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易綱稱預計二季度GDP同比增速會比較高,“超級央行周”來襲FOMC將公佈6月利率決議
2023/06/12 08:40

易綱稱預計二季度GDP同比增速會比較高,“超級央行周”來襲FOMC將公佈6月利率決議:上周上證指數上漲0.04%至3231.41點;創業板指下跌4.04%至2143.01點;深證成指下跌1.86%至10793.93點。行業上通信(+2.95%)/傳媒(+2.82%)/銀行(+2.66%)/家電(+2.45%)/社會服務(+1.71%)漲幅居前。電力設備(-4.34%)/美容護理(-3.89%)/國防軍工(-3.69%)/基礎化工(-2.67%)/醫藥生物(-2.63%)跌幅居前。週五兩市成交量有所放大至9895億,整周北向資金累計淨流入17.29億。近期人民幣持續走貶,美元兌離岸人民幣一度跌破7.15。海外市場方面,本周“超級央行周”重磅來襲,美聯儲、歐央行、日本央行將集體登場。美聯儲將於北京時間週四公佈6月議息結果,同時發佈最新一季的經濟預測摘要報告及利率點陣圖。多位美聯儲高官公開支持“跳過”6月加息,市場也定價美聯儲將在6月議息會議上暫停加息。不過後續加息路徑仍存爭議,部分投資者認為6月“Skip”吹向停止加息的前奏,而最新調查指出今年至少還有兩次25基點加息。歐央行預計將加息25個基點,日本央行料繼續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
6/9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中國5月CPI同比上漲0.2%,略高於4月的0.1%;環比下降0.2%,前值為下降0.1%。5月PPI同比下降4.6%,顯著高於4月3.6%的降幅,並為連續第五個月降幅擴大;環比下降0.9%,前值為下降0.5%,同時為去年9月以來的最大環比降幅。易綱表示,近來月份CPI、PPI環比下降主要因供需恢復時間差、基數效應。一是供需恢復存在時間差。在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有力支持下,國內生產持續加快恢復,農副產品生產穩定、物流管道暢通,居民“菜籃子”“米袋子”供應充足。同時,汽車、家裝等大宗消費需求偏弱。二是基數效應明顯。去年國際油價一度逼近140美元/桶大關,今年以來已回落至80美元/桶附近,帶動我國物價同比漲幅走低;去年3月鮮菜價格受疫情擾動影響反季節上漲,對今年也存在高基數影響。易綱稱預計二季度GDP同比增速會比較高(主要是基數效應),CPI下半年有望逐步回升,到12月CPI同比將在1%以上。他表示有信心、有能力、有條件實現今年“兩會”確定的預期增長等目標。6/15將公佈的5月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等經濟資料,下週四2000億元1年期MLF到期和20億元7天期逆回購到期,市場也將聚焦MLF會否會迎降息。
6/7-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強在遼寧調研時指出要推動東北全面振興。要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在推進產業科技創新上下功夫,著力打造一批高能級創新平臺,培育一批先進製造業集群,提高農業科技和機械化水準,大力集聚青年人和各類人才,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要在深化改革開放上下功夫,積極推動構建全國統一大市場,進一步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採取更有力舉措提振民企發展信心,積極招引外資龍頭企業和關鍵企業,形成國企民企外企競相發展的生動局面。6/8-9日金融監管總局黨委書記、局長李雲澤上海調研時指出,金融機構要堅定信心,用心用力加大對實體經濟的支援力度。重點加強和改善對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製造業、鄉村振興、投資和消費等領域的金融供給。在中國整體經濟復甦動能仍弱背景下,可期待各部委各行業更多政策不斷出臺發力。
據媒體報導,監管部門正醞釀對公募基金固定管理費進行調降,最新調降方案最快或將於一個月內出臺,據悉新產品費率可能會降至基金規模的1%以下,且採取新老劃斷機制,老產品維持現有費率不動。若採取新老劃斷方式,基民贖回或對現存基金尤其公募重倉股造成擾動。此外,A股將迎來幾大IPO,先正達集團將於6/16上會,擬募資650億元,將成為自農業銀行上市以來的A股最大IPO。華電新能將於6/15在上交所進行首發上會,擬募資300億元。華虹半導體5/17已上會,擬募資達180億元,將成為科創板史上第三大IPO,僅次於中芯國際的532.3億元和百濟神州的221.6億元。上會通過後一般會在六個月之內上市,屆時上市後對資金的虹吸效應需留意。
產業方面,華為近期已上調2023年手機出貨量目標至4000萬部,而華為年初將這一目標設為3000萬部級別,凸顯華為全年出貨信心。產業鏈爆料,華為下半年可能將獲得5G晶片,從而推出5G版本的Mate 60。此外,華為人工智慧框架生態峰會6/16舉行,7/7-7/9華為開發者大會即將召開,預計AI+算力有望成為重頭戲,消息刺激下華為產業鏈有望受帶動。6/13 AMD將舉辦名為“AMD數據中心和人工智慧技術首映式”的活動,以展示其最新的數據中心和人工智慧產品,AI+算力等板塊反復受催化。總的來看,近期人民幣貶值、經濟復甦力度較弱等加大A股波動,不過調整後仍存結構性機會。建議關注巨頭加碼、催化反復的AI產業鏈、華為產業鏈、新能源車新一輪刺激消費以及購置稅減免延續疊加5月銷量超預期下的新能源反彈機會,Q2業績有望向好的板塊如火電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