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國6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8.3%,大眾、奧迪分別牽手小鵬、上汽加碼電動智慧車
2023/07/28 08:20
中國6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8.3%,大眾、奧迪分別牽手小鵬、上汽加碼電動智慧車:7/27大盤全天沖高回落,三大指數均小幅下跌,截至收盤,滬指跌0.2%,深成指跌0.41%,創業板指跌0.32%,滬深兩市成交額7800億,較上個交易日縮量122億。北向資金全天淨買入37.47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買入16.12億元,深股通淨買入21.36億元。盤面上,汽車產業鏈個股開盤走強,鋼鐵股震盪走高,軍工股一度沖高,下跌方面,半導體板塊陷入調整,Chiplet方向領跌。港股方面,指數全天震盪走高,香港恒生指數收漲1.41%,恒生科技指數收漲 2.9%。盤面上,汽車股走強,小鵬汽車大漲超33%,蔚來漲超13%。消息面上,大眾汽車宣佈和小鵬汽車達成技術合作框架協定,並以7億美元參股小鵬汽車。雙方將聯合開發兩款B級純電動汽車車型,以大眾汽車品牌在中國市場銷售。此外,內房股震盪走高,下跌方面,煙草、黃金、煤炭、影視娛樂、電力等概念股走弱。
外围市場方面,美股盤前公佈的数据顯示,美國經濟在經歷美聯儲一年多來連續十次加息後仍有韌性,軟著陸的希望增加,推動美股大盤早盤走高,二季度美國GDP年化增長2.4%,意外加速增長,主要源于消費者支出和企業投資推動,其中美聯儲重視的通脹指標PCE物價指數和核心PCE物價指數均較一季度增長顯著放緩;6月美國耐用品訂單環比初值增長4.7%,創半年最大增速,增速遠超市場預期,連增四個月,其中剔除飛機和國防耐用品的核心資本品意外不降反增,體現企業核心資本支出連增三個月。但美股的漲勢未能延續,午盤主要股指集體轉跌。美股盤中日媒稱日本央行本週五將討論調整收益率曲線控制,讓長期利率高於上限,若日央行的確調整YCC政策,市場可能視為啟動緊縮週期。截至收盤,道指收跌0.67%,標普收跌0.64%,納指收跌0.55%。
昨日國家統計局数据顯示:6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下降8.3%,降幅較5月份收窄4.3個百分點。分季度看,二季度規上工業企業利潤下降12.7%,降幅較一季度收窄8.7個百分點。上半年,規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下降16.8%,降幅較1—5月份、一季度分別收窄2.0、4.6個百分點,累計利潤降幅自年初以來逐月收窄,工業企業利潤穩步恢復。民企利潤的利潤改善有望企穩投資者信心,6月民營企業利潤兩年复合同比增速為11.4%(前值-12.1%),成功實現觸底反彈,也從四類企業中5月利潤增速的“最低”轉變為6月的“最高”。從產業鏈來看,中游表現更亮眼。工業中游利潤已成功扭轉開年的負增長態勢,6月中游行業利潤同比增速錄得31.6%。其中裝備製造業的复苏與國家對科技創新領域的支持息息相關;公用事業板塊(尤其是電熱生產)的复苏主要得益于重新開放後工業的复工复產帶動能源需求的提升,同時還和煤價下跌、氣溫上升相關,建議關注相關細分板塊。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表示,下一步,將抓好前期出臺的各項政策落實,加大對擴大內需的金融支持力度,強化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金融支持,全力推動經濟持續回升向好,並提出把支持恢复和擴大消費放在優先位置,鼓動新能源汽車、綠色家電等大宗商品消費,從数据看,6月末,信用卡、汽車和其他綜合消費貨款比年初增加7100 多億元,疊加7月政治局會議定調,後續有望出臺更多政策支持消費,進一步擴大內需。
消息面上,昨日李強在上海市調研自貿試驗區建設,表示,外企與中國發展相互成就,要講好外企在中國發展的故事,吸引更多外企深耕中國市場。昨日上汽集團與奧迪簽署諒解備忘錄,攜手衝刺電動智能新賽道。而7/26晚,大眾汽車集團官宣,旗下大眾品牌和奧迪品牌將分別與中國車企小鵬汽車、上汽集團合作研發純電動車型。前者合作車型面向中國中型車市場,合作車型預計2026年推出;後者合作車型面向在中國從未覆蓋過的高端細分市場。下半年華為、小鵬、理想等多家車企開啟城市NOA推廣,智慧駕駛落地有望加快。綜合來看,中央政治局會議定調釋放諸多積極信號,各行業扶持政策也在持續發力,疊加中報業績逐漸出爐,當前市場仍存結構性機會,部分中報業績向好的個股以及政策刺激的板塊仍可逢低佈局。建議關注業績確定性高的AI細分賽道,低估值的新能源,催化不斷的電動智慧汽車產業鏈、華為產業鏈,以及高溫缺電支撐業績的火電等板塊。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