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央行表示後續仍然有降准空間,發改委初步估算設備更新需求將超5萬億元
2024/03/07 08:16
央行表示後續仍然有降准空間,發改委初步估算設備更新需求將超5萬億元:3/6日週三,A股三大指數小幅下跌,截至收盤,滬指跌0.26%,深成指跌0.22%,創業板指跌0.06%,北證50指數漲1.37%,滬深兩市成交額9318億元,兩市超3400只個股上漲,北向資金淨賣出14.59億元。盤面上,人形機器人、飛行汽車、電力設備板塊漲幅居前,氫能源概念股反彈,汽車整車、AI PC概念跌幅居前。海外,美國經濟数据不佳 ,2月美國ADP私人就業增長人數低於預期,同時美聯儲褐皮書顯示消費者支出疲軟。美聯儲主席鮑威爾重申可能適合今年某個時候開始降息,降息將“取決於經濟發展方向”。而後美股指漲幅擴大,最終三大指數本周首度收漲,納指收漲0.58%,標普收漲0.51%,道指收漲0.2%。特斯拉繼續領跌科技巨頭,晶片股和中概股跑贏大盤,地區銀行NYCB深V反轉。而基準十年期美債收益率創一個月來新低。鮑威爾講話強化降息預期,美元指數加速下跌至一個月來低位,非美貨幣普漲,離岸人民幣在鮑威爾證詞發佈後徹底擺脫跌勢。
宏觀方面,3/6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經濟主題記者會召開,邀請發改委、財政部、商務部等就發展改革、財政預算、商務、金融證券等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其中央行行長潘功勝表示,目前我國銀行業存款準備金率平均在7%,後續仍然有降准空間,並將把維護價格穩定、推動價格溫和回升作為貨幣政策的重要考量。證監會主席吳清指出,保護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是證監會工作最重要的核心任務,要嚴打造假欺詐、操縱市場、內幕交易,將對多年不分紅或者分紅比例偏低的公司區分不同情況採取硬措施,要適應新質生產力發展需要完善發行上市、並購重組等制度,也要設置更加嚴格的退市制度,鼓勵推動一些公司主動退市。此外,財政政策方面,財政部表示適度加力、提質增效是今年的政策基調和特點,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和新增發行超長期國債一共加起來達4.9萬億元,政府債券規模明顯增加;也提出今年將有針對性地研究推出結構性減稅降費政策,重點支持科技創新和製造業發展。
行業方面,發改委指出今年有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等增量政策,在設備更新行動方面,重點聚焦工業、農業、建築、教育、交通、文旅、醫療7大領域,初步估算設備更新將會是一個5萬億元以上的巨大市場。同時再次提及從今年起,今後幾年也將連續發行超長期特別國債,專項用於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和重點領域安全能力建設,並鼓勵和支援民營企業參與國家重大工程項目和補短板專案建設。疊加前期實施的增發國債、降息降准、減稅降費效應還在持續發揮作用,有望為經濟平穩發展再提供強大的宏觀調控政策供給。商務部則表示今年促消費有兩個重點:一個是推動汽車、家電、家裝等消費品以舊換新,另一個是重點擴大服務消費。此外,財政部也表示今年教育、社保和就業預算安排都將超過4萬億元。後續相關行業預計將有支持政策陸續出臺。
3/6京東宣佈截至2027年3月的未來36個月內回購價值不超過30億美元的回購計畫;同日晚間,比亞迪也官宣回購。值得注意的是,近期A股頻頻掀起回購潮,包括隆基綠能、三維股份等均推出了較大規模的回購方案,有望提振市場信心。綜合來看,A股近期從低點反彈且成交量擴大,外資對中國市場的觀點更加積極,大摩、高盛齊發聲稱看好全球資金回流中國股市,公司治理改革有助於推升估值。預計在穩增長壓力下,今年宏觀調控政策還有進一步寬鬆的空間,而近期部分資金或分流追逐兩會熱點從而加劇分歧,需注意回调風險及資金面的獲利了結。建議繼續重點關注兩會行情,包括政策可能繼續利好的AI,智慧製造、人形機器人及華為產業鏈等方向。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