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人民幣兌美元企穩回升,市場靜待7/6關稅清單公佈
2018/07/05 09:50

人民幣兌美元企穩回升,市場靜待7/6關稅清單公佈:滬指收報2759.13點,跌1.00%。深成指收報9035.49點,跌2.02%。創業板收報1565.61點,跌2.58%。盤面上看,次新股掀跌停潮,中信建投跌停;國產軟體、半導體等昨日強勢板塊全線下挫;家電股頹勢不改;黃金股再獲避險資金青睞,此外,受中期業績大幅預增刺激,安陽鋼鐵漲停並帶動鋼鐵板塊整體活躍。兩市成交3296.32億元大幅縮量。兩融餘額止步4連跌,從10個月低位處反彈。央行週三進行100億元7天逆回購操作,當日有900億元逆回購到期,淨回籠800億元。在利率方面,各期限shibor全線下跌,其中隔夜shibor回落22.10bp至2.199%。短期市場流動性得到一定緩解。週四,人民幣中間價大幅上調415點,升幅創2017年10月11日來最大。這是三日來中間價首次上調,此前一度八連跌。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6180,上一交易日中間價6.6595。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盤價報6.6211,上一交易日夜盤收盤報6.6330元。人民幣結束急貶呈現企穩回升態勢,有望提振市場情緒和信心。不過今年以來公司估值持續走低,閃崩、爆倉等事件層出不窮,同時金融去杠杆依然在持續推進,疊加7.6號貿易戰關稅名單,近期市場依然是一個測底的過程。
海關總署日前發佈的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對美出口增長5.4%,增速較去年同期下降13.9個百分點。美國挑起的貿易戰打亂了中美貿易的正常節奏,還可能進一步擾亂全球貿易的供應鏈。7月6日開始美國將先後對1102種共500億美元中國出口至美國商品加征關稅。針對美國的舉動,中國此前表示中國將於對美部分輸華商品同樣加征關稅,不過中國政府昨日表態不會因時差問題先於美國實施加征關稅措施,但是只要美方出臺所謂的加征關稅清單,中方將綜合使用各種必要措施,堅定捍衛自己的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為應對美國的全球貿易戰,中國與歐盟的合作正在加速,不久之後的第20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將為中歐關係的重要。
在國內的部分,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劉世錦近期表示國內結構性去杠杆有序推進,未來中國杠杆率將總體趨穩,並逐步有序降低。而在去杠杆以及資管新規的影響,國內資管產品出現兌付逾期。“大同證券同吉8號集合資產管理計畫”的產品存在因底層借款人上市公司東方金鈺相關銀行帳戶被凍結,而出現2018年第二季度利息兌付逾期的情況。該產品涉及金額共7793萬元。在資管新規以及金融去杠杆的持續推進下,企業現金流壓力加大,未來或不排除還將有類似投資產品違約出現。而在債券方面,監管方面正在排查違約債、風險債,摸底債券發行、存續期是否存在違規,三方機構是否做到恪盡職守。接近監管的人士介紹,監管部門將對違約債“一查到底”。預計後續將有大量罰單浮出水面。而在互聯金融的部分,截至6月,上海、浙江、廣東三地的停業及問題平臺數量均超過10家,分別為17家、17家和10家。目前仍有相當大部分平臺甚至沒有完成銀行存管這一基本動作。互金平臺整頓之路仍長遠。
近期調查顯示,7月中國對沖基金經理A股信心指數為118.32,相比上個月環比上漲9.91%。在倉位的增減計畫方面,有43.86%的私募基金經理打算在7月份加倉,50%的基金經理會維持現有倉位不變。同時今年A股回購金額已達134.89億元,超去年全年,包括美的也在昨天發佈了40億的回購計畫,產業資本也在繼續加倉A股。此外,6月以來,共有452家公司發佈了股東的解除質押公告,估算涉及市值達到2119.58億元,不過,上述股東中有一部分是在進行“借新還舊”操作,同時,受到一些股東的新質押影響,全市場的質押股數仍有所上升。截至6月29日,全市場共質押6253.71億股,較前一周上升0.56%,質押股數占總股本的9.91%。在金融去杠杆依然在持續推進,疊加7.6號貿易戰關稅名單,近期市場依然是一個測底的過程。在市場測底的過程中中報業績超預期企業有望成為迎來反彈,包括鋼鐵週期等建議關注,此外低估值的金融以及內需消費建議持續關注。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