將有反復,MSCI擴大納入因數短期內僅能起到提振作用,外資中長期逐步流入趨勢不改。板塊上,建議關注在加快推進資訊網路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背景下,出現景氣拐點的科技細分龍頭。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