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人大會議開幕全年GDP增長目標今將公佈,滬深交易所聯合舉辦量化私募機構交易合規培訓
2024/03/05 08:30
人大會議開幕全年GDP增長目標今將公佈,滬深交易所聯合舉辦量化私募機構交易合規培訓:市場全天震盪反彈,創業板指領漲。截至收盤,滬指漲0.41%,深成指漲0.04%,創業板指漲0.59%。北向資金全天淨賣出70.61億,滬深兩市昨日成交額10771億,較上個交易日放量218億。盤面上,AI概念股持續活躍,算力概念股震盪走強,CPO概念股盤中沖高;下跌方面,氫能源概念股陷入調整。總體上個股跌多漲少,全市場超3100只個股下跌。海外市場方面,本週三和週四,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將在國會眾兩院作證,週五美國將公佈2月非農就業報告。投資者靜候鮑威爾等聯儲高官講話和重磅数据透露利率前景的蛛絲馬跡,連日創新高的主要美股指漲勢暫歇。截至收盤,標普收跌0.12%,納指收跌0.41%,道指收跌0.25%。美債收益率回升 脫離逾兩周低位;美元指數繼續跌離逾一周高位,比特幣盤中拉升超5000美元創兩年多新高;黃金期貨漲破2100美元 連日收創歷史新高。
消息面上,日前,深交所會同上交所聯合舉辦量化私募機構交易合規培訓,説明量化私募機構及時、準確理解量化交易監管思路和工作要求,切實提升合規交易水準,防範量化交易風險。來自28家頭部量化私募機構的負責人及業務骨干參加。此次培訓,切實規範量化交易行為,落實好合規交易要求,保障市場穩健運行。今年以來,深滬交易所加強量化交易監管,對影響市場正常秩序、損害投資者合法權益的量化交易異常交易和違規行為,快速反應、重拳出擊。下一步,深滬交易所將堅持以投資者為本,把維護公平性作為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根據證監會統一部署,加快建立完善量化交易監管安排,進一步擴大量化交易合規培訓的範圍物件,規範量化交易行為,維護市場正常交易秩序,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此前量化存在過度交易的現象,因缺少股指期貨等工具,無法做到完全對沖,會產生一些對市場的擾動。當前,隨著量化規模的下降,交易擁擠度下降,各家風控合規意識的提高,儘量去規避減少交易行為對市場的影響,提振投資者信心。
有消息稱,中國人壽與新華保險聯合出資設立的500億元私募基金已完成產品備案,具備入市條件。新華保險、中國人壽擬以貨幣資金方式各出資 250 億元,資金來源為保險資金。基金投資範圍明確為兩部分:一是較大市值、流動性好及較高市場影響力的優質上市公司;二是貨幣市場基金、銀行存款、國債逆回購等現金管理類投資產品。險資作為重要的長線資金,在適當時點進入權益市場將給市場帶來一定的示範效應,提振投資者信心。未來會有更多類似基金設立,發揮好保險長線機構投資者的積極作用,加大保險資金參與資本市場的力度,實現保險資金與資本市場的良性互動、共同發展。
今日上午全國政協十四屆人大二次會議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強將作政府工作報告,全國GDP目標將公佈。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將於3月5日召開。兩會產業政策對當年投資往往有指導意義,可持續關注兩會對相關行業的政策。綜上,A股近期從低點反彈至3000點,成交量擴大,信心不斷提振,本周兩會召開,部分資金或分流追逐兩會熱點從而加劇分歧,需注意回调風險,亦注意資金面的獲利了結。本周重點關注兩會行情,政策可能繼續利好的AI,人形機器人、華為產業鏈、智慧製造等方向。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