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耶倫結束訪華重申不尋求與中國脫鉤,公募集體降費螞蟻集團整改靴子落地
2023/07/10 08:25

耶倫結束訪華重申不尋求與中國脫鉤,公募集體降費螞蟻集團整改靴子落地:上周上證指數下跌0.17%至3196.61點;創業板指數下跌2.07%至2169.21點;深證成指下跌1.25%至10888.55點。板塊上,汽車(+2.69%)/石油石化(+2.18%)/交通運輸(+2.02%)/有色金屬(+1.78%)/非銀金融(+1.69%)漲幅居前。傳媒(-5.21%)/電力設備(-3.01%)/國防軍工(-2.42%)/通信(-2.42%)/計算機(-2.31%)跌幅居前。週五兩市成交量縮至7996億。海外市場方面,美國6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20.9萬人,低於預估的增加23萬人。兩年期美債收益率遠離2007年來高位,十年期美債收益率刷新四個月高位。美元指數加速下跌,創兩周新低至102.272。日元創兩周新高,離岸人民幣一度回漲400點。美國財長耶倫9日結束訪華,她再次強調美國不尋求與中國“脫鉤”,並稱那將“對兩國造成災難”,破壞世界穩定,而且“幾乎不可能實現”。不過耶倫也表示美國將繼續採取“有針對性的行動”來保護自己及盟友的國家安全利益,她表示拜登政府“並不通過大國衝突的框架看待中美關係”。她特別強調,美方新的對華限制和制裁都將“具有高度針對性”,“明確針對少數群體”,中美關係走向仍需持續留意。
7/8易方達、廣發、華夏、南方等多家公募基金巨頭們集體披露公告,自7月10日起降低旗下部分基金的管理費率和託管費率,已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中,管理費率超過1.2%的全部降到1.2%,託管費超過0.2%的全部降到0.2%。此外,證監會官網消息顯示,即日起,降低主動權益類基金費率水平,新註冊產品管理費率、託管費率分別不超過1.2%、0.2%;其餘存量產品管理費率、託管費率將爭取於2023年底前分別降至1.2%、0.2%以下。公募集體降費一方面有望敦促行業高質量發展,另一方面通過降低養老金、銀行理財、保險資金等中長期資金的投資成本,吸引各類中長期資金通過公募基金加大權益類資產配置,推動權益類基金發展,釋放積極信號。
金融管理部門7日公佈了對螞蟻、騰訊兩家大型平臺企業的重磅“罰單”。中國人民銀行、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證監會分別掛出相關處罰決定,對螞蟻集團及旗下機構、相關控股股東、負責相關業務的高級管理人員合計處以罰款(含沒收違法所得)超71億元,對騰訊集團旗下財付通及負責相關業務的高級管理人員合計處以罰款(含沒收違法所得)近30億元。據官方表述,目前平臺企業金融業務存在的大部分突出問題已完成整改。至此始於2020年11月的整改到此告一段,接下來平臺企業將納入常態化監管。阿里巴巴7/9在港交所公告,收到其持有33%股權的非並表關聯方螞蟻集團的通知,螞蟻集團將召開股東大會,以批准(除其他事項外)螞蟻集團向其全體股東回購不超過7.6%股份的議案。擬議股份回購價格代表螞蟻集團估值金額約為5671億元人民幣(約784.8億美元*),螞蟻整改靴子落地疊加巨額回購提振阿里及中概股信心,美股中概股阿里反彈8%,同時A股阿里概念股亦受到資金的炒作。
產業方面,7/7華為雲在開發者大會2023上發佈盤古大模型3.0,是完全面向行業的大模型,包括“5+N+X”三層架構。在2023年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阿里雲正式推出AI繪畫新品“通義萬相”,騰訊雲宣佈升級MaaS平臺,將行業大模型能力應用到金融風控、同傳翻譯、數智人客服等新場景中,商湯科技宣佈“商湯日日新SenseNova”大模型體系將多方位全面升級,各家大廠針對AI的競賽仍在加碼。近期同時也受益於AI的自動駕駛行業利好頻出。7/7北京市智能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宣佈,正式開放智能網聯乘用車“車內無人”商業化試點。下半年多家車企將推出城市NOA,智能駕駛催化不斷。過去一周,華北黃淮一帶迎來持續性高溫天氣,40℃以上的酷熱天氣頻現。同時,四川盆地、江南、華南的高溫也逐漸發展。7/11今年的三伏大幕將正式開啟,高溫持續不斷多地面臨電力壓力有望催化火電板塊表現。
7/7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座談會,提出要通過增強工作的互動性來增強決策的科學性,建立健全政府與民營企業、外資企業等各類企業的常態化溝通交流機制。近期國家發改委、商務部、工信部等部委先後召開相關企業座談會或圓桌會,部門“一把手”親自出席,密集召開民企外企座談會,意欲釋放信號增強各類企業投資的信心和預期,後續刺激經濟的各項政策仍然有望加碼。總的來看,當前市場仍處於經濟、政策和情緒的三重穀底,中美關係仍緊、人民幣回擺尚需時日,市場或在震盪中等待更多的刺激政策。建議關注細分AI賽道,低估值新能源、催化不斷的智能汽車,以及高溫缺電業績支撐下的火電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