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首批七隻科技創新基金全部獲批,一帶一路峰會召開在即
2019/04/23 09:15

首批七隻科技創新基金全部獲批,一帶一路峰會召開在即:週一A股單邊下行,藍籌股集體回檔。上證綜指收盤跌1.7%報3215.04點,創3月8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深證成指跌1.86%;創業板指跌1.07%失守1700點。兩市成交8042億元,較上日放大一成。主要受週末“住房不炒”的消息影響,地產、家電等板塊跌幅靠前,萬科A、格力電器跌6%,美的集團跌超4%。豬肉板塊逆市大漲,唐人神等多股漲停。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或將宣佈不再對當前任何國家實施伊朗原油進口禁令的豁免,5月2日起生效。消息過後,油價漲幅不斷擴大,布油亞市早盤漲幅擴大至1%,報72.63美元/桶,刷新去年11月以來新高,航空股受重挫。
政策面上,習近平4月22日上午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會議強調,要強化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根據經濟增長和價格形勢變化及時預調微調。另外,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在即,領導小組辦公室4月22日發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展、貢獻與展望》報告,2013年至2018年,中國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超過6萬億美元,占中國貨物貿易總額的比重達到27.4%;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超過900億美元,在沿線國家完成對外承包工程營業額超過4000億美元。2019年“一帶一路”將更加注重拓展協力廠商市場合作,並充分發揮粵港澳大灣區的協同效應。
4/22日首批上報的科創板基金全部獲批,包括易方達、南方、嘉實、工銀瑞信、富國、華夏、匯添富7家基金公司。這意味著首批科創基金最快本周這類產品就可以問世,屆時近1.5億“資金量達不到科創板50萬門檻”的普通投資者可以借道科創基金來參與科創板。目前科創基金申報數量或超過70只,現有可投資A股的公募基金均可投資科創板股票,前期發行的6只戰略配售基金也可以參與科創板股票的戰略配售。近期公募基金出現10年來最猛加倉,股票型基金倉位為歷史次高,迭加5月份外資將提升A股持倉,增量資金入場值得期待。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上交所與日本交易所集團簽署中日ETF互通專案協定標誌著兩國資本市場深化合作邁出重要一步,未來中日兩國在證券市場投資領域的合作空間很大。預計未來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程度將會持續加大,外資將通過陸股通、ETF、以及QFII等多種管道加大對於中國市場的配置力度,在迎來長線資金的同時,A股市場與海外市場的聯動也會隨之增強,風格上,也有望與全球股市趨近,如從現有的小市值溢價向大市值溢價進行切換等等。
近期為年報和一季報密集披露期,需警惕業績低於預期的風險。截至4月22日,滬深兩市共有253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業績預告,其中,有232家公司對已發年度預告進行了修訂業績。其中,業績預告類型“變好”的有81家,占比35%;“變壞”的達到151家,占比65%。另外,高位減持也可能最近期大盤造成一定壓力,截至4/22日,今年兩市共有731家公司發佈了1589份減持計畫,合計最高減持159.19億股,減持市值約為1840億元。隨著中國政策進入觀望期,迭加資本市場減持事件頻頻出現,在長假前最後6個交易日,在量能無法擴大的 情況下,短期指數繼續上攻壓力加大。不過中長期,中國經濟有望在二季度企穩回升,迭加機構投資者資金逐步進場,有望支撐A股市場繼續走強。近期2019中國5G通信技術及應用研討會將於4月24日召開,以及4/25-4/27日第二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召開,相關板塊或將迎來催化。建議關注:1)前期跌幅較深的銀行等金融板塊。良好的經濟資料有望帶動銀行股業績,使得市場關注度提升;2)受政策扶持的5G、新能源汽車板塊;3)受益於一帶一路峰會催化的建築交運等相關板塊;4)受益於油價上漲的油服產業鏈。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