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10年期美債收益率四年首次突破3%,A股入摩臨近北上資金加速進場
2018/04/25 09:01

10年期美債收益率四年首次突破3%,A股入摩臨近北上資金加速進場:週二兩市聯袂上漲,從盤面上看,國產軟件、高送轉、次新股板塊漲幅榜前列,海工裝備、黃金、有色冶煉居板塊跌幅榜前列。截止收盤,滬指漲1.99%報3128.93;深成指漲2.91%報10556.82,創指漲3.07%報1806.86。兩市全天成交4524億元。當日10年美債收益率升破3%關口終收於2.98%,主要由於通脹前景加強增加了市場對美聯儲採取更鷹派加息步伐的預期所致,或引發市場對於投資者可能將更多的資金從股市轉移至債市或其他風險資產的擔憂,國內債市或將承壓。市場預期美債收益率破三之後,恐拖累股市下行,考慮到2月份全球市場的劇烈波動一定程度上正是由於當時利率快速上行所致,因此近期需特別留意美債收益率後期走勢及對全球資本市場市場情緒的影響。昨日夜間道指跌超400點,需關注對於A股的影響。
今日降準正式實施,不過銀行間“錢緊”仍繼續,R001隔夜利率最高升至21%。對於降準前夕非銀資金面大幅收緊,主要是在債市上漲過程中機構普遍加槓桿所致,另外,稅期與降準資金投放的時間不匹配也加劇了資金緊張。不過Shibor利率來看短期緊張而一個月以上中長期端利率依然是在下降。國有重點金融機構監事會主席於學軍認為,目前我國銀行業的准存率仍在16%-14%這樣的高位。而事實上,從歷史和全球來看,存准率維持在6%-8%當屬正常,所以未來三年內至少還有6-8個百分點的調整空間。由此可見未來存准率有望打開未來進一步下調空間。
昨日港交所宣佈,為拓寬香港上市制度而新訂的《上市規則》條文將於4月30日生效,有意按新制度申請上市的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可於當日起提交正式申請,預計首批公司將在6月或7月根據新制度上市。這是繼H股後,香港資本市場25年來最大的改革。有三點值得注意,允許未能通過主板財務資格測試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允許“同股不同權”的公司上市;為尋求在香港作第二上市的中資及國際公司設立新的第二上市渠道。交易所本次改革,有望增強港股市場的現金流,也體現市場及國家戰略所需,政策亦有望進一步擴展到代表新經濟方式的產業 ,對於相關A股也會有帶動作用。
雖然A股近期波動較大,但北上資金近段時間以來卻持續淨買入。據Wind統計顯示,4月以來,北上資金超370億元。除個別交易日淨賣出外,幾乎全部淨買入。從年初至今北向資金流入個股來看,偏好於業績確定性高的大盤藍籌。自5月份開始,A股納入MSCI指數迎來關鍵窗口。根據MSCI於2017年6月公佈的方案,A股被納入MSCI指數的初始因子為5%。此前監管部門曾宣佈,自2018年5月1日起,滬深港通每日額度擴大四倍。這一方面落實了金融領域對外開放,另外也滿足了MSCI一次性實施納入A股方案的前提要求。A股初始納入MSCI指數的“兩步走”方案可能合併為“一步走”。目前跟蹤MSCI A股相關指數的基金規模合計約為4.5萬億美元,A股權重在0.1%到2.5%之間,預計短期內A股被納入MSCI會帶來約1000億元的海外資金。目前已有13家公司上報了MSCI系列指數基金共24只, 而231檔大市值、低估值、增長穩定的成分股有望直接受到資金關注。
據彭博消息,美國總統特朗普24日稱有很大的機會與中國達成協議,並稱財政部長姆努欽將在數日內前往中國就兩國貿易爭端進行談判。預計隨著中美進入談判階段,對金融市場邊際負面影響將逐漸減弱。4/23政治會議中央釋放經濟計劃明確信號,明確經濟量增長依然是我國重要核心,而近期政策面的回暖對於市場風險偏好改善明顯。隨著北上資金不斷入場,整體市場情緒或有所回暖。中美貿易問題緩和、MSCI入市帶來增量資金預期升溫,不過仍需等待市場成交量放大。且後續仍有資管新規、私募新規、理財新規的公佈,以及對於美債收益率破3的擔憂,依然會給市場造成壓力。建議逢低關注低估值的金融以及受到內需拉動的消費,以及受到政策扶持的新能源汽車,電子元器件等國產化智能製造領域,以及MSCI入市預期下資金有望流入的成分股。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