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剔除春節擾動宏觀資料略有企穩,財政部目標為落實積極財政政策
2019/03/15 08:57

剔除春節擾動宏觀資料略有企穩,財政部目標為落實積極財政政策:週四A股三大股指震盪回落,滬指再失3000點關口,創業板指一度大跌接近4%。截至收盤,上證指數報2990.69點,下跌1.20%;深證成指報9417.93點,下跌1.82%;創業板指報1650.19點,下跌2.58%。上證50連續兩日逆勢飄紅,兩市合計成交8125億元,成交量明顯減少。兩市超百股跌停,板塊方面,白酒股逆勢造好,民航、建材股表現不俗;前期熱門股集體退潮,農業股連遭拋售,創投股風光不再,近期層出不窮的科技板塊新概念在下殺棒前一視同仁,邊緣計算等多個題材大幅走低,兩市超百股跌停。北上資金淨流入逾28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入14億元、深股通淨流入近14億元。
昨日,國家統計局公佈資料顯示,中國1至2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5.3%,但剔除春節因素影響的增長速度為6.1%,從環比看,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月增長0.43%。其中,以採礦業和製造業雙雙回落,汽車產量繼續呈現負增長。不過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1%,增速快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4.8個百分點。新能源汽車產量同比增長53.3%,比上年12月份提高37.8個百分點,新興產業產品增長較快,電廠耗煤量等高頻資料亦顯示二季度工業資料有望企穩回升。
中國1-2月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44849億元,同比增長6.1%,增速比2018年全年提高0.2個百分點。其中,民間固定資產投資26963億元,同比增長7.5%。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增長11.6%,比去年提高2.1個百分點,但商品房銷售面積、銷售額雙雙大幅回落。土地購置面積下降三成、到位資金增速放緩、開發景氣指數回落,均顯示出後續房地產的下行壓力較大。中國加大補短板政策支持力度,截至2月底已發行地方專項債3078億元,相較以往不僅時間點提前,而且債券利息降低、期限延長。同時,去年12月份發改委密集批復一批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總投資超過5000億元,主要集中在交通、民生等領域。2月18部門聯合印發公共服務補短板的行動方案,2019年地方專項債額度增加8000億元至2.15萬億,春節過後重大投資專案落地有望對沖房地產下行壓力。
全國人大財經委近日表示將儘快提出將房地產稅法提請審議的時間安排。並提出以下建議:一是全面落實好積極財政政策加力提效的決策部署;二是全力打好脫貧攻堅戰;三是著力防範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四是加快推進財稅體制改革;五是不斷提高預算管理的法治化規範化水準;六是積極配合落實人大預算審查監督和國有資產監督改革舉措;七是積極貫徹落實稅收法定原則。這些建議是目前中國經濟運行中需要解決的問題。但今年首要的目標還是要落實好積極的財政政策。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全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並且下調兩檔增值稅稅率、降低寬頻費流量費,減稅降費對消費的刺激作用有望逐漸顯現,在貨幣與財政政策共同發力下中國經濟有望在2019年二季度企穩。此外,統計局發言人稱3月份的各項資料趨勢向好。可以看出政策也更加傾向於引導市場的預期。近日監管嚴防激進杠杆資金入市迭加獲利盤賣壓增加,加大短期大盤調整壓力,不過中長期政策牛趨勢不變,建議逢低佈局金融股,以及政策扶持的5G、高端製造以及新能源汽車領域。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