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外交部指責美國混肴視聽漫天要價,習近平提及民族利益和國家尊嚴
2019/05/15 09:37

外交部指責美國混肴視聽漫天要價,習近平提及民族利益和國家尊嚴: 週二,A股三大股指早盤低開高走,尾盤小幅回落。截至收盤,上證指數報2883.61點,跌0.69%;深證成指報9038.36點,跌0.71%;創業板指報1494.60點,跌0.56%。盤面上,5G板塊領漲,奧維通信、吳通控股等多股漲停。區塊鏈概念掀漲停潮,奧馬電器、輝煌科技等多股漲停。農業、有色金屬板塊均表現強勢。北向資金淨流出約105億,創單日淨流出第三。繼港股休市兩日後,北上資金流出105億元。前一日美股暴跌與外資流出下,上證綜指僅下跌0.69%表現出相對強勢。週邊市場方面,美股反彈,收復上日部分失地。標普漲0.8%,道指漲超200點,納指漲1.1%。避險資產走低,美債和日元下跌。中東緊張局勢升級,沙特關鍵油氣設施遭襲,美油上漲。資金面上,昨日央行實現淨投放240億元。
中美貿易戰方面,除2000億美金外,美方多次威脅將對價值約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征關稅,在今天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耿爽表示,對貿易戰中國不想打、不願打,但也絕不怕打。中方對磋商展現最大誠意,美方一味漫天要價,中方明確拒絕,堅決反對。近期中國在官媒、新聞聯播等媒體上明確表明態度並採取反制措施,且表明已準備好充足的工具應對。習近平會見希臘總統時說,中國人自古以來就有家國情懷,國是第一位的,沒有國就沒有家,沒有國家的統一強盛就沒有家庭美滿和個人幸福。不管有多少艱難險阻,都將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地走下去。中國人民捍衛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維護民族利益和國家尊嚴的信念高度一致,決心堅如磐石。近期中國史無前例的透過新聞聯播訴諸民族意識,接著習近平也開始在提出民族利益與國家尊嚴,這也是一大新的政策工具。此外,5/13日中國向WTO提交改革建議,鼓勵WTO加嚴對濫用國家安全例外的措施的紀律、加嚴對不符合世貿組織規則的單邊措施的紀律。中國此次提議針對美國的意味濃厚,不過劉鶴仍按計劃赴美談判、特朗普宣佈將與習近平會面等,顯現雙方重開關稅戰的同時仍希望達成共識。
人民幣方面,昨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16:30收盤報6.8854,創去年12月25日以來新低,較上一交易日跌133個基點。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調貶411個基點,報6.8365,創1月9日以來新低。不過CFTES今年以來仍升值1.89%。央行旗下金融時報撰文稱,外部環境變化對市場情緒造成較大影響,人民幣匯率短期承壓,但預計不會出現持續大幅貶值。監管部門此前多次強調,不會搞競爭性貶值,不會將人民幣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等外部的擾動。
昨日MSCI公告將指數裡的中國大盤A股納入因數從5%提高至10%,26只中國A股將被納入MSCI中國指數,其中18只為創業板成分股,這是A股創業板公司首次“入摩”,包括同花順、泰格醫藥、溫氏股份、康泰生物、愛爾眼科、邁瑞醫療、網宿科技、東方財富、沃森生物、樂普醫療、匯川技術、三環集團、芒果超媒、藍思科技、智飛生物、先導智慧、宋城演藝、寧德時代。此番指數審議結果將在5月28日收盤後生效,生效後有望吸引外資持續流入。近期市場受貿易戰、匯率貶值等因素持續震盪,不過經過前期調整,大盤再大幅向下下跌空間不大,近期的調整量能並未再伴隨大幅放量。不過接下來還是要密切關注貿易戰的進展及人民幣的變動。近期的操作上建議關注人民幣貶值受益行業,以及貿易戰提振下的自主可控、國產替代,及政策力推、牌照發放在即的5G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