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3月中國財新PMI為50.0回暖勢頭放緩,發改委將從六方面發力做大數字經濟
2023/04/04 08:21

3月中國財新PMI為50.0回暖勢頭放緩,發改委將從六方面發力做大數字經濟:4月3日,大盤全天高開高走,創業板指領漲。截至收盤,滬指漲0.72%,深成指漲1.39%,創業板指漲1.7%。滬深兩市今日成交額12530億,較上個交易日放量2997億,創年內新高。交易情緒大幅回暖。北向資金全天淨買入5.79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賣出10.74億元,深股通淨買入16.52億元,為連續5日淨買入。盤面上,個股漲多跌少,兩市超3200只個股上漲。截至收盤,AI相關概念股繼續爆發,CPO、手機遊戲、國家大基金持股、東數西算等板塊漲幅居前,醫藥商業、小家電、一體化壓鑄、CRO等板塊跌幅居前。流動性方面,央行進行2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有2550億元7天期逆回購到期,當日實現淨回籠2530億元,流動性處在相對寬鬆的水平。外圍市場方面,標普500指數與道指連漲四日至逾六周高位,能源板塊漲幅五個月最大,特斯拉跌超6%。美國3月ISM製造業指數意外降至46.3,創2020年5月以來新低。剔除新冠肺炎疫情因素之後,美國3月ISM製造業指數創2009年以來新低。其中,就業分項指數創2020年7月以來新低,新訂單指數也深陷萎縮。製造業PMI數據公佈後,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短線跳水將近6個基點,刷新日低並逼近3.42%,日內當前整體轉而下跌超過4.3個基點。
4月3日,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錄得50.0,較2月下降1.6個百分點,落在榮枯線上,顯示製造業經濟活動總體與上月持平,回暖勢頭放緩。3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相關數據顯示經濟快速復甦勢頭有減弱跡象,反映疫情期間積壓需求短期釋放後經濟恢復基礎不牢固。未來經濟增長仍依賴內需的提振,特別是居民消費水平的提升。同日,商務部消費促進司表示,今年以來,聚焦汽車、家居等重點領域,積極推動出臺一批促消費的政策措施,加快推動汽車由購買管理向使用管理轉變,促進新能源汽車消費,暢通二手車流通,發展綠色智能家居消費,進一步釋放大宗消費潛力。消費促進情況仍需持續跟蹤。中國人民銀行發佈2023年第一季度企業家問卷調查報告、城鎮儲戶問卷調查報告和銀行家問卷調查報告。報告顯示,企業家的宏觀經濟熱度指數環比有所上升。企業家宏觀經濟熱度指數為33.8%,比上季度上升10.3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下降1.9個百分點。此外,銀行家對宏觀經濟熱度的預期也有所上升。銀行家宏觀經濟熱度指數為40.2%,比上季上升22.8個百分點。傾向消費投資的居民環比增加。傾向於“更多消費”的居民占23.2%,比上季增加0.5個百分點;傾向於“更多儲蓄”的居民占58.0%,比上季減少3.8個百分點;傾向於“更多投資”的居民占18.8%,比上季增加3.3個百分點。
4月3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準備從六方面發力,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一是加強政策制度建設。二是適度超前部署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光纖網絡擴容提速,5G的商用部署和規模應用,深入實施“東數西算”工程,加快基礎設施數字化、智能化的改造。三是大力推動數字產業創新發展。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生態主導型企業,加快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支持平臺企業在引領發展、創造就業、國際競爭中大顯身手。四是加快深化產業數字化轉型。五是持續提升數字公共服務水平。六是不斷深化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同日,河南省印發《2023年河南省大數據產業發展工作方案》,目標今年爭創5個以上國家級大數據產業發展試點示範項目,培育引進10家以上國內影響力強、具有一定生態主導力的大數據領軍企業和數商企業。有望加快數字經濟及5G的基礎建設和應用。
總的來看,近期A股市場情緒小幅回溫,熱點輪動加快,預期交易與主題投資熱點頻出。相對溫和的貨幣政策使得市場資金環境尚屬充裕,在實體信用環境尚未完全放量上行的階段內,大量的流動性仍將在金融市場聚集,預期回暖帶動下的估值提振是A股行情的主要運行邏輯。建議中長期逢低關注AI變革或將持續帶動AI產業鏈中重點標的、數字經濟、以及估值低位且基本面存改善預期的部分消費行業如家居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