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Q1中國GDP同比+4.5%超預期,美聯儲“鷹派”表示支持進一步加息
2023/04/19 08:38

Q1中國GDP同比+4.5%超預期,美聯儲“鷹派”表示支持進一步加息:4/18大盤全天震盪分化,滬指延續升勢,創業板震盪調整。截至收盤,滬指漲0.23%,深成指漲0.04%,創業板指跌0.14%。北向資金全天淨買入22.64億元;滬深兩市昨日成交額10600億,較上個交易日縮量609億。盤面上,AI概念股探底回升展開反彈,算力概念股震盪反彈,消費股盤中走強,家電、食品等方向領漲,大金融概念股一度沖高。總體上個股跌多漲少,兩市超3300只個股下跌。海外市場方面,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支持進一步加息至5.5%-5.75%,稱近期數據顯示高通脹頑固,且市場誇大了對美國經濟衰退的擔憂。亞特蘭大聯儲主席博斯蒂克則稱,基本假設是美聯儲將再加息一次,隨後暫停加息並維持利率高於5%。受到美聯儲鷹派官員支持繼續加息,市場擔憂高利率將加速經濟衰退的消息面影響,美股盤初由漲轉跌,但在科技與芯片股的提振下,尾盤時最終轉漲。截至收盤,標普500指數漲幅0.09%,道指跌幅0.03%,納指收跌0.04%。
宏觀數據方面,23Q1中國國內生產總值28.5萬億元,實際同比增長4.5%,比上年四季度環比增長2.2%,名義GDP同比增長4.95%。第一、二、三產業增加值分別為4.1%、37.9%、58.1%。從生產方面,製造業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延續回升,製造業、電氣水及高技術產業增速修復;從投資方面,房地產投資拖累大幅下降,基建與製造業投資增速仍保持高位略有放緩,高技術產業投資高增;消費方面,餐飲在去年低基數下同比+37.2%,商品銷售中汽車消費明顯回暖,金銀珠寶類同比+37.4%。總體上看3月社零同比+10.6%,比1-2月加快7.1個百分點。一季度中國GDP實際增長4.5%,超出市場一致預期的4.0%,主要是來自3月消費修復以及地產高頻數據全面回暖。隨著基建穩增長發力,疊加房地產銷售和投資觸底回升,有望支撐中國2023年GDP同比增速實現5.5%左右。
行業方面,民航局航空安全辦公室副主任李勇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航空客運需求快速恢復,國內客運規模恢復至疫情前約九成。一季度,全行業共完成旅客運輸量1.29億人次,同比增長68.9%,旅客運輸規模相當於2019年同期的80.0%,較2022年四季度大幅提升51.0個百分點。分航線結構看,國內航線完成1.26億人次,同比增長66.6%,規模相當於2019年同期的88.6%;國際航線完成224.2萬人次,同比增長717.0%,規模相當於2019年同期的12.4%。隨著國際客運航班的持續恢復,3月份,國際航線旅客運輸量已恢復至疫情前同期的18.1%。航空客運需求恢復亦驗證消費修復及旅遊板塊的復甦,臨近五一相關消費及旅遊板塊有望持續利好。
綜合來看,一季度GDP數據出爐經濟數據向好,社零數據大幅超越市場預期亦驗證消費正在復甦,有望帶動A股市場情緒回溫。4月政治局會議也將對部分重點行業進行政策加碼,共同提振市場情緒。海外市場方面仍需注意美聯儲加息步伐。建議關注Q1業績高增的如券商、業績向好與政策刺激的半導體,逢低繼續佈局中字頭、數字經濟。同時,臨近五一,火爆的出遊預定有望同步帶動服務消費繼續修復,建議關注旅遊等消費板塊。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