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全球新一輪量化寬鬆週期已開啟,上證50ETF 期權持倉量連續創新高
2019/07/19 09:33

全球新一輪量化寬鬆週期已開啟,上證50ETF 期權持倉量連續創新高:週四,滬深兩市全天單邊下挫,上證綜指收跌1.04%,深證成指跌1.58%,創業板指跌1.66%;兩市成交僅3631億元;北向資金逆勢淨流入18.45億元,尾盤加速流入。板塊方面,種業、稀土股獲避險資金青睞;科技股全天萎靡。資金面上,週四,央行開展10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淨投放1000億元。昨日Shibor普遍上漲,隔夜/7日shibor上漲6.10 BP /1.40BP達2.772%/2.748%。整體上,受季度繳稅高峰的影響,近幾日短期資金較為緊張,中長期資金供給仍相對充裕。預期隨著央行淨投放效應顯現、稅期高峰過去,資金面有望逐漸恢復常態。週邊市場上,週四一天內,韓國、印尼央行紛紛宣佈降息,全球貨幣政策也開始在不同程度的轉向寬鬆,為我國實施寬鬆的貨幣政策創造環境。對此,中國央行回應,其將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及時進行預調微調和運用的工具,疏通貨幣的政策傳導性,降低融資實際利率。整體上,全球央行降息潮蔓延的背後是經濟下行的確認,預期將會推動黃金等避險資產價格上行,帶動貴金屬板塊向上。此外,韓日貿易衝突中,韓國手機顯示器和晶片所用的高科技材料將會受到重大影響,建議關注國內能夠生產可替代產品企業的投資機會。
此外,據中證報,部分券商收緊兩融風控,要求擔保比例低於110%,可盤中強制平倉,監管持續加嚴,優化市場環境。對外開放方面,外管局表示考慮進一步放寬甚至取消QFII額度限制;做好科創板支持工作,以及滬倫通項下的跨境資金管理。香港金管局也表示將會適時考慮擴大每日額度的需要。展望今年下半年,外資則有望成為A股市場最為重要的增量資金。按照計畫。今年8月和11月,MSCI還將進行兩次權重提升,最終將所有中國大盤A股納入因數提升至20%,同時將中國中盤A股(包括符合條件的創業板股票)以20%的納入因數納入MSCI指數。此外, 9月,A股納入富時羅素指數“三步走”中的第二步將成行,將納入40%。標普-道琼斯指數也將於今年9月份正式納入部分A股,納入因數為25%,預計將為A股帶來約500億元人民幣的增量資金。
6月財政收入當月同比增長1.4%,較上月-2.06%有所增加。其中稅收收入減少了5.99%,非稅收入同比增加39.63%。可以看到非稅收入有明顯的增長。這主要是得益於各級財政部門積極應對減稅降費帶來的收支平衡壓力,多管道盤活國有資金和資產,帶動相關收入增加,從而保障財政收入的穩定性。當前財政收支差額累計值為-1.5萬億,相較於此前同期差值累計值有所增多。非稅收入是否能夠持續緩解收入端的壓力還有待檢驗。我們認為下半年更加積極的普惠性財政政策空間有限,定向政策可期。
7月18日,上證50ETF期權持倉量繼續提升至404.88萬張,連續第四個交易日創歷史新高。這一方面是由於股指交割日臨近,市場出現大波動的概率較大,資金開始進行期權套利模型,部分資金參與博弈的意願提升。下週一科創板正式上市有望提升市場熱度,有利於中長期引流資金到A股。但值得注意的是等科創板打新潮過後,還需提防部分機構從大盤藍籌的底倉遷移資金的行為。整體上,目前屬於縮量盤整階段,今天是重要的觀測點,但趨勢性行情仍需等待7月中下旬政治局會議對於去杠杆等方面的定調,以及7/31日的美聯儲議息會議決議的公佈。建議持續關注科創影子股以及目前調整充分的國產替代细分市場龍頭。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