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兩市成交量放大至6071億元,原油期貨3/26起上市交易
2018/03/13 09:37

兩市成交量放大至6071億元,原油期貨3/26起上市交易:滬指收報3326.70點,創兩周高點,漲0.59%,成交額2479億。深成指收報11326.27點,漲1.17%,成交額3593億。創業板收報1882.41點,創近四個月高點,漲1.40%,成交額1222億。板塊概念方面,有色鈷、製冷劑板塊領漲,雄安地產板塊下跌。昨日深交所向兩家連續漲停的公司創業黑馬和宣亞國際下發關注函,要求創業黑馬披露公司參股獨角獸企業的相關情況,包括獨角獸企業名稱、估值、參股比例等,或有給獨角獸概念炒作降溫的意圖。上周央行累計淨回籠2400億元,資金面仍保持寬鬆,同時央行也連續暫停逆回購操作。由於月中繳稅壓力,央行昨日開展900億逆回購操作,實現淨投放900億元,目前Shibor利率小幅上漲,其中1M上漲4.42個Bp。本周資金面面臨繳稅因素擾動,將有一筆1895億1年期MLF到期,需關注央行是否會及時續作MLF,也或延遲到美聯儲加息之後。
兩會持續召開,證券法已經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二審。此外,電子商務法也已經過二審。滬深交易所上週五發佈《上市公司重大違法強制退市實施辦法(徵求意見稿)》,上交所擬考慮後續將短期內多次受到交易所頂格處罰的情形納入退市範圍。深交所開始探索欺詐發行先行賠付機制。證監會表示上市公司遭遇退市後,證監會對投資者的權益保護也是一樣的。對於註冊制證監會副主席閻慶民表示,推出有一個漸進的過程。不過此前在2/24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向人大常委說明股票發行註冊制授權期限延長二年至2020年2月29日,主要是歐美發達國家相關金融市場積累了一定泡沫和風險,已經有調整的徵兆,給中國實施註冊制改革時間窗口的選擇帶來不確定性。3/12股票質押式回購新規開始執行。據證券日報在新規正式實施前,對於股票質押集中度、質押比例、質押融資用途等,不少券商都已經開始按照新規的要求執行。目前業務辦理有兩個變化,一是大股東做股權質押需要開設第三方監管帳戶,控制資金用途。二是股權質押利率標準上漲到7%左右。目前從多家公司披露的股權質押風險應對進展情況來看,超九成的上市公司股權質押比例低於50%,股權質押平倉風險正在逐漸消除整體屬於可控狀態。股權質押新規的實施有望緩解股權質押風險對於市場的衝擊。
3/12深交所公告,深圳證券交易所和深圳證券信息有限公司決定於2018年4月的第一個交易日對創業板指數、創業板50指數實施樣本股定期調整。國瓷材料、中際旭創、快樂購、景嘉微、電連技術、光威複材將調入創業板指數樣本股,新宙邦、數字政通、千山藥機、和佳股份、華錄百納、藍盾股份將調出創業板指數樣本股。長盈精密、陽光電源、晶盛機電、快樂購、光威複材將調入創業板50指數樣本股,新宙邦、數字政通、千山藥機、衛甯健康、金科文化將調出。新調入指數的關注度有望提升,尤其是可能會受到指數基金關注可特別留意。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昨日發佈關於原油期貨3/26日上市交易有關事項的通知,交易保證金為合約價值的7%;漲跌停板幅度為5%,相關標的如中國中期值得關注。
近期大盤處於兩會時間內,在經濟穩增長的基礎上,各類政策有望刺激相關行業,A股近期或還將繼續上揚,不過考慮到之後資管新規落地,A股或將迎來調整。在近期兩會時間點中,習近平12日上午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扎扎實實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強大動力和戰略支撐。建議關注軍民融合板塊。此外,工信部等四部委公告披露了2016年度中國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與新能源汽車積分情況。公告顯示,2016年度中國境內124家乘用車企業共生產/進口乘用車2449.47萬輛,行業平均整車整備質量為1410公斤,平均燃料消耗量實際值為6.43升/100公里,燃料消耗量正積分為1174.86萬分,燃料消耗量負積分為142.99萬分,新能源汽車正積分為98.95萬分。科技部3/10表示,即將發佈人工智能項目指南和細則,來突破基礎前沿理論關鍵部分的技術。操作上建議繼續關注新經濟板塊,包括新能源車、AI、5G、智能製造等,此外建議逢低佈局低估值的金融以及業績確定性較高的白馬藍籌。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